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如何保護手機隱私 最關鍵是提高全民信息安全意識

2016年05月17日07:2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談劍峰:保護手機隱私最關鍵是提高全民信息安全意識

  漫畫:王進城

  隨著智能手機功能不斷拓展,個人信息安全和手機的關系越來越密切。通過手機和手機程序發生的信息採集和泄露問題也更引人關注。人們是否採取了很好的方法保護手機信息安全?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通過問卷網,對2001人進行的調查顯示,在各種手機信息安全保護方法中,受訪者最普遍採用的方法是安裝安全防護軟件(61.4%)和設置開機密碼(53.6%)。使用其他保護手機信息安全的方法,比如定期殺毒(49.4%)、注意App來源(48.1%)、不隨意點擊來源不明的鏈接(47.2%),受訪者均未過半。

  專家:設置有一定復雜性的開機密碼十分重要

  在北京做租房中介的張文文曾因為手機丟失導致通訊賬號被盜,自那以后特別關注與手機安全有關的新聞報道。張文文說,她感覺與自己如影隨形的手機就像一個定時炸彈,“各種通訊軟件大都是在線狀態,手機裡還存儲了自己的很多信息,有時新密碼記不住也會暫時存在便簽裡。一旦丟了,很有可能被人盜用賬號或支付功能”。

  張文文發現,並不是每個人都會注意保護自己手機的安全。“尤其是很多我父母這樣年齡的人,用智能手機甚至不裝安全軟件,也不設開機密碼。我父親剛用智能手機時,經常用瀏覽器搜索應用程序來安裝,這樣很可能會裝上帶病毒的程序”。

  “很多人的開機密碼設置非常簡單,或者是幾個0,或者是順序的數字,並沒有充分起到作用。” 上海信息安全行業協會會長、眾人科技創始人談劍峰告訴記者,雖然丟失手機並不一定會帶來安全問題,但是手機中的信息會暴露所有者的身份。“很多人的賬號、密碼無非就是和自己身份有關的數字,比如生日、車牌號等,他人可能通過這些信息得知所有者的通訊和支付賬號、密碼,所以設置有一定復雜性的開機密碼十分重要”。

  他提醒,如果設置得當,圖形開機密碼比數字更安全。“在公共場所設置和使用開機密碼時,也要注意遮擋”。

  調查顯示,31.7%的受訪者會及時更新系統和應用程序版本以保護手機信息安全。28.0%的受訪者會注意使用指紋識別、27.3%的受訪者在意是否通過正規渠道購買手機和手機卡。

  河南洛陽市民趙春蓮對記者說,她感覺用智能手機最麻煩的就是更新應用。“我手機裡裝的應用比較多,幾乎天天都有應用更新的提示。偶爾手機上有時還被偷偷裝上一些程序”。

  學自動化專業的鄭家藝是一位數碼產品愛好者,他告訴記者有些程序更新是增加新功能、改換操作界面,也有的更新是修補漏洞,可以降低其遭受攻擊的風險,應該及時更新。“我在設置程序自動更新時,也會阻止非法的下載軟件自動安裝,這樣安裝時就需要額外同意”。

  鄭家藝對記者說,他在瀏覽論壇帖子時了解到,有很多方法能實現手機監聽和定位。“不止是通過應用程序,通過硬件也能。之前就有新聞報道,一些所謂的‘調查公司’通過賄賂運營商底層工作人員,購買大量手機卡,植入監聽設備。而且還有不法分子拿到手機卡密碼后,對手機卡進行復制實現監聽”。

  “保証核心東西不可控,才能達到一定安全等級。”談劍峰認為,手機永遠是一個不可信的第三方。“現在的很多手機安全措施大都只是外圍加固而已,因為芯片和操作系統就不是我們自己可控的”。

  目前一些企業在硬件和系統上進行改進,推出了雙系統手機、加密手機。在談劍峰看來,這並不能解決目前主要的信息安全問題。“現在的安全問題大都是產生在信息傳輸過程中的。拿雙系統手機舉例,它的運算部分在另一個空間進行,簡單的手段難以攻擊到。但是算完以后數據還是需要往外傳的”。

  僅13.3%受訪者啟用了手機追蹤功能

  不安全的網絡環境威脅著手機信息安全。調查顯示,僅24.4%的受訪者在不使用WiFi時會關閉,僅22.4%的受訪者在不用藍牙時會關閉。

  驗証短信是注冊賬號、支付中的一種常見的身份驗証方式,但是驗証碼泄露導致的銀行卡被盜刷的問題也不斷被曝光。談劍峰告訴記者,在不安全的網絡環境中,這種短信驗証方式存在很大隱患。驗証短信可能會在信息傳輸過程中被截獲,手機可能因安裝程序或因用戶點擊偽基站發送信息的有害鏈接而中木馬,驗証短信到手機上時,可能就同時被別人拿到和使用。“驗証短信被廣泛使用主要是它比較便捷,在注冊郵箱、通訊賬號等不涉及交易的情況下使用還可以,但不應該是保護支付安全的主流方式”。

  “動態密碼技術是目前支付領域比較主流的身份認証方法,因為它不涉及傳播過程,不法分子要想利用它,實施詐騙的難度非常高。而U盾這樣的產品因使用不便導致使用率非常低。”談劍峰表示,目前自己所在的眾人科技公司研發出了可以嵌入銀行類手機應用的動態密碼技術,這項技術填補了全球空白。

  目前,安全軟件和手機設備商紛紛推出手機追蹤、遠程控制功能,幫助用戶定位丟失的手機,或清除丟失手機的數據。調查顯示,會在轉讓或賣出手機時使用專業軟件清除數據、丟失手機后鎖定和清空數據、啟用手機追蹤功能的受訪者分別僅佔19.0%、18.9%、13.3%。

  “不管使用什麼技術,都不能保証絕對的安全。但是目前與手機有關的信息安全事件、金錢詐騙事件發生,往往不是簡單通過一個技術手段就能實現的,還有用戶進行了不當操作這方面的因素。比如點擊詐騙鏈接、輕信詐騙電話等。”談劍峰指出,保護手機信息安全,最關鍵的是廣而告之,提高全民信息安全意識。(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周易 白紫微)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