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奇葩說》決賽熱議朋友圈 "秀晒炫"該不該克制?

2016年05月27日07:2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朋友圈“秀晒炫”該不該克制?

  微信朋友圈真是神一樣的存在,一邊有人夜以繼日地“秀晒炫”(秀恩愛、晒娃、炫富),一邊又有人持之以恆地吐槽“秀晒炫”,發誓要果斷退出朋友圈。朋友圈“秀晒炫”到底該不該克制?最近火得不要不要的網絡辯論節目《奇葩說》,就在決賽中以這個話題開戰。兩隊高手激辯讓人大開腦洞,用網友的話說——“腦漿都沸騰了”。

  正方 該克制“秀晒炫”

  馬薇薇:“秀晒炫”跟正常發朋友圈的區別在於,你發出來是為了展示自己的生活本身,還是展示自己的生活比別人和自己預計的要好。前者捕捉的是幸福的情感與生活,而后者捕捉的是那個壓根不是你的你。“秀晒炫”的人總想比別人獨特。你想要脫離大眾,做不一樣的煙火,結果隻會發現,滿地的鞭炮都比你使勁。

  胡漸彪:大家都是好朋友,你有必要這麼用力地、勤奮地表現自己比我好嗎?秀晒炫還會綁架點贊。我明明知道對方在“秀晒炫”,但他是我的朋友,我知道他期待著點贊,我好意思不點嗎?我不捧場,對他不禮貌﹔我真捧了場,對我自己不禮貌。

  姜思達:“秀晒炫”是一個過程——剛開始,我們隻想分享、交流﹔接著,我們發現自己的價值可以被贊美,於是我們想晒﹔后來,贊美都不夠了,我們開始吹捧自己的價值。一旦吹捧,人生的價值反而會被拉低。雖然微信還沒有“匿名踩”的按鈕,但這個按鈕在每個人的心裡,“秀晒炫”的人隻能忽悠那些品位不如他們的人,與他們交往的朋友層次會越來越低。

  高曉鬆:“秀晒炫”來自內心的匱乏感。匱乏感對人類來說是無窮無盡的,所以欲望也是無限的。《項鏈》的女主角為了炫一條項鏈,導致自己一生都在還債。

  反方 不該克制“秀晒炫”

  范湉湉:做人要公平,憑什麼你讓我控制不“秀晒炫”,你為什麼不克制忍著?我可以不克制地發發發,你也可以不克制地罵罵罵,誰都不要壓抑自己,好不好?我們普通人沒有機會去奧斯卡領獎台上“秀晒炫”,可我們總有資格在成功實現某個目標后,給自己一點小小獎勵吧。

  肖驍:看到人家發一張單手開車的照片,你覺得他在秀100萬元的車,其實發的人說“我秀的是200萬元的表好不好”。會不會只是你覺得別人在“秀晒炫”,而他發的其實只是自己正常的生活狀態。會不會是因為自己什麼都沒有,所以覺得別人做什麼都觸碰到自己的玻璃心?

  邱晨:我們寧肯把遠在天邊的人當做自己的偶像和榜樣,卻不願意學習、尊敬和欣賞那些我們身邊取得進步和成就的人。我們看朋友圈,難道只是為了看千百個跟我們一樣的人,過著千百種跟我們一樣的生活嗎?不是。我們恰恰就是想從這個世界的豐富性中看到我們人生的可能性。生命中很多美好的事物,都是朋友在社交圈裡給我們帶來的。

  蔡康永:想炫耀的心來自於不安全感。他們在呼喚別人的肯定。舉手之勞,讓對方得到一點安全感,是朋友的應盡之義。那個愛炫耀的人,他的炫耀傷不到你,但他的力量也許會在某一天幫到你的忙。

  小編想說:真理越辯越明?在《奇葩說》不存在!主持人馬東說:“清晰並不是節目的追求。反而我們希望把混沌的感覺帶給你,並在你心中引起波瀾。”

  我們保持懷疑和對爭論的熱情,往往不是為了尋求終極答案,因為很多事情沒有終極答案。我們是為了不斷求知新的觀念,不斷修正自己,不斷發現“原來還存在這種可能”“原來自己還會接受這種觀點”。(曉靈)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