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45家文學期刊聯合抵制一稿多投 重申原創首發原則

2016年05月25日10:2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45家文學期刊聯合抵制一稿多投

  45家文學期刊近日聯合發布一份對抄襲和一稿多投行為的抵制聲明。

  聲明提到,原創首發稿源是文學期刊品牌得以確立的重要基石,稿件的原創性更事關作者信譽,抄襲和一稿多投的發生會極大破壞行業規則和創作生態。基於近期多家文學期刊遭遇抄襲和一稿多投事件,為了抵制和杜絕這種不端行為,刊物希望和作者能夠互相尊重、共同自律。

  聲明再次重申文學期刊“原創、首發”的原則﹔承諾稿件一旦留用,及時通知作者本人,作者須確認稿件專投及原創性。請作者對文學秉持敬畏之心,對自己負責,切勿一稿多投,更嚴禁抄襲﹔存在抄襲行為的作者,一經發現,將予以公布譴責,刊物將拒絕刊發其任何作品﹔存在一稿多投行為並刻意隱瞞不告者,一經發現,若未刊出,立即撤稿,若已刊出,扣除全部稿酬,並予以公布,兩年內不再刊用該作者作品。

  對此,聯合聲明發布者之一、《當代》雜志社社長孔令燕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一稿多投現象確實對很多文學期刊的正常編輯工作帶來了影響,但相對於一稿多投,編輯更擔心的是作者一稿多發。“其實,編輯也能夠理解作者一稿多投的心情,只是希望稿件一旦被其他刊物採用,作者能夠及時告知。”

  《廣西文學》也是聯合聲明發布者之一,該雜志主編覃瑞強表示,抄襲和一稿多投對於本就艱難的原創文學期刊帶來很大傷害,希望聲明發出之后,能夠對文學期刊的發展有所幫助。(記者趙新樂)

   聯合聲明簽署者名單(按加入順序排名)

  《花城》《人民文學》《解放軍文藝》《清明》《收獲》《延河》《上海文學》《長江文藝》《長城》《小說界》《天涯》《當代》《中國作家》《湖南文學》《十月》《世界文學》《野草》《山花》《江南》《西湖》《文學港》《作家》《青年文學》《天津文學》《大家》《詩刊》《隨筆》《廣州文藝》《作品》《鐘山》《紅岩》《青春》《廣西文學》《芙蓉》《滇池》《芳草》《百花洲》《新疆文學》《芒種》《民族文學》《雨花》《福建文學》《西部》《伊犁河》《創作與評論》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