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國產視頻動漫打起兒童牌 "二孩"政策催生市場需求

2016年05月30日07: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視頻動漫打起兒童牌

  騰訊視頻正在打造全新的育兒體驗節目《放開我北鼻》

  優酷土豆針對少兒用戶的專有App“小小優酷”

  樂視動漫開展線下活動,吸引小朋友們踴躍參加

  今年初,優酷土豆宣布未來每年將投入5億元支持動漫產業孵化國產動漫內容,還同步推出針對少兒用戶的專有App“小小優酷”等一系列產業升級動作,國產動漫產業再次提速,進入發展競爭的快車道。

  今年4月,樂視視頻與“童話大王”鄭淵潔達成合作,其作品《皮皮魯送你100條命》獨家授權給樂視動漫,樂視動漫將力求把自家的第一部自制系列劇打造成國產動漫經典,在樂視全屏以及國內的一些電視台播放。

  6月1日,騰訊視頻打造的一檔全新育兒體驗節目《放開我北鼻》將開始錄制。4位“90后”嘉賓將陪伴5個幼小可愛的孩子出鏡,呈現他們之間的日常生活和相處之道,見証孩子和嘉賓的共同成長。同時,騰訊視頻專為兒童打造的視頻產品小企鵝樂園App也已於近日上線。

  傳統上,家長和幼兒園、學校的老師都不太提倡讓孩子們通過電視機、電腦、iPad、手機等長時間收看視頻、動漫節目等,擔心沉迷於此影響學習,或者傷害視力,造成終身遺憾。但近來各大網站和視頻供應商紛紛加大了投入,搭建平台,進行內容生產,一派繁忙景象。這又是為什麼呢?

  “二孩”政策催市場需求

  業內人士紛紛表示,國家全面放開“二孩”的政策使孕嬰童市場將呈爆發式增長,針對兒童的視頻、動漫和育兒類、親子類節目也將出現較大的市場需求,所以,兒童視頻、動漫出現繁榮的局面,順理成章。

  騰訊視頻節目出品中心邱越表示,現在雙職工家庭特別多,年輕的父母容易關注事業而忽略孩子,使孩子缺乏陪伴。在《放開我北鼻》這檔節目中,明星嘉賓大都是“90后”,他們有緣見証小孩子的成長,也可以反觀自己成長的過程,很有意義。更重要的是,隨著國家有關政策的調整,我們生活中有些孩子可能要當哥哥姐姐了,一些家庭中可能將要存在節目中這種“大小孩”和“小小孩”的陪伴關系,姐妹兄弟如何一起相處成長?補上這一課,才是對孩子們真正的關心。

  樂視視頻動漫事業部總經理郭光雅表示,雖然感性上父母和學校不太熱衷讓孩子們看視頻、動漫,但是,根據她在行業內的多年觀察,少兒動畫片等的播放量一直相當大,在排行榜上排名很高,而且是全年齡的。“這是因為動畫片確實對小朋友們很有吸引力,小朋友們總是反復觀看自己喜歡的動畫片。”她指出,隨著一些教育類動畫片以及APP的大量生產和普及,對動漫接觸較多、對電子產品比較熟悉的“80后”“90后”媽媽們,也樂於利用一些動畫片來教育孩子,比如巧虎就可以幫助孩子養成愛吃蔬菜、勤洗手、和小朋友團結友愛等習慣,也給孩子們帶來了很多快樂。

  郭光雅還指出,整個行業不是僅從“二孩”政策放開后才開始加大對視頻、動漫這方面的投入,而是從前幾年就已經開始,“二孩”政策加劇了事情的變化,樂視視頻這幾年來在自制動漫、動漫衍生品、新互聯網商務模式等方面也都採取過不少舉措。

  安全收視讓父母放心

  兒童認識事物更多靠感覺、知覺和表象,動畫片造型夸張、簡潔,節奏明快,邏輯簡單,聲畫同步,最符合兒童的認知特點以及審美偏愛。但小孩一般自控能力較差,也鮮少有自我約束的意識,因此常常看到有趣的視頻就會停不下來。這是家長最為擔心的,所有供應商也都注意到了這個問題。

  優酷土豆動漫中心運營總監孫希萌介紹,小小優酷可以由家長控制,約束孩子每日看視頻的時長,有效監控孩子的上網時間。為了盡量避免對孩子的視力產生不好的影響,小小優酷今年7月上線的新版App將增設一鍵投放功能,遠程操控兒童動漫在大屏幕上收看。

  騰訊視頻兒童產品有關負責人表示,小企鵝樂園App在內容分級、產品設計、使用環境等方面,對孩子的需求進行了精准定位,有家長控制、觀影記錄跟蹤等一系列功能。家長們可以設置超時提醒,隨時掌控孩子觀看視頻時間和內容。

  郭光雅說,現在在樂視視頻,《貝瓦兒歌》《粉紅豬小妹》《小火車托馬斯和他的朋友們》《大頭兒子和小頭爸爸》等動畫片,最受小朋友們的歡迎。樂視視頻播放的動漫也都從源頭上精選內容,而且進行年齡分組,篩選不同年齡的產品﹔色彩不適合孩子的內容以及廣告等都進行了過濾。

  動漫發展空間還很大

  “不管‘二孩’政策是否出現,我國的動漫事業都要發展。相比世界水平,我們的動漫生產總體水平是落后的,進步的空間還很大。”郭光雅說,通過樂視動漫和韓國團隊合作《逗島》、鄭淵潔的皮皮魯項目以及參與中韓動漫文化交流,她感到在動漫領域,比如動畫制作技術等方面,國內還是有很大的學習和進步空間的。樂視動漫要更往前走,與樂視體育、樂視影業以及手機、電視、音樂等部門相結合,聯動發展,做好樂視粉絲年輕化的重要渠道。這也是我國整個動漫行業與其他相關行業共同發展的捷徑和縮影。

  邱越表示,騰訊一直致力於研發、生產在年輕人當中產生影響的、有品質的節目,《放開我北鼻》這檔節目,孩子、父母都可以看,“90后”作為曾經被社會廣泛關注甚至懷疑的一代,如今已經成長、獨立了,更可以借此打消大家的顧慮,展示有情懷、有擔當的一面,這很有意義。

  郭光雅強調,動畫也是文化的一種表現方式,而不是為年齡下的定義。鄭淵潔的作品“80后”“90后”耳熟能詳,拍成動漫作品后,會把生命教育內容壓縮,張揚有趣、冒險的內容,擁有動漫作品自己的世界觀和故事,讓父母、孩子都喜歡。“動畫不僅針對兒童群體,應該是全民接受的。我們應該制造一些長久流傳、不過時的作品,讓一個人在兒童、少年、青年一路成長時非常喜愛,到60歲依然津津樂道。”她說。(苗 春)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