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今日談:網語“倒灌”不可任性

黃嘉闕
2016年05月26日07: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語“倒灌”不可任性(今日談)

  不時看到有鄙俗的網絡流行字眼現身報刊電視,這些令人不好意思復述的文字,造成聽覺視覺污染。

  語言從來都是流動的、變化的,互聯網時代更是如此。網絡語言為人們的溝通交流增添了新的色彩和意趣,像“給力”“草根”以及“有錢不能任性”“蠻拼的”等詞句的流行,豐富了語言表達,富含著時代氣息。主流傳播渠道裡,靈活運用這些新鮮生動的語匯,是貼近受眾、緊跟時代的表現。

  但網絡語中,不少用詞低俗、粗鄙甚至充滿戾氣。主流傳統媒體承載著純潔語言、倡導文明、提高審美取向、傳遞正能量的社會責任,如果不加甄別“倒灌”網語,甚至甘願媚俗以博眼球,就會給大眾尤其是青少年造成一種錯覺,助推低俗之風。

  主流傳播渠道必須自覺抑制低俗網語。這樣的把關意識和責任使命,萬不可丟。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