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谷歌巴黎分支遭突擊調查 被指涉嫌金融欺詐和洗錢

2016年05月26日07:5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谷歌巴黎分支遭到突擊調查

  大約100名法國調查人員24日突擊調查美國谷歌公司法國巴黎分支的辦公室(右上圖),指其涉嫌金融欺詐和有組織洗錢。  

  新華社電 法國當局說,這次突擊調查是去年6月啟動的初步調查的一部分。這次行動正值歐洲監管部門試圖打擊美國等國家的跨國企業向海外轉移利潤,以謀求較低稅率。

  法國檢方說,他們需要確認谷歌設在愛爾蘭都柏林的歐洲總部是否實際控制位於法國的一個“常設機構”。

  隱瞞實際收入?

  英國《衛報》數據顯示,谷歌在法國雇用超過700名員工。谷歌法國分支2014年公開2.16億歐元(約合2.4億美元)利潤,納稅500萬歐元(557.7萬美元)。但行業分析人士認為,谷歌法國分支當年的實際利潤為大約17億歐元(19億美元)。

  谷歌堅稱,自己設在法國巴黎、英國倫敦和歐洲其他城市的大型分支並沒有把業務全面鋪開,更多是作為都柏林總部分支存在,主要提供后台服務,例如市場營銷等。

  《衛報》報道,谷歌在歐洲產生的利潤大部分流經都柏林總部。那裡的稅率僅有12.5%,在歐洲屬於偏低水平。報道認為,這種公司架構使谷歌得以同時規避歐洲和美國的高稅率。

  谷歌在聲明中寫道:“我們遵守法國法律,正與當局全面合作以回答他們的問題。”

  法新社今年2月報道,法國政府已經要求谷歌補繳16億歐元(17.8億美元)稅款。

  今年1月,谷歌與英國達成協議,就谷歌過去10年在英國的商業活動補繳1.3億英鎊(1.9億美元)稅款。

  在歐頻頻遭罰

  早在今年1月,谷歌就向英國稅收部門補交3%或為數1.3億英鎊的賦稅。

  今年3月,意大利方面也做出行動,查出谷歌公司在2009年~2013年間涉嫌逃稅2.5億歐元。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