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瘦身"的華表獎看點不少 為國產電影樹立風向標

2016年06月27日06: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瘦身”的華表獎看點不少

  剛剛告別上海國際電影節,電影界再度迎來“大事件”。

  第十六屆中國電影華表獎頒獎典禮24日在北京舉行,備受矚目的20個獎項花落各家。典禮同時對中國電影新力量及紀念建黨95周年重點影片進行了推介,讓人們對即將到來的暑期檔乃至全年國產電影的表現,充滿了期待。

  華表獎獲獎影片為國產電影樹立了何種風向標?2016年還有哪些好電影值得期待?中國電影新的成長空間在何處?正青春的中國電影,以不斷開拓的姿態昭示著答案。

  矚目“中國故事”“中國氣派”

  第十六屆華表獎致力於表彰2014—2015年度的國產優秀影片。與往年相比,本屆華表獎的獎項設置大幅度壓縮。上屆華表獎從108個提名獎中遴選出56個各類獎項,今年包括優秀故事片獎和各單項獎在內共有20個獎項。這是華表獎在全國性文藝評獎制度改革之后的首次亮相,“瘦身”的華表獎依然目光銳利。

  經過激烈的角逐,《狼圖騰》《智取威虎山》《戰狼》《百團大戰》《捉妖記》《破風》《解救吾先生》《失孤》《親愛的》《西游記之大聖歸來》10部影片獲得優秀故事片獎。

  通過獲獎名單可以看出,作為中國電影最高獎項的華表獎更矚目講述“中國故事”、展現“中國氣派”的國產影片。這裡的“中國故事”不僅包括經典敘事,也涵蓋了展現當代中國人的所思所想、歡樂與痛苦。

  《西游記之大聖歸來》讓傳統的文學經典在二次元時空重生,被華表獎評委會稱贊:“從古典故事的留白處放飛想象力,追溯本土英雄人格的脈絡和起源,是純正的中國制造”。《智取威虎山》對共和國經典敘事進行再創造,被評委會評價為:“充滿浪漫主義和英雄豪情,借助嫻熟的類型化手法和現代視聽奇觀,實現兩種文化資源的有效整合,兩代觀眾的銀幕重逢”。那些貼著大地飛翔的現實主義題材影片,同樣得到了華表獎的認可。兩部打拐題材影片《親愛的》《失孤》直面時代之痛和人性之殤,評委會認為二者“在現實感和戲劇性之間,注入了豐富的情感維度和深刻的社會思考”。

  獲獎影片把對“中國氣派”的闡釋與電影類型、電影語言的開拓,提升國產影片的品質融合在一起。

  改編自暢銷文學的電影《狼圖騰》由一支國際團隊打造,評委會稱贊其“高工業規格和國際化合作,通過細膩的敘事傳達了古老民族的獨特智慧和東方理念”。去年引發廣泛關注的《捉妖記》,評委會將其定位為“國產高概念大片”,“以中國想象力開拓了國產電影的新空間”。現代戰爭片《戰狼》,犯罪片《解救吾先生》,將久違的體育電影帶入觀眾視野的《破風》,均以其藝術原創力打動了華表獎評委。

  業內人士表示,“2014、2015年國產電影的發展值得歷史銘記。在節節攀升的票房之外,我們更應該為國產電影觀念和語言的革新感到振奮。本屆華表獎獲獎影片充分証明了這一點。”

  新力量助推國產電影多樣化

  “80后”導演韓延因《滾蛋吧!腫瘤君》獲得優秀青年創作影片獎,如韓延一樣,在本屆華表獎中表現突出的不乏電影新力量甚至是首次執導的新人。

  優秀少兒題材影片《家在水草豐茂的地方》導演李睿珺是一位“80后”,《戰狼》《失孤》為演員吳京和編劇彭三源的首部導演作品。這些電影新力量的加入,不僅為擴張中的中國電影產業及時補充新鮮的血液,也帶來開放的視角和嶄新的電影語言。

  本次被“中國電影新力量”重點推薦的14部國產新片,就有不少新鮮的面孔。

  將於7月8日上映的動畫電影《大魚海棠》的編劇、導演梁璇是一位電影新人。梁璇介紹,“《大魚海棠》最初源自自己的一個夢,它講述了一個掌管海棠花的少女與人類男孩的靈魂的奇幻故事”。

  同一天,由搖滾歌手鄭鈞編劇的動畫電影《搖滾藏獒》也將與觀眾見面。《搖滾藏獒》制作期長達6年,由中美聯合制作,也是鄭鈞的第一部電影。愛情片《陸垚知馬俐》、喜劇片《大鬧天竺》分別為演員文章和王寶強首執導筒。犯罪片《驚天破》的導演吳品儒曾長期擔任葉偉信的副導演,《驚天破》是這位“老人”新導演的首部獨立作品。《羅曼蒂克消亡史》的導演程耳曾憑借上一部作品《邊境風雲》,斬獲上一屆華表獎優秀青年劇作獎。

  新人新作,將助推國產電影的類型、語言、創作隊伍更加多樣化。14部國產新片涵蓋了戰爭片、歷史片、愛情片、喜劇片、犯罪片、動畫片多種類型,這意味著接下來的大銀幕將十分好看。長征題材的《勇士》、反映朝鮮戰爭的《我的戰爭》,真實歷史與戰爭類型片的深度融合或將爆發新的火花。《湄公河行動》改編自震驚國內外的湄公河大案,該片主演張涵予說:“這部電影大量採用實景拍攝,我們想打造一部警匪類型片的新范本。”“香港導演在此次新力量推薦中幾乎佔到半壁江山,反映了內地與香港電影業已經走入深度融合、攜手發展的時代”。業內人士表示。

  火熱的電影市場呼喚層出不窮的電影新人,但繁榮的市場也會造成急功近利地揠苗助長。這是電影產業的一體兩面,對於電影新人而言,機會與挑戰並存。奔跑中的中國電影不僅要跑出青春的姿態,更應警惕青春的憂傷。

  本屆上海國際電影節,李安導演的一番“希望”曾引發廣泛的討論。面對一撥撥新人新作的破土而出,導演王家衛語重心長地說:“所有新的時代都是出其不意的。作為新力量,不管你抱有怎樣的志向,都希望懷有一顆平靜的心,全心全意肩負時代給你的任務,為中國電影開創新的高峰。”(記者 任姍姍)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