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光明日報:新媒體傳播正能量有章可循

李志堅
2016年05月28日06:1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媒體傳播正能量有章可循

  【隨筆】

  如今,人人都可以生產出信息內容,這些內容傳播迅速,用戶可積極參與互動,使得傳播的普及性、覆蓋面更為廣泛。在這樣的情況下,如何緊跟時代潮流,更好地把握網絡輿論的特點和規律,提高網絡輿論引導能力,已成為媒體人當前面臨的重要課題。

  近年來,各大新媒體平台發展迅猛,尤其是微信平台。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微信和Wechat合並月活躍賬號數達6.97億,微信已經成為覆蓋面最廣的新媒體。此外,微信平台上還涌現出了大量的自媒體公眾號,其中不少公眾號甚至擁有上千萬的粉絲。

  要用好微信這一新媒體,首先要認識它的傳播特點。微信的特點一是迅速、便捷。由於沒有印刷等成本,隻要手機能連上網絡,隨時隨地就可以發布信息,因此很多新聞或者重磅消息都能在第一時間有所呈現﹔二是發布信息的形式更為豐富。通過文字、圖片、音頻、視頻等多種方式,內容發布者可以將微信內容做得圖文並茂,以增加文章的趣味性﹔三是病毒式的擴散傳播。微信是建立在朋友圈基礎上的點對點的信息分享機制,通過不斷分享,現在很多公眾號都能做到“10萬+”的閱讀量。

  認識到新媒體傳播的巨大作用后,又該如何把握其規律和特點,提高網絡輿論引導能力呢?筆者認為,前提就是要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的原則。實際上,大到國家,小到基層社會、企事業單位,每天都有很多積極向上、具有正能量的事件發生,推動了整個國家和社會的健康發展,應該進一步將這些事件發掘出來、弘揚出去。事實証明,很多“雞湯類”、正能量的文章在微信上有非常高的閱讀量,這充分說明廣大網民對美好事物的向往。

  除此之外,微信文章的寫作還可以把握以下幾種基本技巧:其一,標題要有新意、要引人入勝。其二,微信文章的內容往往不用像平面媒體那樣面面俱到,而是要更加新、精、短。新,不僅僅是新近發生,還要新穎﹔精,推送內容是廣大網民關心的,不必穿靴戴帽,直接把“干貨”拿出來最好﹔短,網民每天面對的是海量信息,長文雖說也有精品,但往往令人望而生畏,不如短小精悍的文章來得更受歡迎。其三,文章要盡量生動、有趣,通過圖文並茂的解讀,正能量的傳播可以更加生動、更接地氣。

  (作者單位:北京語言大學)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