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青年記者》>>2016年5月下

“內容創業者”掙錢的五種“姿勢”

葉鐵橋
2016年06月24日10:17 | 來源:青年記者
小字號

“新媒體觀察者魏武揮不喜歡把做微信公眾號的叫做自媒體人,硬是跟人爭辯出一個“內容創業者”的稱謂,在他看來,現在做得好的公眾號,運營者不太可能是單打獨斗,一般都會有小團隊,有些甚至已經注冊公司進行機構化運營了。這怎麼還能叫自媒體?所以他更願意用“內容創業者”這個稱謂來界定這群人,言下之意是這群人通過做內容進行創業。

我認同不把做公眾號的統稱為自媒體人的說法,做公眾號的確實有自媒體人,但那些沒有依托機構、僅靠自己力量從無到有做起來的領先者,后來幾乎都在進行商業變現和團隊化運營。如果用更中性的表達,稱這些公眾號為“小微媒體”似乎更恰當,“內容創業者”的說法,突出了公眾號在商業變現方面的可能。

做公眾號到底有多掙錢?網上曾盛傳“內容創業者”六神磊磊一條公眾號文章掙十幾萬元廣告費、一年收入數百萬元的說法,他對此予以承認,接著又放出一句狂言:“要是我真想趁著火的時候掙快錢,何止幾百萬元,幾千萬元也有了。”魏武揮也曾透露,他朋友做的公眾號“石榴婆報告”的生意很不錯,“成本非常小,2015年雇兩個助理,一年掙將近一千萬元,對於一個家庭或者一個小團隊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生意”。

一個公眾號為什麼能掙這麼多錢?“時勢造英雄”,原因不必多言,下面談談公眾號掙錢的五種“姿勢”。

一、開通“流量主”和“打賞”。所謂“流量主”,是指公眾號運營者將公眾號內指定位置自動交給微信平台作為廣告展示的渠道,按月獲得廣告收入,目前微信設置的門檻是用戶需要達到兩萬人。“打賞”是指所發布的原創內容如果獲得用戶認可,用戶即可通過獎賞錢的形式來表達贊賞。“流量主”的收益有限,閱讀數300萬次的收入約為4000元,也就是說一個公眾號平均每天的閱讀數達到10萬次,月收入才4000元。“打賞”一般集中在個人特征鮮明的號,像公眾號“佔豪”僅2015年7月就被打賞了14935次,這對大多數公眾號而言遙不可及。

二、軟文。這可能是目前公眾號變現最主要的途徑,十之八九的公眾號都通過這種方式掙錢。但軟文也有層次之分,像六神磊磊、王左中右做的是創意內容營銷,通過精妙的內容引人暢讀,再在文末植入廣告。“石榴婆報告”則通過關注明星在影視節目或生活中穿衣打扮的場景,植入服裝飾品等品牌,算是情境廣告。以“清華南都”為代表的營銷號,純粹發軟文。還有些號,則淪為“商戰”中的打手,收錢發的軟文被企業用來惡意攻擊對手,其本質是公關黑稿,嚴重破壞了內容生態。

三、社群。公眾號發展到一定規模后,用戶可能會由關注發展到認同,再到視公眾號為代言人,公眾號也可以通過提供附加服務獲得變現機會。我所知道的一個學術類公眾號,有超過70萬用戶,大都是高校的研究生和年輕教師,公眾號運營者根據訂閱用戶需求,組織線上培訓,教用戶如何做學術研究,一個月的培訓收入約10萬元。做創業教育的公眾號“混沌研習社”,在酷六網創始人李善友的經營下,2015年參加創業培訓的用戶規模將近5萬人,收入數千萬元。“羅輯思維”僅會員費就收入數百萬元。

四、電商。做電商的公眾號中,“羅輯思維”最知名,商品大到20萬元的轎車,小到1分錢的雙人餐,還有月餅、書、音響、雙肩包、在線課程等。“羅輯思維”2015年10月20日完成數千萬美元的B輪融資,估值已達到13.2億元。為什麼這麼高?資本圈認為“羅輯思維”獲得的其實是電商定價。另一個案例是,情感專欄作者ayawawa在微信上創建了同名情感問答公眾號,每日在戀愛、擇偶、日常生活等方面為用戶答疑解惑,除了常規就兩性話題發表觀點吸粉外,ayawawa還會定期推薦美顏產品,所有產品都在她的淘寶店鋪出售。

五、產業服務。2015年,公眾號“餐飲老板內參”對外宣布完成Pre-A輪融資,融資規模達2000萬元,估值1億元。“餐飲老板內參”定位於餐飲行業,並將用戶鎖定在行業內高價值群體——餐飲老板。獲得融資后,“餐飲老板內參”瞄准了股權眾籌和餐飲行業創投,專門定位於餐飲垂直領域的投資,希望將公眾號變成創投平台。

上面的這些變現方式,哪種有前景哪種問題較大,一看便知。整體而言,對於“內容創業者”來說,現在是最好的時代。

(作者為中國青年報官微運營室主任)

(責編:霍昀飛(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