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VR先行者樣本研究 紅利未至如何避免成為先烈?

2016年05月16日07:38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紅利未至如何避免成為先烈?

未來很美,眼下卻還不能當飯吃。

VR業者們發現,這是一個瘋狂燒錢的行業,且巨頭雲集。在兩三年甚至更長的等待中,如何挺立潮頭,避免成為先烈?尤其是那些VR的探路者、先行者,他們過得好嗎?

手機的標簽越來越淡

HTC渴望借VR打一場翻身仗

手機的標簽越來越淡,HTC站上了中國乃至全球VR的制高點。但是,VR的光環卻並沒有掃除財務報表的黯淡。

在VR產業,HTC開始回款

HTC最近公布的2016年一季報顯示,營收同比下跌64%,運營虧損48億新台幣(約合1.5億美元),淨虧損26億新台幣(約8000萬美元)。這已經是HTC連續四個季度虧損。

這家曾經在智能手機行業與蘋果並肩的企業,最近一年來在手機市場鮮有作為,市場份額也嚴重萎縮。而談到VR時,HTC首席財務官張嘉臨表示,Vive將成為推動HTC盈利的新推動力。

在投入巨資的VR產業,HTC終於開始回款。上個月開始,HTC Vive消費者版正式開賣,價格為6888元,受到不少發燒友的熱捧。該公司沒有公布銷售的情況,稱10分鐘內售出15000台。在很多VR的場合,小伙伴們露出最多的機器便是HTC Vive。

投入1億美元扶植VR產業

盡管在手機市場聲音漸弱,但HTC與Oculus、索尼號稱“虛擬現實三巨頭”,其代表產品HTC Vive與Facebook旗下的Oculus Rift、索尼的PlayStation VR被視為目前最好的三款VR頭顯。HTC每次主辦的VR生態大會都吸引了眾多的開發者。會場爆滿,很多人站著聽講。

HTC董事長王雪紅已經無數次出現在VR的布道舞台中央,在上月底舉行的HTC生態圈大會上,她說HTC Vive為人們提供了一個進入全新世界的通路。在HTC的計劃中,要在全球實施加速器計劃——Vive X,第一波在北京、台北、舊金山設立加速器培育中心,投入1億美元培植VR產業和生態企業的發展。

顯然,HTC希望借VR打一場翻身仗。為此該公司聯合Valve、華納兄弟、阿裡巴巴、優酷等一眾大佬發起成立亞太虛擬現實產業聯盟。在HTC Vive中國區總經理汪叢青看來,這個行業可以容納很多巨頭,一家公司不可能包攬全局,需要計算設備、內容提供商、顯示設備商、移動VR等成員共同組成一個生態圈。具體而言,除了硬件合作的英偉達、AMD以外,優酷、愛奇藝將做影視內容的開發與分發,天貓、國美電器、京東和蘇寧易購則將與HTC合作售賣Vive頭盔。

VR業務有可能被剝離

最新消息顯示,HTC成立了一家創新技術公司。外界猜測,HTC可能會剝離其VR業務。

種種跡象表明,HTC內部資源已經在向VR業務傾斜。雖然該公司高管表示手機業務跟VR業務同等重要,但從HTC實際行動來判斷,VR業務在HTC內部的地位已不亞於甚至超過了手機業務。

但HTC的VR遠方也並非一片坦途。VR仍處於早期階段,越來越多的巨頭加入游戲,這裡已經淪為平台間的角逐。(記者 焦立坤)

一直燒錢不盈利

暴風魔鏡被迫出售

這一年來,暴風科技的股價狂飆曾讓投資者相信暴風科技構建的VR生態圈幾乎近在眼前:暴風魔鏡佔領移動VR市場,VR電視覆蓋家庭客廳。然而,在不盈利的客觀現實下,一直燒錢的暴風魔鏡被迫出售。

虧損拖累公司業績

2015年8月,暴風科技CEO馮鑫表示前期投入10億元用於拓展用戶群、升級魔鏡產品,對於不賺錢有預期和准備。但話音剛落,馮鑫卻決定出售暴風魔鏡,將持有的暴風魔鏡11%股權轉讓給暴風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和黃曉杰,股權轉讓后,公司持有暴風魔鏡19.84%股權。進入2016年3月,暴風科技第二、三大股東相繼宣布減持,而暴風科技市值跌至最低時僅137億元。

對於減持之舉,馮鑫說,苦於暴風魔鏡成長期虧損會拖累公司業績,減持到20%以下不計入公司虧損,如果暴風科技不是上市公司,肯定不會稀釋暴風魔鏡。

在暴風科技2016年第一季度財報發布會上,暴風科技董秘、CFO畢士鈞表示,VR業務肩負著暴風的未來。“影音PC端和移動端我們佔據的是原來的用戶量,VR搶佔的是未來用戶量。”“真正燒錢的還會是魔鏡”,畢士鈞補充說,此前對魔鏡的減持很大程度是考慮了這一層財務因素。

“不開線下店一定會死”

“這將是一個比智能手機更廣闊的市場。”即使面對業內的諸多爭議,在談及VR這個話題時,暴風魔鏡負責人曾憲忠的眼神裡依舊充滿堅定。

“做VR硬件一定要開線下店,不開線下店一定會死。” 在曾憲忠眼中,雖然市場上的VR產品眾多,但VR勢必經歷一個大浪淘沙的過程。今年第一季度,暴風魔鏡已經完成了5000家門店的產品陳列。“VR眼鏡是非常注重體驗性的產品,在線下店有專業的技術人員講解使用方法,也可以避免因為誤操作帶來的暈眩等問題。” 除了線上銷售,暴風魔鏡還將腳步踏進了線下領域。“現在的VR產品單價不高,銷量不大。但春節后隨著VR產業的大發展,尤其是VR在國內外展會上的亮相,刺激了用戶對VR產品的需求。”

在曾憲忠看來,VR所代表的將是一條比智能手機更寬廣的產業鏈條。無論是源頭的資本驅動還是到下游的VR內容研發以及產品研發,就連VR的分發渠道本身也蘊含著金礦。曾憲忠對北京晨報記者表示,目前暴風做VR的策略是在內容上依靠收購和投資公司實現,在產品上憑借技術優勢佔據市場主導地位。

更重要的原因是,線下店有可能是緩解VR暈眩症的“良藥”。極客公園分析師張雨忻表示,體驗店做的就是針對用戶的教育。一方面可以用低成本的體驗方式把內容送到用戶眼前,另一方面也可以使用戶更順暢地接受VR,而不是被廉價設備和內容所傷害。線下店也將成為VR硬件廠商和內容開發者的收入來源。(記者 韓元佳)

■科普

VR即VirtualReality(虛擬現實),其概念始於20世紀80年代初,但從去年開始才大紅大紫。業界共識,這項未來技術將會影響很多行業。有些改變已經發生,有的還在路上,有的還需要想象。

●交互游戲

一家坐落於澳大利亞墨爾本的VR沉浸式體驗店已經開張,為VR愛好者和槍戰玩家提供真實的虛擬現實體驗。交互式游戲堪稱當前VR第一殺手級場景。不差錢的重度游戲發燒友是VR的擁躉,游戲商們都在推VR版。

●醫療

最近牛津大學的研究者嘗試用VR技術來幫助治療精神疾病。30名患有迫害妄想症的患者戴上頭盔進入由計算機生成的虛擬地鐵車廂和電梯,雖然僅進行了半小時的VR體驗,但據說實驗當天結束時,一半以上的患者症狀減輕。醫療是另外一個可以看得見的VR場景。在韓國,虛擬現實技術已越來越多地應用到心理治療當中。

●教育

VR可以廣泛用於學習情景的創設﹔增加學習內容的形象性和趣味性﹔更可以去實現模擬訓練。結合了益智游戲、情景化學習、協作學習、遠程教育等多種特性的VR,將會解決很多以前無法解決的教育問題。孩子一定會喜歡,這是未來的學習方式。

●網購

還在擔心網購的衣服是不是合身,鞋子是否舒適?戴上VR眼鏡,如同來到了一個虛擬試衣間,可以直接看到自己穿上這件衣服的效果。

●家裝

擺脫現實世界中的空間和時間的限制,從設計方案到家具擺設,VR可以讓你在裝修之前能直觀體驗不同方案和裝修入住后的實際效果。(記者 焦立坤)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