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廣播影視出版社 《羋月傳奇》的"娘家人"

2016年06月29日14:5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羋月傳奇》的“娘家人”

與多家影視企業合作推出劇目、簽署影視同期書合作協議、成立廣電影視聯盟、出品紀錄片《羋月傳奇》……近兩年,中國廣播影視出版社在影視領域的多元發展動作頻頻。作為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直屬的中央級綜合出版社,把影視領域專業特色打造成戰略品牌,正是該社深度挖掘專業優勢的表現。

提供專業服務

隨著圖書市場競爭日趨激烈,越來越多的出版社著力探求多元的發展之路。2014年5月,在中國廣播影視出版社社長王衛平的推動下,社內原來的音像出版中心改建為影視中心,著手開拓影視領域新業務。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影視中心的10余名員工多數是出版社的編輯,由社長親自負責培訓。正因為帶頭人強有力的培訓,影視中心逐步成長為一個善於學習和總結的新銳團隊。

“我們不是資金雄厚的出版社,在轉型發展中,要利用好我們在廣播影視方面的專業優勢與資源優勢。”中國廣播影視出版社副社長陳曉華告訴記者。在影視行業中,從事影視制作的民營公司居多,它們對於行業法規、政策導向、信息獲取、產業鏈銜接等需求非常強烈。而出版社影視中心的重要業務之一就是為影視公司的影視劇投拍營銷提供專業指導與咨詢服務。

兩年來,影視中心為《少帥》《三八線》《中國刑警803》等近30部作品提供了相關服務。陳曉華舉例說,法治題材電視劇的播出需要嚴格把關,影視中心可以根據自身對於政策與法規的掌握,向影視公司提出具體的指導意見。目前,影視中心還有《長征大會師》《決戰江橋》等十幾個項目正在進行中。

開發影視衍生品

影視產品的衍生品開發也是影視中心的一項重要業務。目前,中國廣播影視出版社通過與影視公司簽約合作,已出版了《狼圖騰電影全記錄》《奔跑吧兄弟》《武媚娘傳奇》《東方主戰場》等20多本影視同期書。這些作品延伸並拓展了影視作品的影響力,也成為該社面向大眾市場的代表作。

陳曉華表示,相對於出版業,影視行業體量大、投入大,風險也大,有成熟的民營公司在,中國廣播影視出版社不會選擇以卵擊石。2015年的一次探索,讓出版社嘗到項目創新的甜頭。

由影視中心負責跟拍、與電視劇《羋月傳》同步播出的伴隨式紀錄片《羋月傳奇》,在2015年年底播出時獲得了不俗收視成績。“《羋月傳奇》是一次開先河的創新嘗試,不但多次獲獎,還引發了影視與紀錄片業的極大關注與效仿。未來我們會和影視公司不斷探索下去。”陳曉華說。

在獲得市場肯定以及好評后,有不少影視公司主動聯系中國廣播影視出版社一起開發伴隨式紀錄片。未來,影視中心還將開發《外科醫生》等電視劇的伴隨式紀錄片。

連接行業各環節

4月5日,一場中韓影視文化合作座談交流會在京舉辦。會上,中韓兩國廣播影視行業從業者就中韓電視劇制作、編劇、版權等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這場座談會的主辦方正是中國廣播影視出版社2014年8月發起成立的中國廣播影視音像出版中心理事會(以下簡稱廣電影視聯盟)。

廣電影視聯盟首批入會共有83個正式會員,既有中影股份、華誼兄弟、阿裡巴巴影業等影視制作企業代表,也有中央電視台以及各地電視台的代表。

“廣電影視聯盟雖然是一個鬆散的組織,但很有凝聚力。它將行業內的制作企業、投資機構、發行機構和播出機構等全產業鏈的環節聚攏組織到一起,增進了彼此之間的溝通與了解,為大家的信息溝通、項目合作,以及更好地把握市場的走向與脈絡,起到了推進作用。”陳曉華介紹說。

“影視中心成立短短兩年來,所承接的業務、所獲得的收益已經不遜於我們30多年積澱的傳統業務。這是我們結合自身資源與發展實際進行創新的結果。”陳曉華表示,中國廣播影視出版社將根據市場變化,不斷調整策略,探索創新。(記者 李明遠)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