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槍擊案、火災、盜竊 美國九歲女孩的"不可愛新聞"

2016年05月25日07:1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九歲女孩兒的不可愛新聞

  九歲的美國女孩兒希爾德·利西亞克在過去一個多月被許多人批評,不是因為太淘氣,而是因為不可愛。

  和其他金發碧眼、滿臉雀斑的乖寶寶不同,她在2014年就創辦了 《奧蘭治街新聞》,並在上個月獨家披露了所住小鎮的一起命案。

  對於希爾德來說這沒什麼特別的。她只是在得知賓州小鎮塞林斯格弗第九大街上有許多警察后,就蹬著自行車火速趕往現場。詢問警察,拜訪鄰居,然后就近找個咖啡館,把筆記整理成報道,並順便解決自己的早飯。就像一個普通的記者該做的那樣。

  后來,在這個擁有5383人的小鎮上,《獨家!第九號街上的謀殺!》成了最重磅的消息,利西亞克還像模像樣地拍攝了一段視頻,鏡頭裡的她皺著眉頭,看起來還沒有身邊的警車高。

  “你應該在家玩洋娃娃,而不是試圖報道凶殺案。”有人評論,還有心理和教育學家擔心,“這對九歲的女孩兒來說太不安全。更何況孩子真的能理解這種事件嗎?她的言論甚至都還不能在法庭上作証。”

  當然,在這個隻有一個電台的小鎮,更多人是單純地對女孩兒“越俎代庖”感到不快。

  “我們是本鎮唯一的報紙。”在《奧蘭治街新聞》的官方網站上,希爾德驕傲地宣稱,“我們的競爭對手都太慢了。”

  希爾德從小就喜歡翻看新聞。她的父親馬特曾是《紐約每日新聞》的記者,2013年才搬到這個小鎮。在紐約的時候,希爾德每天翻看報紙,並試圖從父親的報道中挑錯。“老爸很棒,但我要超越他和他的報紙。”小姑娘宣稱。

  可是比起奇妙的紐約,小鎮幾乎沒有什麼大新聞,就連持槍搶劫都能算得上“爆炸性消息”。希爾德抱怨這些的時候,用手在空中化了一個大圓,翻了翻白眼。她在自己的新聞網站發布的第一條消息,是家裡又有一個妹妹出生了。

  如今,父親馬特擔任報紙的編輯和發行,大她三歲的姐姐協助處理照片和視頻,希爾德則專心負責採寫和攝影。作為一位隻有兩名員工的總編輯,希爾德讓原本流傳於街坊間的怪談變成了鉛字印刷的巨大感嘆號。這份每月出刊一次的報紙,一年訂費2美元,目前訂戶已超過200人。當地的地產商和游泳館,都在版面上打過廣告。

  大人們開始並不反感這個總追在屁股后面提問的小姑娘,心情好的鄰居看到趴在咖啡店裡奮筆疾書的希爾德,還會忍不住過去揉揉她的腦袋。

  “她的報道很可愛。”鎮議會主席布萊恩·法雷爾曾在去年稱贊。

  直到后來,小鎮居民才慢慢發現了希爾德的“不正常”。龍卷風剛剛結束,她就爬到被毀房屋的廢墟上,追訪衣冠不整的災民﹔教堂發生火災,她沖進現場,截住了剛剛撤離出來的消防員﹔平時,當同齡的孩子都在玩具和游戲中取樂的時候,這張稚嫩的面孔會出現在鎮議會和警察局,尋求新線索。

  更明顯的改變則來自於報道內容:校園毒品泛濫以及當地經濟衰退的報道,逐漸取代小鎮馬拉鬆和教會籌款,佔據了每月的頭版。除此之外,還有槍擊案、火災、竊盜、警察槍殺臭鼬……

  “你的報道不再可愛了!”無數類似的抱怨甚至更嚴厲的咒罵出現在了給希爾德的留言裡,憂心的利西亞克夫婦不得不暫時接管女兒的電子郵箱。

  最近,希爾德試圖追蹤報道一群破壞小鎮周邊森林的犯罪者。但顯然,官方已經厭煩了這個“不再可愛”的女孩兒——警察局成功抓獲了犯罪者,卻拒絕向希爾德透露任何消息。她最終不得不利用線人,才核實了信息。

  當然,新聞依舊重磅——希爾德在這起事件中披露的“獨家信息”,迫使鎮政府不得不聲明“將會嚴懲此類行為”。

  這還不算完。“警局必須學會公開!”第二天,《奧蘭治街新聞》的官方網站上多了一條用紅色加粗字體標注的新聞,末尾用黑體字署了名字:希爾德·利西亞克。

  矛盾越來越多。過去不被關注的小鎮在今年“賓夕法尼亞州最不安全的城市”調查中位列第七,甚至排在大都市費城之前。在當地不少居民眼中,負面形象和希爾德的報道脫不了干系。

  最終,雙方的沖突在上個月爆發。希爾德在幾小時內核實並報道的這樁九號街殺妻案,在全美引發了軒然大波。

  曾經稱贊希爾德“可愛”的議會主席,將《奧林治街新聞》稱之為“煽情的垃圾”。

  希爾德選擇錄制視頻做出回擊。她在鏡頭裡一字一頓地表示,其他媒體“要不報道了錯誤的信息,要不就因為畏懼警局的禁令而選擇沉默。”“ ‘專業’的記者從沒來現場調查過。” 系著紅色發圈,別著“我愛言論自由”徽章的希爾德,鎮定地微笑,然后回應。

  在視頻的最后,她還和質疑自己的人下了賭注,隻要有人站出來,以實際行動阻止小鎮的犯罪,她就願意停止自己的報道。

  但是后來,在《奧林治街新聞》的官方網站上,有關盜竊、槍擊、毀壞公物的社會新聞還在以一天至少一條的速度更新著,瀏覽人數要比風波前多了一倍。

  “可愛就好?這對新聞來說可遠遠不夠。”希爾德·利西亞克面對數十萬觀看視頻的網民,又一次翻了個大大的白眼。(程盟超)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