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娛樂節目中獎"系列詐騙案告破 涉案金額2000余萬

2016年06月20日07:33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娛樂節目中獎”系列詐騙案告破

  ▲非法辦理、買賣用於作案的部分電話卡和銀行卡。網絡截圖

  “恭喜××QQ用戶!您已被后台系統抽選為今日的二等獎幸運用戶,您將獲得由‘中國好聲音’送出的創業基金16萬元人民幣以及蘋果公司提供的價值13500元人民幣的蘋果筆記本電腦一台!”……近期,四川、海南兩地公安機關聯合行動,成功偵破“12·30”特大電信網絡詐騙案,打掉一個以“中國好聲音”等娛樂節目中獎為幌子進行詐騙的特大電信詐騙團伙,端掉作案窩點5個,抓獲犯罪嫌疑人42名,繳獲贓款151萬元,查封凍結涉案贓款200余萬元,串並“娛樂節目中獎”詐騙案件200余起。這一涉及全國20多個省(區、市)、涉案金額高達2000余萬元的系列電信詐騙案告破。記者從四川警方了解到,首批1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經被批捕。

  □案情

  獲“中國好聲音”二等獎受害人半年收入被騙光

  “哎呀,心裡那個滋味真是說不出來,因為事情前后都是我一個人承擔的,對家裡人都不敢說。”雖然自己被騙的錢追回來了,家在四川省廣元市昭化區的被害人何某回憶起被騙經過還是覺得十分窩火。

  2015年12月25日,何某接到了通知自己“中了‘中國好聲音’二等獎”的陌生QQ信息。他隨即打開中獎信息提供的網頁鏈接,填寫了個人資料並提交。“提交之后,系統通知我要交5000元保証金才能繼續兌獎,我覺得不靠譜,就沒有再管。”何某說。

  5天后,一個號稱“北京法院工作人員”的來電讓何某有些亂了陣腳。據何某回憶,對方在電話中告知他因填寫了個人信息卻未領獎,佔了中獎名額,如果再不領獎將被起訴,“我聽到他是法院的,而且我的個人信息又全都被他掌握,我就按照對方的要求把5000元的‘保証金’匯到了指定賬號。”

  “通常被害人主動致電‘節目組’的,犯罪嫌疑人就直接誘導其匯款,而對一些已經填了個人信息但看到要先付費而關閉頁面的被害人,犯罪嫌疑人就謊稱自己是法院、公安機關的人員,接連給被害人打電話,恐嚇被害人要‘被追究法律責任’,令其害怕而去匯款。”廣元市公安局昭化分局副局長楊紹鎧解釋說。

  記者在警方提供的“領獎”網站的截圖上看到,被害人在填寫兌獎信息后,網站便提醒要交5000元“保証金”並以“中國好聲音”欄目組的名義給出“鄭重聲明”,稱“若規定時間內沒有辦理相關手續,將被視為自動放棄違約,系統將自動把您所填寫的資料提交到您當地的法院起訴,要求違約用戶按照法律和合同的規定承擔賠償違約金10萬元”。但記者閱讀后發現,這些“通知”和“聲明”中存在不少語病,且有些說法前后並不一致。

  “保証金”交完了,還有“個人所得稅”。何某在這名“法院工作人員”的威逼利誘下,再一次去銀行將16萬元“獎金”的“個人所得稅”3.2萬元匯入了對方的指定賬戶。不過,當對方聲稱何某因領獎時間過期,須再匯5萬元“解凍費”時,何某才確定自己上當受騙了。

  “被騙的一共3.7萬元本來是用來裝修新房子的錢,差不多是我半年的收入。如果錢最終沒有找回來,我真的是不敢想。”何某說。

  □偵查

  從萬余份轉賬單中尋找線索

  “從這起涉案金額3.7萬元的詐騙案件入手,我們精耕細作,通過打電話等方式串並核實多起案件,獲取固定了大量証據,打掉了這個組織嚴密、分工明確的詐騙團伙。”昭化分局局長賀旭紅說。

  在接到何某報案后,昭化分局迅速成立專案組和專案指揮部,投入案件偵辦。今年1月4日,專案組入駐海南省海口市、儋州市﹔2月21日,入駐安徽省黃山市、江蘇省蘇州市﹔3月14日,入駐重慶市……經過前期的連續奮戰,該犯罪團伙的犯罪鏈條、主要犯罪嫌疑人的身份逐漸顯現。

  “專案組對何某被騙的銀行卡卡號展開資金流向偵查工作,通過對數萬筆銀行賬戶交易流水的查詢研判,初步查明被害人被騙資金分別通過POS機轉賬、網銀轉賬、支付寶轉賬、ATM機取現等方式轉移到‘車手’(專門替電信詐騙團伙取錢的人)的卡中,再通過‘車手’最終將錢取出。”賀旭紅介紹,“專案組在進一步的偵查中發現,這是一個典型的地域性詐騙團伙,目前初步核實的案件就達200余起,被害人涉及全國20多個省(區、市)。”

  據統計,在案件偵辦過程中,專案組共調取銀行開戶和轉賬、POS機洗錢及網銀轉賬數據單1.3萬余份,同時還調取1.1萬余個涉案網絡賬戶和30余萬條通話記錄,通過多方取証固定了犯罪証據。

  在警方提供的“何某被詐騙案流程示意圖”上,記者看到銀行卡開卡人員、POS機和網銀洗錢人員、“客服”人員、網絡技術人員和“幕后老板”各自分工,形成了一個嚴密的詐騙網。

  “我知道一些技術可以發‘中獎信息’,就通過QQ和掌握這些技術的人聯系,然后再在網上打聽尋找專門做洗錢的、接打電話的。其實我們都不見面,靠打電話、網上留言就可以做好聯系。至於技術人員如何發信息、洗錢和‘客服’如何安排人手等具體細節,都是他們自己定的。”本案的“幕后老板”、犯罪嫌疑人冼某對記者說。

  “根據被害人‘被騙難易程度’,‘客服’組得到被騙錢款的30%或45%,洗錢人員得到10%,剩下的則由‘幕后老板’和技術組平分。”專案組民警、昭化分局元壩派出所教導員毛慶華告訴記者。

  □破案

  犯罪鏈條各層嫌疑人均被抓

  “犯罪嫌疑人人數眾多、分散各地,在收網時,我們既要做到統一行動,將犯罪嫌疑人一網打盡,又要盡力把現場証據全部固定,同時還要最大限度地追贓挽損,所以在制定抓捕方案時就需要細之又細。”楊紹鎧說。

  今年3月30日至4月1日,在廣元市公安局的統一組織指揮下,“12·30”專案指揮部在海南省公安廳駐儋州市“拔釘子”專項行動工作組、儋州市公安局、海口市公安局的配合下,在海口、儋州、臨高等地展開集中收網,安徽、江蘇、重慶等地也同時行動,共抓獲犯罪嫌疑人3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悉數落網。

  除惡務盡,4月14日和22日,專案組又實施了第二輪、第三輪收網行動,將該犯罪團伙殘余成員抓獲,偵破此案。

  記者注意到,和過去打掉的一些電信詐騙團伙不同的是,在“12·30”專案中,警方還抓獲了部分負責開賣卡、提供網絡技術支持的違法犯罪嫌疑人。“在這次抓捕行動中,我們將犯罪鏈條上各個層級的人員一網打盡,真正做到了打深、打透、打盡。”賀旭紅說。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法學院副院長李玉華認為,此次集中收網,不僅直接打擊了詐騙和洗錢犯罪,還打擊了為詐騙提供幫助的犯罪,“目的就是要全面徹底地打擊電信詐騙,震懾為電信詐騙提供幫助的行為人,進而減少電信詐騙犯罪。” (澎湃)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