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提速降費"一年用戶"沒感覺" 三大運營商很"委屈"

2016年05月18日07:3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提速降費一年 用戶“沒感覺”

  昨天是世界電信日。一年前,在關注和期許中,通信業的提速降費迎來“真招兒”:去年5月15日,三大運營商公布了提速降費方案和具體行動時間表。

  盡管工信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去年提速降費惠及用戶超過400億元,三大運營商都已超額完成任務,但廣大用戶仍抱怨“感受不明顯”。於是,為了回應公眾反應,三家運營商又於近日紛紛公布了2016年的提速降費計劃,以示決心。

  用戶抱怨:原來流量用不完,現在不夠用

  剛畢業一年的市民許姍姍,手機流量套餐是30元500MB,過去幾乎每月都用不完。“想著反正流量當月用不完還能累積到下個月優先使用,就沒換套餐,畢竟價格高的流量套餐更合算,相比30塊錢500MB,15塊錢的套餐隻有150MB。但誰知,不清零后流量用得飛快,以前一個月也用不完的流量,現在不到半個月就用完了!”許姍姍說。

  記者隨機採訪發現,跟許姍姍有類似感受的用戶很多。

  據騰訊網此前的調查顯示,6.5萬名受訪網友中,78.7%的人認為“三家運營商沒誠意”。如“夜間流量”等內容,更是成為網友最大“槽”點。有網友認為,運營商只是以限時流量、促銷套餐等手段來拉低單價,堪比雞肋,有的套餐還會令流量費不降反升,這種舉措無異於“假摔”,形式大於內容。

  用戶的這些抱怨,運營商怎麼解釋?

  中國電信相關負責人給記者算了一筆賬,“現在用戶都在向4G網絡遷移,網速提升了,流量自然用得多了,這樣每單位流量雖然降了價,可用戶每月消費支出感覺還是不便宜。中國電信流量資費去年降幅超過三成,單價從前年底的0.12元/兆降低至去年的0.08元/兆左右,但由於用戶使用流量增加,由每月227兆增長到每月386兆,導致月均流量消費支出總額由每月28.4元上升為31.7元。”

  對此,中國移動相關負責人也向記者解釋稱,伴隨移動互聯網的高速發展,客戶網絡需求不斷上漲,電信企業通過“降單價”實現了平均資費水平的降低,但因為客戶流量使用量上漲,所以總體消費變化不明顯。

  如果移動流量因升級到4G,網速提升導致了即使單價微降但總價依舊不減的話,那麼固寬業務是否享受了提速降費的紅利呢?

  家住朝陽區的夏女士2014年家中的電信固網寬帶是10M,每年費用在1200元左右,去年網速翻倍提升到20M,但費用並未下調。對此,資深電信專家付亮認為,“提速降費其實不是目標,這肯定可以完成。因為是技術進步的結果。以固網寬帶為例,光纖替代銅纜,速度翻倍資費不變,從10M光纖到20M光纖,從20M到50M,價格變動也不大,平均單位帶寬資費下降了不少。”

  運營商“委屈”:減少400億元收入 用戶每月省2.6元

  工信部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對去年提速降費總結稱,三大運營企業,大概一年的利潤是1600億元,去年三家最后經審計下來,因提速降費措施降下來的大概是400多億元,按照13億用戶計算,平均每個用戶每個月省了大概2.6元。

  面對運營商們忍痛“割肉”,用戶的態度也褒貶不一。有網友稱,雖然“成績單”漂亮,但能代表億萬用戶的感受嗎?最漂亮的成績單,不應該是用戶的口碑嗎?也有網友認為,“應該理性來看,流量需求增加了,單價下來但是總量上去了,還是應該理解運營商的努力的。京津冀手機打電話不收漫游費了,就是個進步!”

  對於用戶“沒有感知”的“惠民工程”,電信專家付亮提供了幾組數據。以移動流量降費情況為例,與2014年相比,2015年中國移動手機上網數據總流量增加143.7%,流量收入增加31.7%,手機上網資費降低43%﹔與2014年相比,2015年中國聯通手機上網數據總流量增加60.1%,流量收入增加17.2%,手機上網資費約下降27%﹔中國電信每兆移動數據單位流量平均價格,2014年為0.122元,2015年為0.082元,下降了33%。

  在付亮看來,運營商提速降費最大的敗筆是從2015年10月1日開始實施的“流量不清零”新政。有運營商在財報中提到,“流量不清零”既影響利潤,還被網友和媒體大加指責,甚至“由於實施流量不清零導致流量增加”的說法也在網上和媒體中被廣泛採用,這是一個典型的運營商讓了利、做了大量工作,卻收到負面口碑的例子。

  此外,付亮認為另一個敗筆是對國際漫游費的宣傳,“降幅很大,但受益人群、受益時段佔比都很少。運營商將其和提速降費聯系在一起宣傳,不僅用戶感知不明顯,反倒加大了用戶對國內漫游費不取消的質疑。”

  付亮指出,不斷增加的海量套餐也明顯降低了用戶的感知,舊套餐資費沒有變化,新套餐降費沒有對比,套餐本就被理解為“圈”住用戶的“圈套”,這樣的降價,用戶同樣難以感知。

  如何前行:推動電信業進一步開放

  近日,三家運營商又紛紛公布了2016年提速降費計劃,以示決心。

  提速方面,2016年中國移動將新增2億4G用戶,全面推進全光網建設,打造以50M接入能力為主的固定寬帶網絡,全國平均接入速率達20M以上。中國電信將在330個城市推出4G+服務,網絡峰值下載速率由150M提升至300M,其次是光寬大提速,力爭今年底50M、100M及以上速率寬帶用戶佔比達30%。中國聯通將拓展4G網絡用戶規模,2016年計劃推出4G+終端100款。

  面對運營商“三足鼎立”的行業格局,業內分析人士認為,將提速降費進行到底,最有效的辦法是打破壟斷,推動電信市場進一步開放。

  隨著三網融合的不斷推進,近日,中國廣播電視網絡有限公司正式獲批《基礎電信業務經營許可証》,成為繼中國電信、中國移動和中國聯通外的第四大基礎運營商,被視為推動進一步提速降費的“大招”。業內預計,接下來將會形成更激烈的市場競爭,隨著新手的入場,未來有望進一步拉低上網資費。

  此前,國辦印發的《關於加快高速寬帶網絡建設推進網絡提速降費的指導意見》,除了提到要“推動電信企業降低網費”,還提到“提高電信企業運營效率、有序開放電信市場、加強電信市場監管、提升公共服務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工信部2014年年底發布的試點方案,去年3月1日起,民營企業可以申請寬帶運營商牌照,首批試點城市包括哈爾濱、上海、南京等17個城市。最新消息顯示,截至目前,已經有60家企業獲發105張民營寬帶試點牌照。

  加上此前虛擬運營商兩年試點期已結束,即將迎來正式牌照,業內人士預計,這些因素都將為通信市場帶來活力,為未來提速降費帶來更多契機。(范曉)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