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向非洲賣人肉? 看贊比亞小報是如何造謠的

2016年05月21日07:1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真相 | “中國向非洲賣人肉”?看贊比亞小報是如何造謠的

新華網北京5月20日電 贊比亞當地小報“KACHEPA”17日頭版頭條赫然刊登一篇名為《China feeding Africa with human meat》(中國向非洲賣人肉)的聳人聽聞的文章,並配發令人毛骨悚然的不實照片,引起當地華僑華人的憤慨。中國駐贊比亞大使館當天即發表聲明,強烈譴責這篇不實報道,表示將與贊方有關部門交涉,徹查此事。

“KACHEPA”是一家什麼樣的報紙?這篇文章的主要內容是什麼?新華國際客戶端帶您還原真相。

【造謠的內容】

這篇報道提到,一名在中國生活的贊比亞人建議非洲人不要購買來自中國的腌制牛肉和金槍魚罐頭,聲稱她發現中國牛肉公司收集尸體,用香料腌制后制成牛肉或金槍魚罐頭銷往非洲。

這名女性還呼吁非洲人不要再去亞洲人經營的商店。“幾周前我被邀請去中國一家大型牛肉加工廠,當他們發現我來自南部非洲時,就把我趕了出來。”

她聲稱:“我不知道他們為什麼這樣對待非洲,我想也許是因為中國人口越來越多,沒有足夠的地方埋葬死人,或者完全是因為這些人的貪婪。”

文章說,在盧薩卡,5克瓦查(約合0.5美元)可以買到一盒中國產的金槍魚罐頭,而南非品牌的罐頭最低價格也要12克瓦查(約合1.2美元)。

【真相是這樣!】

新華國際客戶端按照這篇文章提到的信息在互聯網上搜索到了大量圖片,可是所有圖片並沒有指向所謂的牛肉加工廠,而是“倫敦人肉專賣店為《生化危機6》造勢”。

記者進一步調查發現,2012年9月,日本一家游戲制作公司為新游戲《生化危機6》造勢,在倫敦知名肉類市場“史密斯菲爾德”開辦了一家名叫“Wesker and Son”的肉類批發店,將豬肉和牛肉做成人體器官形狀,模擬《生化危機》中的場景,號稱全球第一家“人肉專賣店”。

美國一家專門核查並揭穿謠言和傳聞的網站Snopes在5月10日曾撰文,駁斥一些低俗網站近期的類似虛假報道。

【是什麼報紙?】

“KACHEPA”只是近期才偶爾出現在盧薩卡街頭的小報,記者也是半個月前偶然在一個路口第一次看到這份報紙。17日記者向在贊比亞三家主流媒體工作的朋友打聽這家報紙時,對方均表示沒有看過這份報紙,甚至沒有聽說過。

“KACHEPA”在贊比亞當地語言中有“小道消息、八卦、謠言”的意思。從報紙的名稱就可以看出其定位。

“KACHEPA”每期共八版,相比其他主流報紙,“KACHEPA”好似兩張報紙廣告插頁,通篇內容極其低俗,報紙上找不到任何聯系方式和辦公地址。

記者17日下午與幾位贊比亞當地朋友交談,大家對此消息均不以為然,認為是不嚴肅的報道,是謠言。贊比亞《每日郵報》攝影記者昌達搖著頭表示,這不可能是真的。

《贊比亞郵報》產品部總經理杰克遜表示,“KACHEPA”很可能是一家沒有注冊的非法出版物。

截至17日夜間,記者並未在贊比亞主流新聞網站上發現有人轉發此報道。

【中國使館強烈譴責】

中國駐贊比亞大使館17日當天即發表聲明,強烈譴責這篇不實報道,表示將與贊方有關部門交涉,徹查此事,聲明全文如下:

50多年來,中贊兩國人民結下了深厚的友誼,從中贊兩國的友好合作當中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好處。但始終有一些別有用心的人直到今天依然想破壞這種友誼。今天有一份地方小報公然造謠說中國人用人肉制成罐頭牛肉在非洲銷售。這完全是毫無根據的惡意中傷,是別有用心的誣蔑,其丑惡目的就是破壞中國人的形象,破壞中贊友誼,破壞中非友誼, 這是我們堅決不能接受的。我們在此對這樣的行為表示極大憤慨和強烈譴責。中國使館將向贊比亞有關部門提出嚴正交涉,要求堅決徹查涉事報紙及其消息來源,還中國人以清白,給中國人一個公道!

贊比亞國防部副部長克裡斯托弗·穆倫加承諾將對此不實報道進行調查。

中國駐贊比亞使館表示,經過使館交涉,贊比亞外交部承諾將發布聲明,譴責此不實報道,並在當地主流媒體刊發聲明辟謠。(記者彭立軍,編輯杜健,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中國駐贊比亞使館強烈譴責當地媒體污蔑中國人

中國駐贊比亞大使館網站截圖

盧薩卡消息:針對贊比亞個別媒體針對中國人的污蔑報道,中國駐贊比亞大使館5月17日發表聲明,表示極大憤慨和強烈譴責。

聲明稱,50多年來,中贊兩國人民結下了深厚的友誼,從中贊兩國的友好合作當中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好處,但始終有一些別有用心的人直到今天依然想破壞這種友誼。

聲明稱,17日有一份贊比亞地方小報公然造謠說“中國人用人肉制成罐頭牛肉在非洲銷售”。這完全是毫無根據的惡意中傷,是別有用心的誣蔑,其丑惡目的就是破壞中國人的形象,破壞中贊友誼,破壞中非友誼,這是我們堅決不能接受的。

聲明指出,我們在此對這樣的行為表示極大憤慨和強烈譴責。中國使館將向贊比亞有關部門提出嚴正交涉,要求堅決徹查涉事報紙及其消息來源,還中國人以清白,給中國人一個公道!

5月17日,贊比亞一家當地報紙刊登了一篇題為《中國給非洲喂人肉》的文章,標題旁邊配了一張食品罐頭圖片和兩張令人作嘔的人形肉體圖片。文章危言聳聽,稱“中國人用人肉制成罐頭牛肉在非洲銷售”。據悉,配圖是電子游戲《生化危機》的宣傳圖片。此文章一經刊出,立即在該國華人社區引發嘩然,當地華僑華人紛紛以各種形式表達對這種憑空捏造報道的不滿。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