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加拿大數字平台擁抱中國期刊 多措並舉精准傳播

2016年05月25日10:2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拿大數字平台擁抱中國期刊

加拿大的Pressreader數字閱讀平台近日用中英兩種文字制作了“歡迎中國”的專題,似乎要用這種方式向全世界宣告,他們已經與中國圖書貿易集團建立了深度合作的關系,以后想要了解中國期刊的內容,一定要到這個平台來閱讀。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夏戰生告訴《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雙方合作的數字報刊發行項目已經正式啟動,通過該項目,在未來的幾年中將有上千種中國期刊通過Pressreader數字閱讀平台與西方讀者親密接觸,首批確定的300余家期刊將在近期陸續進駐。

親密攜手順應數字化趨勢

“雙方均擁有雄厚的實力,這是達成合作的重要基礎。”據夏戰生介紹,國圖公司隸屬於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是中國重要的專業性書刊進出口公司。成立67年來,始終以外向型、國際化為發展定位,作為中國報刊的海外發行總代理,國圖公司與近9000家國內的中外文期刊保持著良好的合作關系,在中國報刊的海外發行中始終佔據著主導地位。

總部位於加拿大溫哥華的Pressreader是伴隨數字閱讀浪潮而崛起的年輕公司,目前該平台幾乎集合了國際最暢銷的電子出版物,100多個國家的4000多種電子期刊和報紙的內容在該平台上被全球兩億讀者閱讀,他們還擁有3000萬個個人用戶和2萬多個商業用戶,包括多國政府、郵輪公司、航空公司和6000多家國際酒店。

良好的合作意願是合作成功的保証。記者在採訪中發現,雙方對這場合作充滿了期待。Pressreader首席內容官malyarov表示,中國越來越受到世界的矚目,Pressreader的許多客戶都對中國充滿了求知欲,中國期刊的加入將讓客戶的需求得到滿足,同時提升Pressreader作為國際性平台的含金量。而國圖公司方面則認為,與Pressreaderde合作將讓中國期刊海外發行獲得高質量的數字化平台,同時節約了發行成本。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副局長王剛毅表示,此次國圖公司參與國際市場數字化轉型升級的重要舉措是順應數字化發展趨勢,將推動中國報刊產品通過海外主流傳播平台走向世界,進一步發揮海外發行渠道建設主力軍作用。

多措並舉實現精准傳播

首批300種中國期刊將陸續登陸Pressreader,主要包括經濟、文化、體育、娛樂4個門類。對於這些期刊,malyarov承諾公司將進行豐富多彩的營銷活動,並將根據內容特點對客戶進行推薦。

據介紹,Pressreader將根據閱讀人群的不同,對中國期刊進行不同的設置,對於一些年齡較大,習慣於紙質閱讀的客戶將採用傳統網頁版的形式,並通過iOS、安卓、黑莓和Windows多種系統提供APP下載,與客戶的手機、平板電腦或筆記本的端口相連。而對於年輕的受眾,則會將有關內容進行分拆,再根據用戶的喜好和需求,進行精准的推送。

Malyarov表示,Pressreader還將根據市場的不同,對期刊內容進行分類推送,比如酒店、郵輪的客戶需要休閑的內容,而政府、公司則對經濟、政治內容更感興趣,而航空公司的客戶需求則比較綜合,他們的平台會依據不同市場的特點推送不同的內容。

對於一些不願意讀書的客戶,Pressreader還提供獨具特色的聽書服務。點一下耳機的圖示就可以讓手機為你念出新聞。此外,malyarov還表示,在推送中國期刊時他們還將嘗試用更好的途徑將內容呈現給受眾,如增加視頻、動畫等“非印刷”的展現形式,進一步推動中國出版內容的全球傳播。

彌補短板提升傳播效率

在不久前舉辦的合作簽約儀式上,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新聞報刊司副司長趙秀玲非常認可這種合作模式,她希望通過Pressreader平台,中國報刊在海外主流渠道培育一個成熟穩定、客觀正向的中國文化市場,為更多的海外讀者提供了解中國、發現中國、認識中國的通道。

夏戰生表示,近年來國圖公司通過會展推廣、實物出口、版權輸出等形式為中國的書報刊產品走向世界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很大成績。但我們也意識到,面對不斷變化的市場及客戶閱讀需求的多樣化,隻有改進舊有的發行模式,通過推廣銷售各類數字化產品,逐步實現傳統與新媒體相融合的發行模式,才能實現中國報刊海外發行的可持續發展。這次與加拿大的合作,就是這種思路結出的成果之一。

走出去一定要走進去。夏戰生認為,通過與Pressreader這種海外主流數字傳播平台的合作,不僅有效填補了中國期刊海外數字發行的短板,而且可以將中國期刊的內容無障礙地推送到全球讀者的面前,讓海外主流社會能夠快捷方便地了解到真實的中國,極大地提升了傳播的效率。他希望國內期刊界的朋友能夠積極用好這個平台,加大中國期刊的國際影響力。(記者 李子木)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