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美眾籌新聞增長勢頭強勁 如何創建內容盈利新路徑

2016年05月21日06:3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國眾籌新聞內容盈利的啟示

  近日,皮尤研究“杰出新聞項目”網站發布了關於美國眾籌新聞7年來的發展狀況調查報告。報告顯示,從2009年4月28日至2015年9月15日,有658個眾籌新聞項目通過眾籌平台Kickstarter籌得全部甚至高於預期的資助,全部項目共計籌資630萬美元,且眾籌項目數量、資助金額和資助人同步上升。

  處在劇變的數字時代,眾籌新聞代表了一個由公眾興趣和激情驅動的新的、細分的反傳統的新聞領域,並開辟了公眾參與新聞項目創新、資助、傳播的有效途徑,也為新聞業苦苦追尋的新的盈利路徑提供了一種新的選擇。那麼,美國眾籌新聞是如何創建內容盈利新路徑呢?

  首先,關注高質量的調查性報道。皮尤調查報告顯示,在全部美國眾籌新聞項目中,調查性報道獲得資助的比例最高,佔受資助項目總量的65%。據道瓊斯路透於2015年年底發布的報告顯示,美國報紙長篇報道數量在過去10年呈大幅下跌趨勢。盡管新聞的長度並不能成為判斷其質量的絕對標准,但是,如果要向更多的公眾解釋復雜的問題,長篇報道是必不可少的。傳統媒體由於成本、人力、物力和財力因素的限制,調查性報道業務日益萎縮,而這正為以調查性報道形式出現的眾籌項目提供了空間。

  其次,發布專業解釋性報道。解釋性報道原本也是美國傳統媒體的經典新聞體裁之一,其當前的專業化趨勢既是傳統媒體衰退背景下從事解釋性報道的新聞人尋求出路的無奈之舉,也是小型數字媒體興起背景下,獨立新聞人參與解釋性報道的大勢所趨。皮尤研究報告中,將眾籌項目的發布者分為四類:獨立新聞人、小型獨立新聞團隊、媒體機構和以高校為代表的公立或私立研究機構。其中,有72%的項目由獨立新聞人或小型獨立新聞團隊發布。

  最后,關注國際熱點話題的深度報道。關於國際熱點話題的深度報道成為眾籌新聞項目的重要組成部分,也受到很多大型媒體機構的資助。考察Kickstarter眾籌新聞項目可以看到,盡管它只是一個立足美國的本土眾籌網站,但是它仍然允許來自18個國家的申請人提出項目(其中北美和歐洲涵蓋了16個國家,加上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目前,已經有16%的眾籌新聞項目關注國際熱點話題,並獲得美國本土媒體機構和來自境外媒體機構的資助。

  總體看,由於美國傳統媒體的發展現狀,導致調查性報道、解釋性報道和國際新聞三大內容板塊衰退,恰好為眾籌新聞的發展留出空間。在不足七年的時間裡,658個眾籌新聞項目獲得近630萬美元的眾籌資金,超過預期總資金近140萬美元。盡管眾籌新聞與原創報道和美國報紙獲得的約200億美元的廣告收入相比仍然是滄海一粟,但其強勁的增長勢頭或可成為美國媒體內容盈利的新路徑。

  (余婷、陳實,作者單位:四川省社會科學院新聞傳播研究所)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