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空殼成擺設兩成不合格 基層政府網站亟待"喚醒"

2016年05月30日07: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基層政府網站亟待“喚醒”

  在瀏覽基層政府網站時,我們經常面臨這樣的問題:信息紛繁復雜,難以找尋,而站內搜索功能則多為擺設,基本無法使用。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通報今年一季度對縣級以下政府網站的抽查結果,不合格率達18.5%。據媒體調查,縣級以下政府網站普遍存在更新不及時、信息不准確、互動不充分、服務不實用的問題。

  通報批評“空殼網站”

  國務院辦公廳的此次調查是對全國607個縣級以下政府網站進行抽查的結果。事實上,去年我國就首次對各級政府網站進行普查,在這場被稱為全國政府網站“大考”的調查中,有421個政府網站被列為“不合格”,其中,83%集中在縣級以下。而根據河南省政府辦公廳近期對全省政府網站的抽查結果顯示,抽查的216個網站中不合格網站119個,其中117家是市縣鄉基層政府網站。

  可以說,縣級以下政府網站已經成為政府不合格網站的“重災區”。據媒體調查,這些不合格的政府網站長期處於訪問量極低的狀態,有的甚至成為“空殼”網站,日訪問量僅為個位數。

  據了解,目前縣級以下政府網站普遍存在更新滯后,內容不准確的問題。有的網站首頁上“最新新聞”欄目的最近更新還是2014年的,儼然已成“僵尸網站”。實用性不強也是政府網站的一大弊病。目前多家鄉鎮政府的網站內容“本末倒置”,大量充斥電影、天氣等生活信息的同時,與老百姓密切相關的公務信息、辦事指南卻普遍缺乏。同時,許多民眾還反映,多數政府網站鏈接數量少、搜索功能不穩定,這阻礙了很多人從政府網站上獲取有效信息。

  “信息跑路”問題頻出

  政府網站是為民眾服務的窗口。隻有讓信息多跑路,才能讓群眾少跑腿。然而,由於現實中政府網站的不作為,很多老百姓還是在“跑腿”中把事辦完。

  “農戶遇到種植等方面問題更多的是電詢,技術員一般也是現場指導。”廣西一市屬農業部門網站相關負責人說,有時候民眾在基層政府網站上辦事不方便,寧願選擇上門現場辦事。

  事實上,縣級以下政府網站在“信息跑路”方面問題頻出是多層次原因的結果。

  有部分政府網站處於“跑不動”狀態。相對而言,基層政府資源相對較少,財力、人力、物力的制約嚴重影響了網站的正常運營。“現在負責網站維護的隻有2個人,且都不是專職人員,在維護時間、業務水平和技術能力等方面存在一定困難。”廣西一家基層政府網站負責人說。

  有的政府網站則是“跑得慢”。這與少數地方政府為官不為,惰政懶政不無關系。對於政府網站,許多運營主管部分採取“應付心理”,將其視為對民眾擺擺樣子的“花瓶”。有的政府網站甚至為避免出錯,干脆不設置互動專區。有些政務網站信心則根本沒有跑起來。在開通網站后,長期不做更新,網上政務信息發布基本處於癱瘓狀態。

  如何喚醒“沉睡”網站?

  政府網站是行政職能在互聯網上的集中體現,承擔著信息公開、採集民意、加強溝通的功能。根據中辦、國辦今年2月印發的《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政府網站應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開平台、更加權威的政策發布解讀和輿論引導平台、更加及時的回應關切和便民服務平台。而這些“沉睡”了的政府網站無疑嚴重影響了政務信息的傳達,甚至傷害到政府形象。

  對於如何處理這些網站,各地做法多有不同,但總體基調多集中在關停、整合兩個方面。

  自去年3月,安徽省按照國務院要求開展政府網站普查以來,截至目前,已關閉各級各類政府網站1938家,其中大部分為基層政府部門網站。遼寧省近日也印發了《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方案》,提出取消縣府部門、鄉鎮政府、街道辦事處網站,將其功能整合到縣級政府門戶網站﹔取消信息量小、無專職人員更新維護的市政府部門網站,將其功能整合到市級政府門戶網站等措施。

  有評論認為,政府網站應是實現政府和群眾良性互動的橋梁。喚醒“沉睡”的政府網站,除了加強其自身發展之外,還應建立健全相關管理和監督問責機制,隻有這樣,政府網站才能真正從睡夢中蘇醒,成為讓民眾少“少跑路”的政務窗口。(盧澤華)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