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聞晨報:《三人行》讓港片的不盡人意顯露無遺

朱 白
2016年06月29日07:51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人行》讓近期港片的不盡人意顯露無遺

從《獨立日:卷土重來》的放映廳出來,緊接著看了杜琪峰執導的《三人行》。從影片一開始的令人眩暈的鏡頭以及血腥的外科手術畫面,我就在想,為什麼兩個產品的成本相差十倍以上(《獨立日2》據報道成本2億美元,《三人行》查不到可靠數據,但兩千萬美元是萬萬不至於的),但票價卻可以相差無幾呢?

這是個經濟學問題,可用產品屬性,如可復制和成本、銷售關系來解釋,但對於觀眾而言,不同類型的商業片,得到的觀影感受卻是可以衡量和對比的。換言之,如果80元看了《獨立日2》,就會很容易對《三人行》產生連20元都不值的心理。

即便有人津津有味地三刷四刷這部港片,《三人行》 也難稱得上是那種值得玩味、充滿細節趣味的作品。鐘漢良扮演的賊人,算是近期華語片的一個亮點,高智商且懂心理戰,邪惡得有了魅力,只是最后血戰中驟然全體失敗,完全浪費了前期的巨額鋪墊。最后鐘漢良說是不會再醒來,使得整場預謀已久的救援,儼然成了為漂亮畫面而生硬拉扯出來的劇情,頗為狼狽。

自從杜琪峰“北上”之后,就難回到從前的巔峰狀態,在畫面和形式上也主要以“向自己致敬”為主,“射殺站位”、長鏡頭雖然於電影美學有創造性,但反復任性地使用也容易審美疲勞。而這種狀態也並非杜琪峰一個人的問題,一大批“北上”導演都顯示出一股難以克服的疲態。

除了水土不服、商業過度掣肘,香港導演本身也顯得青黃不接和創造力匱乏。有人說“不喜歡《三人行》的去看看《樹大招風》吧”,好像這部作品能代表近期港片質量一樣。但實際上,即便《樹大招風》也難稱出色,刻意地強調歷史感,卻掉進了老套庸俗的敘事套路中,陳小春浮夸而沒有說服力的表演也讓人想起港片中最為拙劣的氣氛……年輕、沒有禁忌,不代表就能拍出出色的作品,寄予期望但不影響客觀評判。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