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國產手機APP"抱團出海" 開辟新興市場"生態圈"

2016年05月30日07: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手機應用站穩海外(中國品牌在海外)

  圖為國外用戶參加“茄子快傳”的線下體驗活動。(資料圖片)

  圖為UC瀏覽器國際版截圖。(資料圖片)

  走在印度街頭,你可能經常遇到這樣的畫面:兩個年輕人拿起手機,互相傳輸一段有意思的視頻或是好聽的音樂。這時,他們的手機界面上多會出現“SHAREit”的字樣。

  “SHAREit”是中國手機應用“茄子快傳”的海外版本。如今,越來越多的APP改變著全球手機用戶的生活方式,也許他們並未注意,自己手機中不少應用都屬於中國出品。

  最近,一組由應用市場調查機構AppInsight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出海”的手機應用已覆蓋了除中國大陸地區以外全球近47%的安卓用戶。這些手機應用涵蓋工具、攝影、社交、娛樂等各個領域,同時,也標志著中國手機應用“航海時代”的來臨。

  ■國產APP“抱團出海”

  “在零費用推廣的情況下,‘茄子快傳’能每日新增150萬用戶。”談到這兩年的海外發展,“茄子快傳”總裁晏飛如數家珍。

  “茄子快傳”是一款資源傳輸類應用。在中國,提起“茄子快傳”,可能不像微信、支付寶那樣耳熟能詳。但在印度,“SHAREit”的名字幾乎盡人皆知。目前,“茄子快傳”在全球已經擁有超過6億用戶,其中,海外用戶佔絕大部分。在印度,有超過1.5億人使用這款應用,並通過它完成整個印度市場80%的手機內容分享,“茄子快傳”儼然成為印度人的“國民應用”。

  根據市場調查機構App Annie的數據顯示,“茄子快傳”在全球21個國家位列谷歌平台工具榜第一名。然而,多少讓業內感到不可思議的是,“茄子快傳”至今沒有投入一分錢做海外推廣。“‘茄子快’傳超過40%的用戶增長來自於文件分享過程中的自發推薦。這種滾雪球式的增長,從側面反映出‘茄子快傳’受海外用戶的喜愛程度。”晏飛說道。

  如今,像“茄子快傳”這樣把主體業務放在海外的中國移動互聯網企業不在少數,中國APP開發商的國際化進程,已由此前的個別性市場探索,轉變為如今“抱團出海,集體淘金”的熱潮。

  UC瀏覽器是阿裡巴巴旗下的一款手機應用。如今,憑借著佔據全球第三方移動瀏覽器市場17.42%份額,它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移動瀏覽器。今年4月,阿裡巴巴移動事業群UC總裁何小鵬宣布,UC瀏覽器全球月度活躍用戶已超過4億。而在俄羅斯、印尼等國家,其用戶和市場份額也在迅速增長。

  主營安全、清理等工具類軟件研發的獵豹移動也是海外市場的佼佼者之一。據統計,獵豹移動的手機應用已經安裝在全球超過19億台移動設備上,移動端月度活躍數5.67億,其中有74%來自於歐美國家為主的海外市場。

  根據應用市調機構AppInsight的數據,以“茄子快傳”、獵豹清理大師、雨燕桌面、UC瀏覽器等為代表的中國“出海”App已涉及24個移動應用分類,並覆蓋了除中國大陸地區以外全球近47%的安卓用戶﹔

  ■具備全球化視野

  國產APP緣何受到世界認同?

  這與國產APP生產商的全球化視野和前瞻性密不可分。早在2009年,UC瀏覽器就開始走向國際市場,其國際化戰略起步於印度、俄羅斯等新興人口大國。經過7年的海外發展,UC瀏覽器已經發布了11個國際語言版本。

  “茄子快傳”的海外業務則起步於2014年。當時“茄子快傳”的團隊發現新增用戶中,海外用戶的比重開始上升,且新興市場的成長速度極快。因此,運營團隊開始有針對性地開發海外市場。

  然而,國際移動應用市場的競爭十分激烈。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微軟應用商店的產品數量超過15萬款,谷歌平台的應用數量接近80萬款,蘋果手機的應用數量則超過85萬款。要在浩如煙海的手機應用中嶄露頭角,中國手機應用開發商必須擁有自己的“秘訣”。

  在獵豹移動總裁傅盛看來,“中國造APP”的國際競爭力來源於對海外用戶“個性化”需求的不斷滿足。“比如像清理大師這個看起來很小的產品,我們聚集了超過200人的工程師開發隊伍,在每個細節上認真打磨,對於每個用戶評價都認真回復。”他說。

  “本土化路線”是國產APP能夠成功實現在海外落地的重要原因。早在2014年開始推進國際化業務時,“茄子快傳”海外版就已經支持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8種語言,同時,開發團隊還特別針對海外用戶使用習慣做出本土化調整,因此,才有了其在海外數十個國家的“自發性”傳播。

  UC瀏覽器也將“本土化”作為與歐美巨頭同場競技的一大“武器”,為實現差異化競爭,UC瀏覽器花費大量精力打造本地化內容導航——在印度設置板球站、寶萊塢專區,在印尼推出足球站等。在板球世界杯的印巴大戰當天,UC板球站的獨立訪問人數甚至超過了臉譜。

  ■開辟新興市場“生態圈”

  國產APP爭相“出海”自有其內在邏輯。2009年,中國移動互聯網開始興起,在13億人口紅利驅動下,移動APP開始進入“野蠻生長”期。如今,中國移動應用市場已經嚴重飽和。在“藍海”變“紅海”的情況下,許多APP開發商開始瞄准國際市場。

  相對於需求同樣趨於飽和的歐美市場,印度、俄羅斯、巴西等新興國際市場人口基數、市場空間巨大,而在移動互聯網領域,中國無論從技術、創意還是運營管理都不輸歐美同行,甚至在某些細分領域還處於領先地位。隻要緊跟新興市場的上升趨勢,就會有比國內更好的投入產出比,這是國產APP競相“出海”的根本原因。

  “如果做一個類比的話,可以簡單將印度移動互聯網市場比作5年前的中國——無數的機會等待被發掘。”針對印度市場,晏飛做過一個測算,目前印度人口超過12億,而印度互聯網普及率還未超過20%,這其中孕育了很大的市場空間。同時,新興市場還為國產移動應用提供了“彎道超車”的機會。“工具類應用天生沒有內容和文化阻礙,而歐美的開發者目前還沒有太多針對新興市場做本地化服務的意識,所以未來在新興市場上,中國所佔的比重會非常大,歐美等開發者也極有可能因經驗、客觀或主觀因素在這場競爭中落后於中國開發者。”晏飛說。

  對於國產APP而言,雖然是小應用,但也要有“大智慧”。在依靠簡單、實用的細分功能切入海外市場后,中國APP也都紛紛嘗試在本地市場豐富生產線,構建自己的“生態圈”。

  目前,獵豹在海外已有10余家在建或已成立的辦事機構。談到2016年發展計劃,傅盛說,獵豹將從大規模用戶獲取,轉向提升用戶活躍度和使用時長,同時從國際化邁向本地化,深入重點市場。

  而“茄子快傳”目前也正試圖將自己從一款資源傳輸工具打造成基於用戶偏好和用戶數據精准分析的綜合內容分發平台。從而形成一個蘊含分發、服務、傳播等多方面、全流程的海外市場生態系統。(盧澤華)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