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短信轉飛信服務6月30日下線 自身封閉性阻礙發展

2016年05月19日07:4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短信轉飛信服務6月30日下線

  日前,一些手機用戶收到了中國移動發出的提示信息:“短信轉飛信將於6月30日下線,屆時終止提供服務,自2016年7月起不再收取月功能費。”

  據10086客服人員介紹,短信轉飛信是指用戶登錄飛信PC客戶端並保持在線時,可以通過客戶端在線接收、回復他人發送來的短信。這個業務被停止后,就意味著除非是交流雙方同時在線飛信客戶端,否則無法使用客戶端免費發短信。

  當微信、QQ尚未在移動端普及的年代,能夠免費發短信的飛信是很多人不可離身的通訊工具。在客戶端中輸入短信內容,對方就能免費接收。發送不按信息的條數計費,隻需少量的流量,就可以暢快聊天。

  據中國移動負責飛信的相關工作人員介紹,短信轉飛信業務主要涉及到號碼歸屬地的運營服務,不同的地方開通該服務的費用不盡相同,大概每月2元至3元左右。同時,飛信App功能將不會受影響,仍可繼續使用。

  據梳理,曾有5億注冊用戶的飛信是中國移動於2007年推出的一款即時通訊應用軟件,憑借其PC與手機互通,短信與消息的無縫互轉功能,得到了不少手機用戶的青睞,也曾躋身國內即時通訊軟件市場的前三名。有數據統計,在鼎盛期,飛信的注冊用戶接近5億,活躍用戶數也有9000萬。2012年以后,隨著微信等新興聊天工具的出現,飛信漸漸淡出。在2015年4月,曾有媒體報道稱,手機飛信人均業務量從2014年12月的42條下降至29條,零消息量用戶則從55%增長至83%,飛信“滑落”迅速。

  也有分析人士認為,除了競爭對手的強大,飛信自身的封閉性也是阻礙其發展的原因。比如,不能跨運營商發送信息是讓大家最為詬病的,用戶如果想給聯通的手機發送飛信,就要每條加收一角錢,而這與直接發送短信沒有任何區別。(記者 范曉)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