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趙普回鄉願挑戰一切可能 復出首秀獻給文化節目

2016年05月30日06:40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趙普回鄉願挑戰一切可能

  去年11月3日,央視名嘴、新聞主播趙普宣布從央視辭職引起震動,其去向也被廣泛關注。昨天,記者獲悉趙普已確定將復出首秀獻給安徽衛視5月30日開播的文化尋根節目《百家姓》。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趙普表示離開央視回歸市場后身份更自由,未來他將不排除一切跨界嘗試,演戲、唱歌,一切皆有可能。

  央視辭職引業內震動

  感謝!感動!感恩!

  趙普於2005年進入央視,2011年8月開始擔任《晚間新聞》主播。2008年,在播報汶川地震新聞時,他哽咽落淚的一幕讓很多觀眾忍不住熱淚盈眶,並成為當時的熱議話題。2010年,在《朝聞天下》播報青海玉樹7.1級特大地震直播時,趙普再度多次情緒激動,哽咽紅眼,他因此被譽為“真性情的新聞主播”。除了嘴上功夫,趙普還是個“手藝人”,據悉,《晚間新聞》臨結束時的三四十秒短評,多出自其手,兩年多就寫了500余篇。這些尾評拉升了《晚間新聞》收視率,更讓廣大觀眾形成了收視期待,趙普也因此受到了很多觀眾的喜愛。

  2015年11月1日,趙普站完了在央視《晚間新聞》的最后一班崗,並於11月3日以短信“感謝!感動!感恩!”向外界正式宣布從央視辭職,並引來業界震動。前央視名嘴崔永元當時在微博上評論稱“趙普還年輕,干什麼都來得及。”

  復出首秀獻給文化節目《百家姓》

  選節目標准:有意義、有意思

  昨天,記者從可靠渠道獲悉,辭職半年的趙普復出首秀放在了5月30日晚安徽衛視開播的大型姓氏文化尋根節目《百家姓》。該節目由明星尋根問祖,以“一周一姓氏,一季一相聚”的形式,還原每個姓氏的傳奇故事,找尋家風家訓的“傳承寶物”。節目設置姓氏知識競猜、外景尋訪VCR、素人絕活和專家解答姓氏文化等環節,晒百家姓裡的人杰、絕活、故事﹔晒祖宗、晒歷史、晒文化。對為什麼主持《百家姓》,趙普表示主要原因是自己是傳統文化愛好者,“今年我成立了‘中國傳統手藝發展研究中心’,保護中國傳統手工藝,我對此是持續關注並且著力推進的。而且《百家姓》是信息含量高的節目,姓氏文化和中國人整個生存發展關系密切﹔再來就是節目有趣的東西很多。有意義、有意思。這兩條是我看中的,也算是我選節目的標准。”

  此前,也有地方衛視推出過同類型節目,被問到《百家姓》最大的特色時,趙普表示,“我們的嘉賓組合是最強陣容,錢文忠先生是《百家講壇》講百家姓的,王立群老師也是《百家講壇》裡最紅的一位中文老師,這兩位都是我們的獨家簽約嘉賓,他們不會和其他平台合作相似節目。第二個賣點我就不用客氣了,趙普離開央視的第一檔電視節目。很多人問我到底做不做電視節目,那我現在可以肯定地告訴大家,我還在做,而且做的是很有意思的文化類節目。”

  文化節目收獲多樣樂趣

  見趙薇趙忠祥更親切

  因為《百家姓》節目信息量大,縱然有過多年新聞播報經驗的趙普也少不了要做功課,“姓氏往往和歷史有關系,所以我面臨的第一個挑戰依然是識字。有些生僻字要去查去解決,還有裡頭一些典故、古今用法的不同。”

  做文化節目,趙普說收獲的是多樣性的樂趣,“比如以前出國別人問你是哪兒人,你回答是中國人時,腦中其實是一片空白的。現在我會覺得‘中國人’三個字包含的信息太多了,我的腦子裡會冒出無數個姓氏和姓氏背后無數個故事。”趙普說最有趣的一點就是見到同姓感覺更親切了,“比如趙忠祥啊,趙薇啊。我知道可能他在血緣上跟我沒有任何關系,但還是會莫名的親切。”

  趙普說主持《百家姓》還有一個收獲,就是對自己這個百家姓裡排名第一的趙姓有了更多認知,“我的趙姓就是個很古老、高貴的姓,源頭是從西周開始。到了宋代,皇家姓趙,趙字的地位特別尊崇。雖然趙氏人口量已經排在十名外,但由於《百家姓》是宋代勘定的,趙氏王朝是要把趙姓打第一的,所以兒童的啟蒙讀物裡還是‘趙錢孫李’。”

  國家級平台做新聞壓力大

  回到家鄉自由親切

  趙普是安徽黃山人,回家鄉台做節目,他認為是順理成章的事。此次主持《百家姓》,之后是否會直接加盟安徽衛視,對此趙普予以否認,“這是合作。《百家姓》是季播的,今年是兩季。現在看來這兩季我都要去做,24到25期的樣子,年底還會和安徽衛視做一場晚會。未來不排除還有合作的可能性。以后家鄉台推出大型的節目,也要看是不是彼此合適。”趙普形容現在的自己是完全市場化了,可以自由選擇自己喜歡的事做。

  離開央視之后,趙普的新工作必然會被大家與之前作比較。問到新聞主播和綜藝主持,哪個壓力更大。趙普表示,“做新聞的壓力會更大一些,央視是國家級的媒體平台,所以你的一言一語都要拿捏好,要注意尺度。更嚴謹,責任也更大。新聞主播它是有嚴格的時間限制,每周幾天要直播,遲到是比較麻煩和危險的。現在時間壓力小一些,不會那麼緊張。這次我主持《百家姓》更重要的原因也是因為過去我在央視,身份不允許,現在我離開了,身份自由一些,可以幫助家鄉台來完成這樣一個大型的節目。”回到家鄉的感覺,趙普用四個字形容“自由、親切”。

  不排斥娛樂

  一切跨界皆有可能

  雖然有新聞主播、傳統文化愛好者等標簽,但趙普並不排斥娛樂,“可以娛樂,但娛樂要娛樂得有品質,如果無厘頭、撓痒痒的這種娛樂我就不喜歡。我喜歡的是有意思、有品位的娛樂。”趙普打了一個生動的比方,“你蹲在馬路牙子看來來往往的車輛也是娛樂啊,這種娛樂你會感覺很無聊。可是你去做一個成語接龍,那也是娛樂,就完全不一樣。”

  趙普說未來想挑戰一些可能,比如演戲、唱歌,“如果合適為什麼不可以呢?一切皆有可能。”(記者許青紅)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