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南洋商界》總編輯蕭敏:用社交媒體講好中國故事

2016年06月23日06: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用社交媒體講好中國故事(海外集結號)

  新加坡《南洋商界》雜志社社長、總編輯蕭敏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中心參觀。

  6月15日,人民日報社主辦的“講好中國故事,做好橋梁紐帶”研討會在北京舉行。當日,記者採訪到參會嘉賓——新加坡《南洋商界》雜志社社長、總編輯蕭敏,她就如何講好中國故事、如何加強媒體融合等問題談了自己的思考。

  一本雜志的堅守

  堅持做中文雜志是蕭敏一直以來的堅守。2014年,第一份面向中國和東南亞地區發行的中英文高端商業財經雜志《南洋商界》在新加坡誕生。

  據蕭敏介紹,《南洋商界》雜志立足新加坡,輻射中國和東南亞,是中國政商界、在新中資企業和留學生了解新加坡的重要窗口﹔也是新加坡及東南亞地區通商中國的有效渠道。如今,《南洋商界》通過紙質版、電子版和APP版三種方式發行,在新加坡各大酒店、貴賓候機室、高爾夫俱樂部和高校圖書館等都可取閱。

  “新加坡華人約佔新加坡人口的70%以上。”在蕭敏看來,這個數字背后是新加坡民眾對於更加深入地認識了解中國以及對於中新兩國加強交流合作的迫切希望。

  蕭敏告訴記者,在新媒體呈井噴式爆發的今天,雜志的生存面對著更多的競爭。“為了在新加坡的媒體圈站穩腳跟,我們以雜志為依托,積極拓展了移動多媒體傳播形式。”

  “為了彌補雜志在時效性上的短板,《南洋商界》與人民日報海外網合作開設的新加坡頻道於2014年6月6日正式上線。”據蕭敏介紹,頻道成立兩年多來,對新加坡建國50周年、“習馬會”、香格裡拉對話等熱點事件進行原創報道,在當地華人群體中獲得了良好的口碑。

  在蕭敏和她的團隊的共同運作下,新加坡頻道在東南亞地區的傳播力日益擴大。為加強與東南亞媒體合力,他們還與馬來西亞《南洋商報》建立了戰略伙伴關系,東南亞地區的很多重要活動新加坡頻道都會沖在第一線。

  未來,蕭敏計劃線上線下同時發力。她介紹說,《南洋商界》和新加坡頻道已經在線下延伸出“南洋商界俱樂部”和“南洋她時代”兩個活動品牌。“作為媒體客戶群的線下交流平台,大家在這裡交流合作,形成了良性的互動。”蕭敏稱,很多會員不僅把這裡當作了解政策、獲得機會的平台,更是把這裡當成結交朋友、分享生活的大家庭。

  一份媒體人的擔當

  以此次研討會為契機,蕭敏參觀了人民日報社新媒體中心並與採編人員進行交流。她仔細參觀了解了人民日報微博、微信、客戶端等新媒體的運營情況,對於人民日報在新媒體發展工作中的創新經驗和做法,蕭敏贊不絕口。

  “使用社交平台傳播新聞資訊已經成為新媒體傳播的有效方式。”據蕭敏介紹,《南洋商界》雜志和新加坡頻道的優質內容都會第一時間在Facebook、Twitter和南洋商界微信公眾號傳播。“要讓新媒體技術為內容傳播服務”,蕭敏這樣概括海外華文媒體的發展方向。

  英國牛津大學日前發布的報告顯示,通過對來自26個國家的受訪者進行調查,其中51%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每周都會利用社交媒體來獲取新聞,12%的受訪者甚至說這是他們獲取新聞的主要渠道。蕭敏對此深有感觸,她認為,新聞閱讀的移動化趨勢也越來越明顯,傳統媒體獲得關注的難度變大,人們越來越傾向於通過社交媒體這樣的第三方平台來獲取新聞信息。

  在國外生活多年的她始終滿懷愛國情結。“每次在海外看見關於中國的負面報道我都很痛心。”蕭敏說:“要改變這種狀況,僅僅依靠一家媒體的力量是遠遠不夠的,希望媒體能夠形成合力在國際社會發聲,多傳播具有中國正能量的故事。”

  在採訪中,蕭敏反復強調說,海外華文媒體是展示中國形象的重要載體,講好中國故事是華文媒體的使命和責任。蕭敏坦言,海外的租金和人員工資成本很高,做推廣難度也很大,一切都要從零開始。“盡管如此,蕭敏說:“為了讓更多的外國人了解中國,我們一定會為中國聲音在海外傳播做更多的實事、傳播更多的優秀作品。”

  有人說她是“女強人”,有人說她是“好媽媽”,蕭敏直言,在眾多的身份裡,“總編輯”是她最喜歡的一個稱謂,因為這是對她17年媒體從業經歷的最好肯定。(呂文寶)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