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為何美國媒體漠視"民主之春" "新聞自由"雙重標准

2016年05月23日07:2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何美國媒體漠視“民主之春”

  4月15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一位女士在國會大廈前參加示威活動,她身邊的標語牌上寫著“金錢不等於政治”。當日,一場名為“民主春天”的集會活動在美國國會西草坪舉行。該集會的主題是抗議美國選舉制度中的金錢政治。 新華社記者 鮑丹丹攝

  2016年4月11日至18日,美國首都華盛頓發生了“民主之春”運動,300多個組織的幾千人,匯集到那裡表達自己的不滿和憤怒。他們提出的不是經濟要求,而是政治訴求:抗議金錢政治和腐敗的、令人失望的大選。警察拘捕了1000多人。值得注意的是,“民主之春”運動的抗議隊伍裡出現了一塊標語牌:“CNN你在哪裡?”頗為醒目。它的含意是:我們在抗議,你為什麼不來報道?美國的“民主之春”運動,很值得我們對美國的政治制度和新聞自由進行反思。

  一、“民主之春”運動再次凸顯美國的制度性弊病

  美國在這個時候出現這樣的風潮一點也不奇怪。現在美國的日子不好過,國內外遇到的挑戰和困難很多,人民對政府和政治運作失去信心。中國有個成語叫“月暈而風,礎潤而雨”,意思是說,每有風雨總會先有一些征兆。但這些征兆常常會被人忽視。現在美國這樣的小征兆已經不少,例如“佔領華爾街”運動、“憤怒者”運動、“黑人的命也是命”抗議活動和最近的“民主之春”運動等等。這些都是美國制度性弊病引起的抗議,說明美國真的病得不輕。

  人們記得,當2008年的金融危機暴發時,美國民眾把目光和矛頭對准了華爾街,認識到讓大家受苦的風暴源頭是華爾街的貪婪。一小撮金融投機家推出莫名其妙的“金融衍生工具”,把老百姓的錢神不知鬼不覺地騙到了他們的口袋裡。高管們享受著驚人的年薪和獎金。可是,一旦資金鏈斷裂,政府卻用老百姓交的稅去挽救這些“大得不能倒”的金融機構。待到局勢稍定,這些銀行剛開始贏利,高管們照樣拿比以前更多的獎金。老百姓怎麼能不憤怒呢?真正有眼光的美國學者指出:“佔領華爾街”其實是敲響了美國政治制度的“第一聲喪鐘”。民眾已經打到了要害處,雖然被鎮壓下去了,被丑化了,但地下的暗火還在燃燒。2008年的危機到現在已經8年了,大的金融機構確實沒倒,但老百姓的存款卻因一個勁兒地“量化寬鬆”大印美鈔而縮水,用“次貸”買房的人被大批地清出房屋。現在,雖然美國媒體在大力宣傳美國的經濟現在如何如何有起色,但認真的經濟學家指出,事實上沒有那麼好,還是振興乏力。

  美國國外的情況大家更是有目共睹: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民主”依然亂紛紛﹔“伊斯蘭國”竟然砍了白人的頭﹔美國痛恨的敘利亞總統巴沙爾在俄羅斯的支持下收復失地﹔恐怖主義陰影一直令有兩大洋護衛的美國人睡不好覺﹔潮水似的難民令歐洲不得安寧,美國也難以應付……

  美國就是在上述背景下迎來了今年的“大選年”,年底要選出新總統。

  “民主之春”運動的矛頭,主要對准用政治獻金燒錢的大選。美國的選舉,誰燒的錢越多,誰就越可能當選。本來富豪捐款還有些羞羞答答,還有些限制,但自從2014年美國最高法院以5比4的票決取消了對富人捐款總額的限制,他們就毫無顧忌地、明目張膽地用金錢來投資一筆“好生意”。據美國民間組織“代表我們”統計,過去5年裡有200家企業捐了58億美元,而得到的回報高達4.4萬億美元,也就是1美元可掙760美元。這樣的好生意誰不願意去做呢?而美國的政治,也越來越變成富人的游戲。

  二、美國媒體漠視民眾的憤怒

  人們常常被美國大力宣傳的“新聞自由”所迷惑,以為美國新聞界真的那麼自由、那麼獨立。報紙期刊不是有許多不同的觀點在爭論嗎?電台電視台上公眾人物不是常常吵得不可開交嗎?其實,這些熱鬧場面背后都隱藏著兩個冷冰冰的事實:一是媒體從根本上、總體上要符合出資人的意願﹔二是怎麼吸引眼球就怎麼來,以擴大媒體的吸引力,或曰“吸金力”。一切輿論都要符合他們的價值觀,說到底,要確保壟斷資本集團的根本利益。集團之間會打打架,會在媒體上演“言論自由”的好戲,那是做給不知情的人看的。

  2003年,當美國政府決定攻打伊拉克的時候,媒體也是一片喊打,議會裡也沒有反對的聲音。那時給人的印象是隻要美國大兵開進去,就會受到伊拉克人民的夾道歡迎。薩達姆一倒,伊拉克就民主了,大中東民主計劃就會很快實現。右派學者還鼓吹:大中東民主了,民主潮流必然會繼續往東沖去,民主之花遍地開放,“美國領導下的世界和平”就順利實現了……這些“新保守主義”精英的言論當時充斥媒體。

  2011年的“佔領華爾街”運動一度在全國各地蔓延,政府的對策是警棍加歪曲宣傳。在當時的電視和報刊裡你會看到這樣的描寫:示威者都是一些不務正業的流浪者。他們踐踏了草坪﹔他們破壞了公園和社區的寧靜﹔他們是酒鬼﹔他們在帳篷裡做愛……最后,政府看到輿論造得差不多了,就來硬的一手,出動大批警察強力清場,而電視鏡頭對准的是留下的一片狼藉,給人的印象是這批搗蛋鬼終於走了。

  2014年4月2日,美國最高法院的裁決,最終推翻了給美國政治競選捐款總額的上限,這一裁決使得美國選舉更加赤裸裸地反映出“錢主政治”的本質。當人們批評最高法院作出的裁決時,看到的是這樣的判詞:“在我們的民主制度中,沒有什麼權利比參與選舉我們的政治領袖這一權利更基本的了。”潛台詞是:我用錢來支持我喜歡的領導人,那是我最重要的基本權利,誰管得著?這看似振振有詞,但經不起推敲。不錯,也許你可以用錢去影響大選,這是你的權利。可是,還有許許多多比你窮的人也有權利,可是他們沒錢,這不就明擺著他們對候選人的影響要遠遠低於你嗎?有美國學者指出:美國憲法是以“我們”開頭的,確認“人生來平等”,可是在金錢面前,如何平等的起來?發起“民主之春”的人正是抓住了這個最要害的問題聚會華盛頓,把4月18日的示威主題定為“民主覺醒”,號召人民抵制金錢政治,希望真正把平等的精神貫徹到大選中去。這難道不是有深遠意義的大新聞?可是,他們的滿腔熱情並沒有引起美國主流媒體的關注,現場很少有記者出現,電視、平面媒體上也看不到、聽不到他們的呼聲,所以他們才要打出這樣的標語:“CNN你在哪裡?”

  現在,一些民眾發現,原來自己上當了!上了金融巨頭的當,上了政府的當,上了媒體的當。這筆賬難道不該清算嗎?老百姓不禁要問:當“衍生金融工具”大行其道的時候,怎麼沒見過媒體出來大聲疾呼:“當心!有風險!”美國不承認國際法庭,卻喜歡把不喜歡的一些國家的領導人送上國際法庭,例如指責當年捍衛塞爾維亞領土完整的領導人犯了“反人類罪”。

  三、美國新聞的手電筒隻照別人不照自己

  美國很“清高”,從不說自己搞宣傳,總是批評別的國家違背新聞的本義,在搞“宣傳”“洗腦”,自詡美國才是真正尊重新聞的真實性和客觀性,但事實說明美國的宣傳很虛偽。

  什麼叫客觀真實?這個問題看起來簡單,實際很不簡單。我們且不從哲學上去探討它,隻舉個最簡單的例子來說說。比如,一個人的臉上長了個小膿包,你給他照相,如果在三五米外拍,看到的是一張完整的臉。而如果你貼著臉專拍那個包,來個大特寫,然后再配一個嚇人的標題,那麼給人的印象是這個人病入膏肓了。包是真實的,但在他手下就形成了某種不真實。美國總是抓住別的國家的一些人和事大做文章,隻要是他不喜歡的國家,那裡有人反政府就一律是“民主斗士”,事情有那麼簡單嗎?

  美國自認為是人權的維護者,宣傳自己是“山巔光耀之城”,是人權的榜樣。這種輿論已洗了很多人的腦。如果翻翻歷史,看看美國建國過程中是如何屠殺印第安人的,是如何對待黑奴的,就知道什麼是歷史的真實。

  20世紀初美國用武力把菲律賓變成了它的殖民地。一名美國國會議員在1909年講了這樣一段話:“你在北呂宋不會聽到有任何動亂的事情。在北呂宋,沒有人叛亂,因為那裡沒有一個人。這個國家被以最堅決的方式碾過,掃除干淨。隻有上帝才知道有多少菲律賓人被埋在地底下。我們的士兵不接受戰俘,不保留記錄,只是掃平這個國家。無論何時何地他們抓到一個菲律賓人,死亡是唯一下場,隻有婦女和兒童被赦免了。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這裡性別比例如此不平衡。”100多年過去了,這些話現在聽來都覺得毛骨悚然,同大慈大悲的人權衛士的形象有天壤之別。

  同樣,對於“美國夢”的宣傳也洗了很多人的腦。1931年歷史學家詹姆斯·特拉斯洛·亞當斯在《美國史詩》中寫道,“美國夢”是“一個國度的夢,在這裡,每個人的生活都可以過得更好、更富裕、更充實,人們的機會取決於他們的能力和成就”,很多人信了。有人甚至說:“我們美國人都是百萬富翁,有的已經是了,有的即將是!”今天,不但美國的底層人民,而且中產階級都在怨嘆要圓“美國夢”幾乎不可能,但美國的主流媒體還在宣傳五彩的泡沫。“民主之春”的出現,標志著一批人的“美國夢”徹底破滅,他們已經從經濟斗爭走向了政治斗爭。

  美國媒體的報道向來採取雙重標准。他們對美國的政治制度通常表現出很自信,經常站在道德制高點上,批評其他國家的人權、民主狀況。他們的記者每天都在全世界尋找可供報道的“民主”事件。就像CNN,它可是美國大牌電視台,無論是“阿拉伯之春”“橙色革命”或香港“佔中”,都少不了它的鏡頭。為何以CNN為代表的美國主流媒體對發生在身邊的“民主之春”不感興趣?原因很簡單,它不是替老百姓說話的,它是替自己身后的老板說話的,是替自己的廣告客戶說話的,是替美國的權勢集團說話的。美國到處去傳播“民主”,背后都有利益考慮,搞亂的是別人,扶植起來的一定是“自己人”。而“民主之春”是要觸動美國的根本體制,這不符合美國權勢集團的利益。

  雖然“美國之春”也像“佔領華爾街”一樣被軟硬兩手打壓下去了,但美國制度存在的問題和弊病靠鎮壓是壓不下去的。《紐約時報》在“美國之春”發生前不久就刊登一篇題為《美國理想主義的終結》的文章,說:“我們的很多機構要麼存在根本缺陷,要麼無法正常運轉。……問題數不勝數,有些人感覺自己被排斥在了美國繁榮之外,明顯不滿。局面還能撐多久?”這個問題隻有靠美國自己來回答了。

  (作者系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