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發布“星APP榜”5月榜 十款APP引領潮流

2016年06月17日11:25  來源:中國網
 
原標題:騰訊發布“星APP榜”5月榜 十款APP引領潮流

  6月17日,騰訊應用寶正式發布“星APP榜”5月月榜,映客直播、全民K歌、征途、國務院、唯品會等10款APP憑借在5月的創新與突破成為十大流行應用,10款APP不僅在5月移動互聯網市場脫穎而出,更成為引領用戶移動生活的潮流風向標。

  騰訊應用寶“星APP榜”5月月榜全面盤點移動互聯網市場的全類目APP,通過上線更新、近期下載、下載飆升、用戶好評、評論活躍、社交分享等六大維度最終推選出月度十大流行應用。據了解,應用寶“星APP榜”月榜的數據來源,即覆蓋騰訊內部過億用戶量級的龐大數據,力求為廣大用戶提供一份真正具備公信力與權威性的移動互聯網APP月榜。

十大APP引領移動風尚

  在“星APP榜”5月月榜中,映客直播、拼多多、全民K歌、征途、王者榮耀、球球大作戰、QQ瀏覽器、國務院、快手、唯品會等10款APP榮耀上榜,APP類型覆蓋視頻直播、電商、音樂、手游、工具、新聞等多個類目。

  5月榜單中,UGC類APP無疑成為最大黑馬,映客直播、全民K歌、快手三款UGC模式的APP強勢佔據榜單三大席位,由用戶自主制作生成內容的全新模式正在快速向各個領域滲透。其中直播平台的映客直播、音樂領域的全民K歌、短視頻市場的快手都在5月從各自細分領域中脫穎而出,依靠UGC模式斬獲廣大用戶的青睞與追捧。

  與此同時,征途、王者榮耀、球球大作戰三款手游成功躋身榜單,手游類APP同樣佔據三席。征途定位國戰手游、王者榮耀則是國內MOBA手游大作,兩款競技手游同時登榜頗有日月相輝之勢。由此不難發現,游戲體驗更加重度、玩家間互動性更強的競技手游已成為手游市場的生力軍,與生俱來的競技屬性使其用戶規模持續擴大,更使其游戲時長及游戲粘性都遠高於其他手游產品。

  此外,拼多多、唯品會以電商類APP身份強勢登榜,在天貓、京東、淘寶等電商巨頭持續領跑的同時,更加垂直細分以及模式創新的APP開始佔據一席之地。QQ瀏覽器和國務院分別成為唯一上榜的工具和新聞類APP,而國務院作為政務新聞類APP首次上榜,也顯現出用戶對於國家政務的高度關注,國務院客戶端也因此建設起基於新媒體的政府與公眾互動交流新渠道。

  騰訊公司騰訊移動應用平台部總經理周濤表示,應用寶“星APP榜”通過月榜形式評選十大流行APP,目的在於權威、公正、客觀地呈現移動生活形態的變遷以及移動互聯網各行業的變革,在幫助人們暢享移動生活的同時,也幫助創業者更清晰的了解各個行業的發展現狀與用戶需求。應用寶未來將繼續不遺余力地推動用戶更方便地獲得應用,同時竭盡所能扶持開發者的成長。

  深度透視直播市場

  在5月“星APP榜”發布的同時,騰訊應用寶還聯合企鵝智酷、騰訊大數據團隊共同發布《中國Android生態大數據報告(五月)》。報告不僅對5月“星APP榜”上榜APP進行系統解讀,還延展發布了針對十大行業的“星APP行業榜”及根據用戶標簽定制的“有趣排行榜”。此外,報告還針對5月最熱的移動直播行業進行了系統、深入的大數據解讀。

  報告數據顯示,超過三成的應用寶用戶使用過直播APP,其中重度“宅腐”用戶每天使用直播APP次數約3.4次,日均在線時長約48分鐘。“宅腐”經濟、“網紅”經濟在當前移動互聯網市場中,成為了引爆市場高速發展的主要動力,更促成視頻直播的崛起,直接影響傳統的直播視頻形態。

  報告還對直播APP的用戶畫像做出詳盡分析:首先,使用直播類APP的男性用戶佔66.8%,相當於女性用戶的兩倍多。不僅如此,男性用戶更願響應視頻主播的互動請求,對需要付出更高成本的關注和打賞請求也均高於女性。其次,直播類APP用戶的年輕化十分明顯,30歲以下人群佔比達到83.1%。最后,直播APP在大城市的滲透情況更好,一線城市滲透指數達到34.2,二三線城市緊隨其后,而四線城市則出現“跳水”現象,滲透指數驟降至12.2。

  在直播內容方面,游戲電競憑借龐大的用戶規模和資本青睞在直播領域佔有重要一席,39.8%的用戶表示喜歡看游戲競技類直播內容。同時,分別有25.7%和23.1%的用戶表示喜歡看唱歌和聊天互動的直播內容,而也有16.9%的用戶對於直播內容無所謂,隻取決於主播顏值是否高。

  對於用戶喜歡的直播風格,報告也為廣大主播們提出了專業的建議。近一半的用戶認可“自然接地氣”和“夸張搞笑”,由此看來,具有豐富娛樂性質的“身邊事兒”更容易成為直播平台上的“爆款”。另外,男性用戶比較喜歡“准確專業”直播風格,而女性則更青睞“清新文藝”。

  據了解,報告不僅全景掃描直播APP應用整體市場,梳理直播APP賴以生存的產品核心價值,同時也對直播行業和用戶進行研究,為直播APP的發展提供更多參考。報告指出,雖然直播市場成功躋身移動互聯網風口,直播APP的低開發門檻促使眾多企業投入其中,但任何市場都不會需要太多同質化產品。

(責編:燕帥、宋心蕊)

推薦閱讀

慶祝建黨95周年 走進黨報歷史長廊
  回首過去的95年,我們的黨披荊斬棘、開拓進取,我們的黨風雨無阻、成就輝煌。憶往昔崢嶸歲月,看今朝風華正茂,筆耕不輟,砥礪前行。以人民日報為首的黨報正是95年征程的見証者和記錄者……【詳細】慶祝建黨95周年 走進黨報歷史長廊   回首過去的95年,我們的黨披荊斬棘、開拓進取,我們的黨風雨無阻、成就輝煌。憶往昔崢嶸歲月,看今朝風華正茂,筆耕不輟,砥礪前行。以人民日報為首的黨報正是95年征程的見証者和記錄者……【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