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百度知道11年數據大盤點 李雷和韓梅梅最后怎樣了

2016年06月18日08:03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李雷和韓梅梅最后怎樣了?”

  昨天,一個關於“百度知道”的盤點引發大家的懷舊情緒,那些年咱們都在網上提問了些啥?第一個提問是關於什麼的?沒想到的是,點贊最多的問題是“李雷和韓梅梅最后怎樣了”,不知道藏著多少少年內心的一段微風往事。

  第一個問題關於電腦系統

  愛提問的網友們,每天會產生多少問題?在百度知道,每天累計產生350萬個問題,平均每一秒鐘就會有40個問題產生,與此同時,每秒鐘約有9000人在知道獲取答案。在這個數據盤點中,“百度知道”第一個提問聽來比較專業:“XP系統會不會比98系統更加充分的發揮硬件的性能?”勾起了許多人的回憶,想當年,咱們向“知道君”問過奧特曼變身,問過皮卡丘養成,問過虎皮椒的虎皮哪裡買,還問過學習BP機維修有前途麼?各種零零總總的問題,這年頭,誰還沒有問過一些奇葩問題呢?但假如現在再問這個問題,會有人告訴你,“肯定的啦親……現在誰還用98的系統?估計是一些老機器老廠裡有了。”

  80后牽挂“李雷韓梅梅”

  點贊最多的問題是什麼呢?那就是“英語課本裡的李雷和韓梅梅最好怎麼樣了?”李雷和韓梅梅(Li Lei and Han Meimei)是人民教育出版社20世紀90年代的初中英語教科書裡的兩個主要人物。2001年改版后不再出現,此后2009年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了小學英語配套教材《派斯英語》延續了這個人物設定。2005年以后網絡出現了集體回憶李雷和韓梅梅的相關內容。隨后,這一現象發展成為集體記憶,話題不斷升溫。

  據統計,從1990年至2000年,10年間使用人教版英語教材的中學生,高達上億人。80后都有著深切的“李雷與韓梅梅情結”,覺得英語課本講述的就是他們之間欲說還休的愛情故事,甚至出現了同名漫畫、同名歌曲和同名話劇。可是,“在一起”的理想太美好,現實太骨感,人教社推出一套新版初中英語教材中,韓梅梅已成人妻Mshan(韓太太),丈夫叫HanGang(韓剛)。韓太太整天在廚房忙前忙后,照顧兩個孩子HanKeKe(可可)和HanXiXi(惜惜)用餐。而李雷則成為了一名戴眼鏡的教師,妻子未知。

  其實,每個少年,都藏著一段傾訴往事。慶幸的是,十年之后,我們是朋友,還可以問候……

  “活雷鋒”11年答5萬問題

  百度知道年齡最大的用戶是誰?這位用戶ID是“房老師391215”。記者了解到,他本名房雲閣,77歲,地球獎獲得者,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原錦州師范學院環境科學研究所所長。他自2013年4月加入百度知道以來,專業解答環保方面問題10690個,累計幫助了482萬人,是名副其實的環境保護專家。

  網友提的問題很多很專業,如“NaOH標准溶液吸收了空氣中的二氧化碳,當用於滴定弱酸時,所測弱酸的含量……”再如取化學藥水的分析濃度和取藥水分量多少有關系嗎?8.17等於幾元幾角幾分?將數據3271.9億用科學記數法表示為?”方老師平均每天都要回答三四條網友提問,基本都是專業問題,有時也會涉及“端午時節祝吉祥,己把他鄉作故鄉。 誰能寫出前面兩句詩?謝謝!”賦詩一首,“北漂打拼撒都忙,學習工作樂爭強。端午時節祝吉祥,己把他鄉作故鄉。”無厘頭則如, “一個個紅紅的蘋果像什麼?又像什麼?”房老師這樣回答,“一個個紅紅的蘋果像一盞盞紅燈籠, 又像一顆顆紅心。”

  其實,網上的“活雷鋒”們有時候確實給網友點亮了尋知的方向。而活躍11年的“活雷鋒”又是誰呢?據大數據盤點,該網友名為Amidaya,岳輝,大家都叫他“小a”,是河北司法機關的工作人員。2005年11月入駐“百度知道”,據說這位抽中100財富值都像孩子一樣在朋友圈晒炫秀的大叔,用自己的知識,累計解答了55035個問題,為7084萬人闡釋法律方面的困惑。“離婚一年半了,女方懷孕了,可以去法庭不?”“妻子離婚前轉移財產算不算違法?”“我們小區還沒成立業主委員會、開發商在賣地面車位、我們可以起訴開發商嗎?”面對諸如此類問題,“小a”都熱心給出解答,由於擅長婚姻、繼承、勞動爭議、交通事故等法律知識,他每天都要解答五六條問題。

  看了數據盤點也令網友感慨,每個人都是知識英雄,學以致用,能讓更多人感受知識力量。(記者 張楠)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