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VR元年"的激情與困惑 錢越燒越多餅越畫越大

2016年05月16日07:35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VR元年的激情與困惑

VR發燒友兼觀察者observr先生驚奇地發現,最近各種各樣的展會上,似乎都多了VR這樣一個“道具”。上月的車展,可以用VR看直播了。“我最近參加了一個教育展,被VR教案驚到了,特別神奇。”

作為一個資深發燒友,observr第一次接觸VR是2015年年底。在咖啡館,友人給他戴上頭盔、耳機,隨著音樂響起,一個神奇的世界呈現在他面前。他無法形容那種身臨其境的震撼和沖擊,從此一發不可收拾地迷戀上這個“虛擬現實”。上個月,美國總統奧巴馬以及德國總理默克爾在一年一度的漢諾威工業展上也體驗了一把VR,更是淬火了市場。

大大小小的公司都進來了,你會發現,身邊很多人都在談VR。從谷歌、三星、索尼等跨國巨頭,到BAT、樂視、華為、小米等國內龍頭企業都在布局。

但VR絕不是IT廠商們的獨角戲,越來越多的公司在擁抱它,內容上的卡位戰也風起雲涌。迪士尼最近與諾基亞聯姻,也要在虛擬現實內容上佔位。好萊塢的電影公司都在開始准備精良的VR視頻。優酷、數字王國和黃曉明創立的易星傳媒日前宣布啟動“百個VR視頻征集計劃”和“導演及相關公眾的培訓計劃”,成立基金池,孵化優秀VR項目。早先大導演張藝謀已放話想要拍VR電影。

去年的VR還帶著朦朧的“黑科技”意味,可遠觀而不可手玩,但今年VR的手已經伸向了整個IT圈、教育圈、醫療圈、家裝圈、旅游圈乃至娛樂圈。

忽然之間,VR(虛擬現實)站上了風口。資本拼紅了眼,巨頭忙著排兵布陣,創業者擼起袖子扎進創業大潮,朋友圈裡動輒被刷屏,但凡是展會上都可見到它的身影。是多方力量一同吹起的新泡沫還是消費升級的新方向?錢越燒越多,“餅”越畫越大,激情與困惑同在。

線下體驗店遍地開花

但真正走進普通人家庭還需要時間

VR跟其他消費電子產品最大的不同是,它是體驗式,雖然概念很火,但是真正上手的人卻鳳毛麟角。所以,線下體驗店已經遍地開花。

渠道商們率先行動。4月10日起,北京、天津、濟南等城市的國美門店陸續開放HTC Vive虛擬現實體驗區。在國美的規劃中,北京國美馬甸店將建成一個集移動VR體驗區、PC端VR體驗區以及場景式VR體驗區三位一體的大型綜合型VR體驗場。北京晨報記者在這裡看到,除了HTC,暴風魔鏡也在這裡建了約120平方米的體驗館,雲中行走、奇境穿越等體驗項目吸引了不少消費者,要體驗一個項目,常常要排隊。國美相關負責人表示,5月份國美將在全國350家旗艦店建成VR體驗區。

HTC Vive的體驗區在4月底進入了蘇寧的線下門店,蘇寧還為VR的推廣設置了VR觀影,技術大牛“解密VR”等環節。據說,HTC還將開專門的VR網吧。

但值得注意的是,盡管多家公司都推出VR設備,但目前全球僅不足1%的PC能夠支持它。虛擬現實系統對硬件的要求很苛刻,如果配置不足,用戶體驗必將受到影響。經常存在的“延遲”現象可能毀掉玩家身臨其境的感覺,所以要真正走進普通人的家庭還需要時間。

唱多聲音不斷

這將是一個比智能手機更廣闊的市場

“虛擬現實將繼續保持火爆之勢。”在上周CES亞洲展上,美國消費技術協會首席經濟學家兼市場研究部高級總監肖恩·杜布拉瓦克指出,“虛擬現實產品銷量將成倍增長,預計2016年全球銷售將會增加500%,然后在2017年再實現翻番。”

中金公司的研究報告預計,VR產業在2016年迎來“黃金元年”,VR產業的市場規模有望超過300億美元。極客公園在《中國VR產業報告》則將VR定義成“第三次浪潮”。“這將是一個比智能手機更廣闊的市場。”暴風魔鏡負責人曾憲忠說。

研究機構Gfk分析指出,2015年中國的VR行業是被硬件驅動的一年,從2016年下半年開始內容將會逐漸豐富。

HTC vive中國區總經理汪叢青預測稱,VR設備銷量會在4年后超過手機,未來這一市場會超過1100億美元。

而在observr看來,某種意義上說,VR技術就像是一個魔術,它的應用行業太廣了,這半年的成長速度可以說日新月異。但VR的商用必須與線下實體業態進行合作,單獨的VR體驗店和虛擬現實技術一樣如鏡花水月,無法獨自生存。

VR野蠻生長

第一輪洗牌即將到來

但幾路資本狂歡的背后,依然難以掩蓋當下VR野蠻生長的無序狀態:良莠不齊、魚龍混雜、內容匱乏等等。甚至有人說,行內裡充斥著“山寨、造假和吹牛”。歸根結底,最核心的是行業技術標准空白,導致市場競爭無序。

不過,標准的問題正在解決。據悉,工信部中國電子技術標准化研究院與新華網已於近日啟動聯合征集VR和AR國家及行業標准。

在Counterpoint研究總監閆佔孟看來,目前VR行業整體處於市場培育期,充滿了市場想象,但現實的痛點很多,它需要產業鏈各個方面的聯動。其中技術層面的成熟還需要時間,包括硬件需要達到2K甚至4K屏幕,技術上減少眩暈感,移動VR需要寬帶達到4G+甚至5G。

目前市面上的VR硬件主要有頭戴顯示設備、手柄、一體機等,價格從幾十到數千元不等,但絕大多數體驗都不太好。在業界看來,即便是公認最好的HTC Vive、Oculus Rift和索尼PS VR距離民用水准還有一定距離,且昂貴而笨重。

研究機構Gfk指出,今年將出現行業的第一輪洗牌。“小公司會在硬件的比拼中敗下陣來。”曾憲忠表示。(焦立坤)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