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男子1800元一本叫賣假記者証 建偽造網站供查詢

2016年06月06日07:30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近日,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以下簡稱執法總隊)在執法中發現有人在QQ群中發布售賣記者証的消息。根據此線索,執法總隊會同北京市公安局刑偵總隊、西城公安分局刑偵支隊及網安大隊組成專案組,趕赴制假窩點所在地河南開封,經過多天的調查摸排,最終將制售假記者証的兩名嫌疑人李某及陳某抓獲,查獲空白的假記者証973個。目前,兩名嫌疑人已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

□線索

QQ群有人賣記者証

近日,執法總隊的執法人員獲得線索:QQ群中有人售賣記者証,隻要提供身份証信息及電子照片即能辦理正規記者証,每個記者証1800元,持有該証件可以免費到景點旅游,可以免過路過橋費。

賣証人自稱為李某,是鳳凰旅游雜志社的記者,其辦理的証件均是鳳凰旅游雜志社的記者証。

隻要年齡在18歲到55歲之間,手機拍個身份証照片發給他,再傳一張一寸電子版照片就能辦証。李某保証,匯款后10天左右就能拿到証件。

為了讓辦証人相信辦理的是正規記者証,李某還會給辦証者發送一個名為“中國網絡傳媒中心”的網站網址(http://www.onews.net),稱在這個網站上可以查詢到記者証的真偽。

執法總隊的執法人員立即對此事展開調查。

□調查

假証封皮與真証一樣

記者通過QQ和李某取得聯系。李某給記者發來幾張已經辦好的記者証圖片,並發來“中國網絡傳媒中心”網址,稱在這個網站上可以查詢記者証的真偽。見記者很感興趣,李某詳細介紹了制作費用和流程。

記者向李某提供的銀行賬號匯入1800元,並提供了個人身份信息和電子版照片。10天后,記者收到了記者証。該証件封面與正規記者証一樣,內頁紙質較差。記者登錄李某提供的“中國網絡傳媒中心”網站,發現該網站完全仿照“中國記者網”設計,結構布局幾乎完全相同。記者輸入身份証號碼,網頁上果然顯示了該記者証的電子版,單位為“鳳凰旅游雜志社”。

經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鑒定,李某給記者辦理的証件為仿造2014版舊版記者証制作的假証件。

記者經過查詢得知,所謂的“鳳凰旅游雜志社”根本就不存在。

□抓捕

制假証窩點鎖定開封

根據相關線索及前期工作,執法人員判斷李某的制作假証的窩點位於河南省開封市。5月10日,執法總隊會同北京市公安局刑偵總隊、西城公安分局刑偵支隊、網安大隊組成專案組趕赴河南開封。

在偵查過程中,專案組人員鎖定了李某在開封市及尉氏縣的多個住處。在開封警方的配合下,專案組掌握了李某的妻子陳某參與銷售假記者証的線索。5月24日上午8點多,專案組人員初步確定李某的一個辦公地點位於開封省尉氏縣某小區的單元樓內。上午9點多,專案組決定實施抓捕。

“不許動,都不許動電腦,我們是警察。”民警和執法人員沖進窩點,迅速控制了正在操作電腦的李某和兩名女性員工張某、石某,當場收繳用於制作假証的4個台式機和一台筆記本電腦。隨后,民警趕到李某妻子陳某的工作單位附近將其控制。

執法人員在李某的辦公電腦內發現了近百張假記者証的圖片。圖片上的信息顯示,辦証人分布在山西、山東、河南、江西等省份,証件上的單位顯示為“鳳凰旅游雜志社”或“中國書畫大百科”。

“我處有渠道能辦理記者証,停車不要錢,過路橋收費站不要錢,去景點不要錢,網上可以查詢。”執法人員在李某的辦公電腦上發現了用於銷售假記者証的話術。張姓女員工稱,這些話術是李某寫的,她負責把這些話術發到QQ群,如果有人要做記者証會和李某聯系,“我們不知道做的這些証件是假証件,李某說可以在一個網站上查詢到,我們就以為是真証件”。

執法人員發現,李某的辦公地點存有大量的“國家一級書法師”“國家一級美術師”“中國書畫大百科潤格評定中心認定潤格”等証書,這些証書上均加蓋著“中國書畫大百科”的印章。執法人員介紹,“中國書畫大百科”是李某自己創建的一個網站,沒有任何資質。

執法人員初步認定,李某通過為書法愛好者在他自己創建的4個網站上做宣傳獲利。李某的進賬統計顯示,每為一個書法愛好者發一篇宣傳稿收費幾十元到幾百元不等,制作一個書畫類的証書收費300元到500元左右。

□供述

一本假証10分鐘做完

李某供稱,他制作假記者証的地點位於其尉氏縣的家中。專案組人員隨后趕到李某住處,發現空白的假記者証973本和用於制作假記者証的打印機一台,並查獲“鳳凰旅游雜志社”“中國書畫大百科”“中國書法協會”等各類印章25枚。

李某供述,去年年底,他在QQ上認識了一名戴姓男子。戴姓男子告訴他說,有的司機需要假記者証,有了假記者証能夠免過路過橋費。因為辦理假記者証的成本低、賺錢快,所以他決定做一些,為此他還杜撰了“鳳凰旅游雜志社”。

“我在網上找了賣証件的網店,自己模仿正規記者証設計了封面及內頁,然后交給網店制作,還花100塊錢買了兩個鋼印。”李某說,空白的假証件2元錢一本,拿到空白的假記者証后,他再用打印機把記者的姓名和身份証號及所在單位打印上去,最后扣上鋼印,整個制作過程10分鐘就能完成。

李某的妻子陳某供述,她知道丈夫在制作假的記者証,她主要負責幫他給辦証人發快遞及到銀行把辦証人打到銀行賬號的錢取出來。陳某稱,李某在QQ和微信上發布辦理記者証的信息,收費從幾百元到1800元不等。

辦証人信息全有存檔

李某稱,為了讓辦証人相信他辦理的証件是正規的証件,他花100元仿照“中國記者網”創建了“中國網絡傳媒中心”這個網站。“辦証人在這個網站上輸入姓名和身份証號能查詢到電子版的証件,他們會相信是正規的証件,才願意出高價購買”。

李某供述稱,在他這裡辦理了記者証的人可以獲得一個賬號,用這個賬號可以登錄他創建的4個網站的后台,“登錄后台后他們就可以在我的網站上發文章,有不少人是為了發文章才辦理的記者証”。

“我擔心辦証的人拿著假証去敲詐勒索。所以我把他們的身份信息都存檔了。”李某稱,為了防止被卷入其他案件,他將所有辦証人的身份信息都做了備份存檔。

記者從北京警方獲悉,目前,李某夫妻倆已被刑事拘留,該案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