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5年國產電影關鍵詞:合拍、高科技、互聯網

2016年05月27日07:0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5年國產電影關鍵詞:合拍高科技互聯網

  由中國影協、中國文聯電影藝術中心舉辦的《2016中國電影產業研究報告》《2016中國電影藝術報告》發布暨2016中國電影發展論壇25日在京舉行。兩份報告顯示,2015年中國生產故事片686部,院線上映320部,佔上映總數的83.55%,比2014年上映部數259部有大幅增加。全年48部國產影片票房過億元,比2014年增長33%。這些指標漲幅明顯,証明國產電影創作活躍、質量提高,獲得了市場認可。

  報告顯示,合拍和高新技術成為2015年電影的重要表征。2015年合拍片立項與過審數據均創歷史新高,其中立項94部,比2014年增加17部﹔審查通過60部,比2014年增加17部。合作對象涉及美國、英國、加拿大、印度等11個國家和香港、台灣地區。高概念、大制作的電影更為青睞選擇以高新技術格式制作發行。全年上映國產高新技術格式電影(含3D、IMAX格式)影片47部,佔全年上映高新技術格式電影總數的54.02%。

  報告還顯示,互聯網企業已全面進入電影行業,互聯網用戶、互聯網IP、互聯網營銷、互聯網網狀黏合的特點,促成了一批70后,甚至80后、90后具備互聯網基因的新生代迅速崛起,從過去的黑馬變成電影創作的中流砥柱。他們在作品中融合當下的互聯網文化,以新的創作思維與話語方式,吸引年輕觀眾走進影院。與此同時,演員陳建斌、徐崢、吳京、蘇有朋、陳思誠、鄧超,編劇俞白眉、李霄峰,話劇導演彭大魔、閆非、徐昂,主持人大鵬、何炅,作家郭敬明、落落,剪輯師肖洋、魏楠等各路明星跨界執導電影的現象,也在這一年集中爆發。互聯網文學、視頻、游戲IP開始成為中國電影題材類型的寶庫,2015年根據各種IP改編的電影有20多部,正在改編的電影數百部。IP轉化的熱潮幾乎影響到中國電影的方方面面,該年度電影藝術創作的諸多特征都可以在IP轉化上找到源頭。這些現象表明中國電影正從追求數量轉向追求質量,從滿足於叫座轉向追求叫座與叫好的統一,從單純地模仿借鑒好萊塢電影商業美學轉向走“中國特色”的電影創作之路,從過度依賴三五位導演轉向開放接受老中青三代電影人,從同質化扎堆轉向各種類、題材、樣式的百花齊放。2015年為中國電影新的黃金十年拉開了序幕。(記者李蕾)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