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谷歌否認操縱聯想詞挺希拉裡 科技公司影響輿論?

2016年06月12日07:37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谷歌否認操縱聯想詞挺希拉裡 或影響二成選民心態

  【環球時報駐美國特派記者 張朋輝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徐珍珍】美國獨立媒體、流行文化新聞網站SourceFed9日發布視頻,舉例指証谷歌搜索服務的聯想詞功能有偏向民主黨總統競選人希拉裡的嫌疑,此事在美國引起軒然大波,並引發有關科技巨頭是否利用他們的服務施加社會影響的討論。谷歌公司10日迅速做出回應予以否認。

  美國《華爾街日報》10日稱,谷歌公司發表的聲明說,“谷歌搜索的自動完成服務不會偏向任何參選人或事由。對谷歌的指責完全誤解了自動完成服務的工作程序”。谷歌說,自動完成軟件在對涉及人名的搜索進行自動補全時,不會出現冒犯或詆毀性的詞。

  9日,SourceFed發布一段揭露谷歌支持希拉裡的視頻,該視頻發表兩天在臉譜網上的觀看次數就超過1200萬次。視頻稱,在谷歌搜索欄輸入有關“HillaryClintoncrimes”(希拉裡+犯罪)的關鍵詞時,彈出的是“希拉裡刑事改革法案”這類對希拉裡來說較為積極的自動聯想詞。但事實上,谷歌趨勢服務顯示,用戶搜索關鍵詞“希拉裡犯罪”的熱度比“希拉裡刑事改革法案”更高。在谷歌的競爭對手雅虎和微軟必應(bing)中搜索同樣的關鍵詞,搜索引擎出現的卻是“希拉裡刑事指控”“犯罪”“犯罪記錄”等自動聯想詞。

  視頻還舉例說,在谷歌搜索欄輸入“HillaryClintonind”時,顯示的是“希拉裡印度(HillaryClintonIndia)”“希拉裡印第安納(HillaryClintonIndiana)”等詞,而非與希拉裡“郵件門”有關的熱搜詞“希拉裡指控(HillaryClintonindictment)”。《環球時報》記者10日嘗試在谷歌搜索欄輸入SourceFed提到的幾個關鍵詞,得到了與該媒體說的相同聯想詞。

  英國《貝爾法斯特電訊報》稱,SourceFed爆料前幾天,“維基解密”創始人阿桑奇通過視頻連線參加俄羅斯一場論壇,指責谷歌直接介入美國總統大選,為希拉裡競選提供幫助。他說,谷歌前首席執行官施密特現在是美國防部創新委員會的負責人。谷歌與華盛頓的權力機構之間無論在私人還是商業層面都存在著利益輸送的關系。阿桑奇此前曾說谷歌是希拉裡的“秘密武器”。

  不過也有一些媒體和科技從業者認同谷歌的聲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10日稱,搜索引擎優化公司“直言媒體”首席執行官德賴斯代爾認為,SourceFed為証明自己的觀點,選擇具有誤導性的例子。實際上,希拉裡並未被控犯罪,也未遭到起訴。谷歌清楚這一點,因此在搜索聯想詞剔除了不准確的信息。

  《華爾街日報》稱,除了希拉裡,谷歌似乎同樣“濾掉”了對共和黨“假定總統候選人”特朗普不利的搜索聯想詞。當輸入“DonaldTrumpu”顯示出的是“特朗普叔叔(DonaldTrumpuncle)”“特朗普更新(DonaldTrumpupdate)”,而非最近的熱詞“特朗普大學(DonaldTrumpuniversity)。特朗普近來因這所以他名字命名的學校涉嫌欺騙學生面臨訴訟。不過,如果以此認為谷歌也支持特朗普那就錯了。美國福克斯新聞網10日稱,在谷歌搜索欄鍵入“希特勒出生日期”,出現的結果除了希特勒外,還有特朗普的照片和相關鏈接,這在美國網絡上引起辯論。據報道,去年12月就有媒體發現,在谷歌搜索特朗普《跛腳美國:如何讓美國重回偉大》一書的圖片時,出現的結果是希特勒的《我的奮斗》一書。

  谷歌搜索對大選選情能產生多大影響?美國《財富》雜志去年刊登的一份調查顯示,有偏向性的搜索排名可能改變超過20%猶豫不決的選民的態度。報道稱,如果谷歌向用戶展示更多關於某位候選人的積極結果,很可能讓用戶對該候選人產生更好的印象。

  實際上,谷歌通過搜索服務支持希拉裡已不算是新聞。去年,美國《赫芬頓郵報》、“媒介”網站等媒體曾爆出過類似“發現”。沒有証據証明谷歌或其母公司的工程師直接為希拉裡工作。但有媒體發現,希拉裡競選團隊的首席技術官斯蒂芬妮·漢農來自谷歌。谷歌還同奧巴馬政府有緊密聯系,奧巴馬任命的首席技術官梅甘·史密斯、美國專利局局長米歇爾·李等都來自谷歌。

  《華爾街日報》稱,谷歌的搜索聯想詞成為熱議焦點顯示谷歌這些科技公司在新聞和信息行業中正發揮著越來越大的“門戶”作用,而公眾則開始擔心這些硅谷巨頭通過他們的軟件或員工不斷擴大對社會的影響。報道稱,上個月,美知名科技網站Gizmodo爆料臉譜網出於政治目的,故意改變“熱門話題”列表,抵制保守派的觀點,添加一些並非很熱門的話題。該報道引起不少美國公眾、尤其是共和黨人對臉譜網的批評。但臉譜網否認干預熱門話題選擇結果,稱列表由計算機選擇生成,網站只是刪除了一些重復話題和垃圾。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