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探索《琅琊榜》"發源地" 儒意欣欣專注"圖書+影視"

2016年06月29日14:5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琅琊榜》的“發源地”

隨著優質IP對於影視行業的影響越來越大,手握優質IP和作者資源的出版業成為影視投資熱中不容忽視的一股力量,近兩年一些現象級的影視作品背后都能找到出版的影子。影視與出版間的互動越來越頻繁和深入,作為前端內容生產的重要力量,出版能將影視業帶入怎樣的新局面?本期《廣電周刊》5版聚焦出版軍團的幾個代表,看看他們如何憑借各自的優勢在圖書和影視之間穿針引線。 提起民營書企北京儒意欣欣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可能很多人並不熟悉,但說起《琅琊榜》《羋月傳》這些電視劇,可謂盡人皆知。沒錯,這些電視劇原版圖書均由儒意欣欣策劃,而且影視版權也是來自於儒意欣欣。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近日採訪儒意欣欣總經理林苑中時了解到,圖書與影視正是儒意欣欣發展的左右手,如此專注於“圖書+影視”的做法,在行業裡也的確少見。

角色定位:前端內容生產者

儒意欣欣在2011年成立時,是以策劃圖書起家,目前有三大產品線:青春文學、大眾文藝以及影視聯動書。2015年以前,儒意欣欣在市場上還很低調,去年,大家卻突然發現一大批熱劇版權都在這個公司的手裡。其實,這些都是厚積薄發的成果。

林苑中告訴記者,儒意欣欣近幾年一直在做優質圖書出版與版權轉化。在圖書出版方面,單品平均銷量突破4萬冊,曾連續6個月創下5萬冊以上的單品新書暢銷紀錄。在版權轉化方面,儒意欣欣率先成立了IP版權部門,進行內部IP孵化、外部版權代理等專業性工作。2015年4月,儒意欣欣圖書影視版權中心正式組建,2015-2016年度版權中心孵化大電影4部、電視劇2部、網絡劇2部。

林苑中將儒意欣欣的成功案例分成了兩方面:由影視轉化為圖書的,比如2014年的《紙牌屋》以及《北平無戰事》都是現象級“爆品”。2015年,《紙牌屋3》《狼圖騰:馴狼記》《克拉戀人》等也引起不小的轟動。在圖書轉化影視方面,《你這麼愛我,我可要當真了》《孤芳不自賞》等由儒意欣欣出品的圖書改編的影視劇正在熱拍中,聚集了眾多一線大牌明星和優秀制作班底。另外,大師級導演蒂姆伯頓的新片《怪屋女孩》即將上映,其原著小說也是由儒意欣欣出版的。

那麼,儒意欣欣在產業鏈中到底處在什麼位置呢?林苑中認為,儒意欣欣本質上是一家以出版為依托,以IP生產和孵化為核心的內容服務商和提供商,公司的角色定位是影視產業鏈前端內容的生產者,是影視公司和作者之間的橋梁。

IP孵化:考評內核、外圍與話題

對圖書與影視之間的關系,林苑中用“以圖書發展影視,以影視促進圖書”這句話概括回答。從字面上不難理解,一方面,影視作品能對優秀類型文學作品的傳播起到放大、拉動作用。比如《克拉戀人》全網點擊量突破112億次,借著這股熱潮,同名原著小說自然受關注。另一方面,影視版權中心對產品進行版權推廣,將優秀圖書作品孵化為影視作品,借助影視作品引發的新一輪關注,也能帶動圖書的二次曝光。

圖書與影視的轉化說起來容易,但儒意欣欣作品被拍成影視劇,並不是無心插柳撞大運。一般在策劃選題之初,儒意欣欣就奔著它能否孵化成大IP進行考量。

林苑中告訴記者,儒意欣欣獲得IP的渠道目前有兩種方式:一種是作者源頭,即從暢銷作者或有潛力的作者手中直接購買﹔一種是策劃源頭,即公司旗下的工作室進行選題擇優、內容評估和項目合作重組,形成優質IP。

林苑中強調,在打造IP之前,公司會進行內容分級和價值評估,價值評估主要圍繞兩個板塊:一個是內核,包括故事本身、人物設定以及情節線,還有外圍,即這個作品是否自帶光環,是不是“巨粉”作者,是不是名作,等等。另一個是話題性,是否有高熱度、高人氣。在實現IP轉化時,也會對影視公司進行評估,幫作者找到靠譜的制作人,作品影視化成功了,作者品牌也會提升。像《赦免之日》的作者辛酉,作品《聞煙》被影視版權中心推薦給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入殮師》導演瀧田洋二郎,這對於作者的另外一部力作《赦免之日》本身的IP打造也大有裨益,這是一種連環熱效應。

打磨產品:一味迎合不如回歸內容

雖然儒意欣欣對於IP的打造非常擅長,但林苑中認為,現在IP市場呈現價格虛高的情況。大家都瘋搶IP,價格飆升,IP的來源也是千奇百怪。“事實上,並不是每個IP都能盈利,這需要合理科學的評估機制。”林苑中說,對於IP,要相信,但不能迷信。

林苑中認為,與其一味迎合觀眾,不如回歸文學,在現今大量涌現的文學作品中尋找、挖掘更豐富的影視創作資源,這是標本兼治的方法。比如儒意圖書公司成立的名人(導演、編劇、暢銷書作者)工作室正是這樣一個良好的機制和平台。林苑中預測,下一個IP的熱點類型可能會是科幻類、懸疑推理和探險類,兒童電影也會逐步熱起來。

儒意欣欣正在進行的圖書和影視項目也很值得期待。據介紹,儒意影業正和好萊塢團隊一起打造大電影《鏡雙城》《敢問路在何方》《三生三世十裡桃花》等﹔儒意圖書公司結合圖書聯動,逐步開始嘗試啟動一些網絡短劇、網絡大電影的項目,以及一些影游聯動的大IP項目,如《劫修傳》等。

現在,儒意欣欣放眼全球,針對海外頂級暢銷書,也會嘗試去購買和制作。(記者 劉蓓蓓)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