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馬化騰等解讀總書記講話 一磚一瓦筑網絡文明大廈

2016年04月30日07:02 | 來源: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一磚一瓦構筑網絡文明大廈

  4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播發。這份長達11000余字的綱領性文獻高屋建瓴,結合中國互聯網事業的豐富實踐,對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了系統性論述,為我國網信事業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為建設網絡強國提供了思想遵循。

  日前,騰訊、奇虎360、今日頭條、網易等互聯網業界有關負責人接受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專訪,對習近平總書記有關網信事業重要講話進行了解讀。

  騰訊:以技術手段推動民生服務和公益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特別提到“實施‘互聯網+’行動計劃,帶動全社會興起了創新創業熱潮”,並指出“新常態要有新動力,互聯網在這方面可以大有作為”。這讓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感到很振奮”。

  “無論是幫助提高公共服務水平,還是在帶動全社會創新創業和公益發展方面,騰訊都希望能繼續探索和積極實踐,讓億萬用戶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馬化騰說,“移動互聯網是全社會共享的空間和平台。作為互聯網企業,我們需要增強使命感、責任感,以技術手段推動公益的發展,在共同促進互聯網持續健康發展的同時,讓這個世界更溫暖!”

  以“互聯網+民生服務”為例,截至2015年年底,騰訊旗下微信的城市服務項目已上線16個省(市、自治區)78個城市,共提供包括公安、交管、社保、醫療等在內的2611項服務,平均每座城市提供33項服務,累計服務人次達6881萬。

  目前,全國已開通的政務微信公眾號超過10萬,可幫助老百姓實現包括水、電、煤、寬帶、話費的費用繳納、出入境業務辦理等在內的多種便利的政務民生服務。

  在馬化騰看來,類似微信城市服務、微信公眾號這樣的“互聯網+”創新應用,可以大大節省時間和人力成本,提高政府服務水平和市民滿意度,不斷創造出“互聯網+”與傳統行業融合的全新模式。

  在帶動全社會創新創業方面,目前騰訊眾創空間在全國已超過30個城市落地,並提出騰訊眾創空間五大服務標准(創服、創孵、創培、創投、創星),騰訊基於自身能力打造開放生態,賦能於接入騰訊開放平台的創業項目,至今已打造了一個擁有400萬家創業公司、總估值超過3000億元的開放生態系統。

  騰訊經過多年探索,逐漸形成了一條“互聯網+公益”的實踐之路,促進了網絡正能量傳遞。騰訊網絡捐贈平台目前已有超過6千萬人次網友通過平台主動捐贈善款9.8億元,並體現了“互聯網+公益”所倡導的“人人可公益”理念。

  伴隨著移動互聯網的興起,騰訊還嘗試將公益融入日常生活,讓每個普通人能夠通過社交平台,以小額、便捷、快樂的方式參與公益。例如,“運動捐步”讓用戶把微信運動和QQ健康裡累計的步數捐出去,換成公益資金支持到公益項目,上線不到10個月就連接數家企業和多個公益項目匹配捐贈資金超過1.4億元﹔“捐獻聲音”讓用戶通過“為盲胞讀書”微信公眾號用微信語音的功能,將文字內容讀出,由微信將億萬用戶的語音片段,匯聚成語音讀物,捐獻給盲人同胞。

  “QQ全城助力”與警方攜手,在4月初通過深圳1400萬手機QQ用戶發送警方的緊急尋人啟事,最終連接上一位離家出走的女孩,幫她重返親人身邊,為黃金72小時內尋回走失兒童發揮重要作用。這項公益服務啟動1年多,在網友幫助下共找回了12位失蹤寶貝和1位成人。

  馬化騰透露,下一個五年,騰訊希望從騰訊自己“一對多”的開放,到平台上的合作伙伴“多對多”地開放,攜手合作伙伴再造一個開放平台。

  奇虎360:弘揚網絡正能量,互聯網公司不僅要說,而且要做

  目前我國近7億網民,幾乎人手一部智能手機,打開手機就能輕鬆上網。手機上的各種APP可方便、快捷地幫助人們解決生活中的許多問題。

  “未來我們將進入萬物互聯時代,更多的智能設備將會接入互聯網。那時,人們的資金、出行、家庭、健康等各種數據上網,安全如果無法保障,不僅會危及人們各種數據安全,還可能會危害人們的生命安全。”奇虎360董事長周鴻祎說。

  周鴻祎指出,隨著我國信息化水平的快速提升,關系到國計民生的水、電、氣、交通、能源、工業等的重要領域的信息交互和指揮控制,以及涉及社會公共治理領域的公民和法人的身份信息、就醫、入學、消費、支付、征信評價等相關數據信息的交匯和處理,都將越來越多地依托互聯網來實現。

  “通過網絡攻擊一個國家、地區和城市,造成基礎設施癱瘓,這不再是科幻小說、電影的情景。”周鴻祎說,“習總書記提出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輔相成的,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發展要同步推進,我非常認同。”

  “360是中國最大的網絡安全公司,習總書記非常重視網絡安全,他的講話也讓我感到壓力很大,如何保護國家網絡不被攻擊,不被犯罪組織利用,保護百姓信息不泄露、手機不丟錢等,這個責任太重大了!”

  網絡安全與核心技術的研發密不可分。周鴻祎認為,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了技術原創的重要性,“這說明國家領導人對原創技術非常看重。美國互聯網領先於世界,歸根結底在於美國的互聯網是技術驅動的,這一點恰恰是我們要學習的地方”。

  今年,谷歌的阿爾法狗擊敗韓國圍棋九段李世石。谷歌公司CEO皮查伊認為,谷歌對機器學習等人工智能技術的投資是該公司不同於競爭對手的關鍵。對此,周鴻祎分析,“這說明人工智能在深度學習方面前進了一大步。盡管中國的互聯網通過O2O的模式方便了老百姓的生活,但我們還需要發展自己的核心技術”。

  “核心技術不是化緣化出來的。”周鴻祎堅持認為,互聯網公司應該在核心技術方面多投資,發展核心技術大有可為,“但核心技術的研發有個問題,就是周期比較長,見效比較慢,還要耐得住寂寞”。

  “我們在安全技術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在世界范圍內可以說都是領先的。和同行業相比,我們在網絡攻擊防御、網絡漏洞挖掘等方面積累了非常多的原創技術。”周鴻祎透露,近期,360正在人工智能方面“發力”,投資了很多公司,並引入了一些國際人才,“希望利用人工智能技術來解決智能家居安全、用戶人身安全、以及行車安全等方面的問題”。

  他表示,中國的互聯網能發展到這樣的規模,出現了幾個千億美元市值的互聯網公司,很大程度上得益於互聯網寬鬆的發展環境,得益於中國巨大的人口紅利。沒有中國這麼多人,沒有這麼大的國內市場,中國就不可能變成全球最大的互聯網市場。

  “反過來,當企業做大以后,我認為企業家要有責任感,要做對國家、對社會、對員工、對用戶有益的事情。”周鴻祎舉例說,360免費安全帶動了正版安全軟件的普及,中國成為全世界惡意軟件感染率最低的國家。360開發出的安全產品能幫助老百姓有效地鑒別詐騙電話和垃圾短信,保護老百姓的財產不受損失。360做的360兒童手表,投資很大,能幫助家長與孩子隨時聯系,隨時都知道孩子在什麼地方,防止出現兒童走失、被誘拐、受到其他意外傷害。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網絡正能量。對於我們來說,就是要結合自己的技術和產品能力,把自己的產品做好,做到極致,這就是最好的網絡正能量。”周鴻祎稱。

  今日頭條:用精准推送技術促進信息更高效流動

  4月28日,北京一位74歲患老年病的老人在石景山區走失。當天下午,今日頭條對該尋人啟事進行精准地理彈窗。彈窗推出后不到1小時,家屬便反饋:一名好心人通過今日頭條的尋人彈窗幫助他們找到了家人!

  這位老人在4月28日凌晨1時許從黃南苑小區離家,當時其家人正在家中睡覺,一時疏忽,老人便找不到了。家屬下午3點38分向“頭條尋人”官方郵箱發來了尋人求助。今日頭條收到該尋人信息后,與家屬進行了詳細核實,當天下午4時02分,對這一尋人啟事向北京地區的部分今日頭條用戶進行了精准地理彈窗。

  這是今日頭條“運用精准推送技術 發揮海量用戶優勢”精准地理彈窗成功找到的第13位走失者。

  從2015年起,今日頭條開始重視對尋人信息的彈窗推送,並與專業尋人機構“寶貝回家”及多家地方媒體合作,搜集大量尋人信息。今日頭條可以提供的是:在指定區域定向推送尋人啟事,由於今日頭條用戶量巨大,通過定向推送尋人啟事,就會有大量相關用戶收到。這相當於今日頭條發動好心的用戶幫助尋找。

  今年2月,“今日頭條”專門開設“頭條尋人”頭條號,開通尋人郵箱(xunren@toutiao.com)。在“頭條尋人”發布信息中,很多都為患病老人走失。除了今日頭條直接找到的,還有幾十名走失者成功回家,有些是被警方找到,有些是好心人提供線索,還有的通過家屬不懈努力尋回。

  “今日頭條”成功尋回失蹤老人的事例,既印証了資訊客戶端可以做更多技術善舉,也印証了在尋人這件事上,精准和時效的重要性。同時,“今日頭條”和多家媒體、多個官方機構開展合作,幫助推送多來源的尋人信息。

  結合“頭條尋人”這一案例,今日頭條總編緝夏勇表示,無論是哪種形式,尋人這項社會范疇內的行動,最終依靠的都是好心人的善意,“今日頭條”向所有善良的好心人致敬。“頭條尋人”將會免費、長期開放給所有用戶,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做最多的努力。

  作為互聯網技術創新企業,夏勇覺得“今日頭條正身處在一個最好的時代。企業不僅能夠通過創新的技術為人民服務,還能用技術回饋國家,承擔起時代交付的社會責任與歷史使命”。

  結合今日頭條自身特點,夏勇指出,今日頭條正加大正能量內容生態建設,用技術提升傳播效率,讓網絡空間更為清朗,踐行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精神。

  習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以信息流帶動技術流、資金流、人才流、物資流,促進資源配置優化,促進全要素生產率提升。”對此,夏勇表示,資源配置優化的基礎是信息的高效流動,今日頭條在信息傳播領域是革新性技術產品,運用智能推薦技術連接著人與信息,未來今日頭條會進一步提升技術能力,促進信息更高效的流動,提升信息傳播效率。

  在提升傳播效率的同時,今日頭條加大力度與傳統媒體進行更深度融合,並推動“互聯網+政務”的發展,繼續放大主流媒體、權威機構在網絡空間的聲音,讓網絡空間更為清朗,傳播效果達到最優。

  目前,今日頭條已經與2000家傳統主流媒體直接簽約合作,並有超過7000家各級黨政機構入駐今日頭條開通政務頭條號。“今日頭條為政府、媒體與群眾的溝通提供最有力的技術支撐,成為正能量內容生態建設的重要力量,共同營造出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夏勇說。

  網易:堅決遏制網絡低俗之風淨化網絡環境

  “總書記的講話高屋建瓴,集中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開創網信事業發展新局面的戰略思想和戰略部署。”網易總編輯曾光明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網易將從三方面入手,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秉承網絡工作以服務網民為出發點,網易擁有快速、全面、准確的資訊平台,憑借獨特的視角和觀點打造出品牌產品,不斷贏得網民口碑。網易積極主動地向廣大網友分享自己的產品成果,經過創新技術幫助更多的人們享受感知生活的美好,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

  堅決遏制網絡低俗之風淨化網絡環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我國網信事業發展,影響網絡安全的危害主要表現在網絡低俗之風對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群體身心健康的危害、對網絡媒體公信力的消解、對社會價值觀的扭曲以及對社會安定環境的損害等幾方面。在這幾年中央網信辦和北京網信辦組織開展的“淨網行動”中,網易建立了一套包括標題規范、稿源選取、跟帖管理、不良信息舉報、編輯業務培訓的遏制網絡低俗之風的流程制度,對從嚴從緊打擊低俗,號召網民文明上網,營造積極健康的中國互聯網文化,引導網民發言順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流思想,發揮積極作用。

  加強網絡人才隊伍建設為網信事業發展提供有力支撐。習近平總書記說:“網絡空間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競爭。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為網信事業發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撐。”互聯網的工作特點吸引了很多年輕人來到網易工作,面對這群思想活躍的年輕人,如何以正確的輿論導向在員工們的頭腦中搞好思想建設?由此網易要求廣大員工勇於發揮責任意識,擔當精神,全面提升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法律意識,嚴格遵守互聯網有關法律法規,在廣大社會公眾面前堅決樹立積極、正面、健康的良好互聯網報道形象,並堅持正確的思想價值觀導向,利用自身平台優勢為整個社會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時下的人們生活於無處不在的網絡世界上,巨大的信息傳播量讓每個人都面臨著很多沖擊。在不同的沖擊下,人們的世界觀、價值觀和人生觀也會發生變化。良好的網絡環境,能夠促進人們身心健康發展﹔而不好的網絡環境,就會起反作用。”曾光明呼吁,網易作為當代中國具有重要影響力的一家互聯網企業,有責任帶動和呼吁全體網民及業內同行一起共建風清氣正的網絡環境,用自身的點滴努力,做網絡文明大廈的一磚一瓦。(記者 何春中)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