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青年報:網造節日的廣場效應

韓浩月
2016年05月27日07:0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造節日的廣場效應

  “表白日”已經過去數天,但它留下的熱鬧景象並未淡去。在互聯網話題熱度隻有一天的狀況下,“5·20”表現出強大的衍生能力,在網友熱情參與、明星大力助推下,將來的“5·20”可能會愈演愈烈,與情人節這個傳統節日分庭抗禮。

  和“11·11”一樣,“5·20”是一個由互聯網一代造出來的節日,以前的網民喜歡創造熱詞、流行語來表達情感與意願,但現在顯然不滿足於此,網造節日正在以迅猛的速度干預生活,在滿天飛的紅包和社交媒體上花樣百出的段子簇擁下,再不動聲色的人,也不得不對這個節日投以關注的目光。

  在這麼重要的一個節日,不可以缺少明星的參與,就在網友翹首以盼娛樂圈曝出什麼猛料的時候,霍建華向林心如表白了。據統計,表白微博發布僅17分鐘,就得到13萬條轉發,10多萬條評論……用常用的套話說:“5·20”這天,我們被霍建華和林心如刷屏了。

  有細心的網友,搜集到了這幾年霍建華與林心如愛情的蛛絲馬跡,例如同款抱枕、同款格子襯衣、同款手表、同款手機殼之類……再加上兩位明星身邊工作人員或朋友有意無意的“泄密”,兩位明星的戀情已經不是秘密,選擇“5·20”表白,通常會被認為是追求一種儀式感,獲得更多人的祝福,以穩固感情關系。

  但明星不是普通人,他們本身就是公眾人物,換句話說,在任何一個平凡的日子,隻要公布他們的戀情,都會贏得輿論關注。對於普通人而言,適度關注有助於約束他們信守承諾,因此表白會被當成一種無紙的契約,撕毀契約會帶來巨大代價。但同樣的模式套用在明星人物身上,卻是不適用的。因為職業身份的緣故,輿論對明星光環的追逐,常伴隨潛在商業利益的運作以及市場公關性質的包裝,在情感方面,明星撕毀契約的代價並不大,處理得當的話,甚至還有加分項,比如李亞鵬和王菲的微博分手,Selina與張承中簽字離婚。

  許多明星喜歡在特殊的節日或者非一般的情境下,做出夸張的舉動,除了慣性的表演性格,更多的是在追求一種廣場效應。美國社會學家帕克認為,廣場效應由接觸與摩擦、情緒感染和群體激動這三個步驟組成,而明星選擇在“5·20”表白所引發的轟動,基本符合廣場效應的特征。因為公眾往往對明星生活,有著潛意識的模仿,當知名度較高的明星做出“大動作”時,圍觀者往往會夸大情緒,以加入虛擬廣場上的狂歡,對抗日常生活的平庸。

  法國社會學家、心理學家勒龐認為,在廣場上,個體人格、個體意識在無數人的情緒感染中消失,很容易在某個聲音、某種思想的影響下,變成跟隨者和響應者。也就是說,如果把“5·20”這天的社交媒體形容成一個巨大廣場的話,任何人隻要振臂高呼,都很快能得到響應與圍觀,哪怕只是一個極普通的人,隻要他的呼喊(行為)方式標新立異,也立刻會“成名15分鐘”……人們並不會過多關注他的言行背后的真相,隻會在他身上尋找能激起自己情感共鳴的東西。

  “5·20”的發音類似“我愛你”,和四個1被稱為“光棍節”一樣,都是童稚思維的體現,與傳統的有文化意味的七夕相比,這種人造節日的最大功用,是為互聯網一代爭奪話語權、創建情緒宣泄渠道提供了一個平台。這類人造節日有巨大的裹挾作用,在商家的因勢利導下,更是把情感數字化了,以數字的多少來表達感情的深淺,這是一件相當淺薄的事情,但大家還是趨之若鹜,這也是廣場效應的體現。

  與圍觀者的群情高漲相比,明星們是清醒的,清醒是因為明星有著自己的專業團隊,在平時,這個團隊負責維護明星的聲譽,當負面新聞發生時,會去做公關。有了這樣的專業背景,明星團隊更知道怎樣在合適的時間做合適的事情,因此,廣場效應常會成為明星團隊手中的工具。娛樂媒體從業者中有一句話,“求明星不要在節假日爆猛料”,因為隻要明星爆料了,記者們就得加班趕稿,而明星偏愛在節假日放出新聞,是因為通常節假日的時候沒有大新聞,明星很容易上頭條。

  從傳播學的角度看,人造“5·20”和明星表白是完美匹配的,它們相輔相成,不但讓“節日氣氛”更加濃烈,讓廣場狂歡更加肆意,而且是所有參與者都能各取所需,且無害他人。但不要從情感的角度去審視這樣的節日與環境,因為情感需要時間去沉澱與積累,結果往往也不盡如人意,相比要面對時間考驗所帶來的痛苦以及承諾帶來的約束,還是廣場上的狂歡來得更簡單些。

  網絡節日不是傳統節日的敵人,但確實是一道分水嶺,以年齡為代溝,以生活方式為隔閡,生生把網生代與非網生代劃開了。網造節日的游戲性質更多一些,因此不必對它抱有過多期待,如果不喜歡,大可以用隔岸觀火的態度對待——如同不喜歡廣場喧鬧的人那樣,在人聲鼎沸的時候,選擇悄悄地離開。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