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磨鐵圖書有限公司 將《悟空傳》推向大銀幕

2016年06月29日14:5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將《悟空傳》推向大銀幕

6月29日,由北京磨鐵圖書有限公司策劃的《悟空傳(2016修訂版)》在各大電商平台正式發售。這部暢銷作品的全新回歸,是對該書出版15周年的一個紀念,背后寄托的則是磨鐵對電影市場的深深期待——由磨鐵與新麗傳媒合作開發的電影《悟空傳》將於12月上映,磨鐵接下來將為《悟空傳(2016修訂版)》舉辦一系列宣傳活動,借圖書為電影做預熱。

今年年初合一集團參股磨鐵的話題曾引起業界熱議。如今,磨鐵進軍影視領域的動作低調而扎實——除《從你的全世界路過》《悟空傳》兩部電影即將接受市場檢驗,還有《苗疆蠱事》《一手遮天》等10余部影視作品正在籌備。在影視領域進行二次創業過程中,磨鐵有怎樣的優勢與策略?近日,《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就此話題專訪了磨鐵圖書副總裁孟祎。

手握優質IP“下水游泳”

作為國內頗具影響力的民營圖書公司,《后宮·甄嬛傳》《誅仙》《盜墓筆記》等超級IP的實體書的源頭皆為磨鐵。正是手上掌握足夠多的版權,磨鐵有了“自己跳下水游泳”的規劃。

磨鐵的IP資源積累令很多影視公司眼紅。在孟祎看來,磨鐵拓展影視領域的優勢在於其處在發掘優質IP的最前端。“從事暢銷小說策劃多年,我們了解市場需要的是什麼,具備對受歡迎作品的判斷力。”磨鐵已經有一些王牌項目握在手中,旗下文學網站每年生產2萬部小說。這讓磨鐵更加堅定了吸引更多資源的信心。

把磨鐵變成一個多元化的內容產業平台,是磨鐵創始人沈浩波的願景。在與影視公司的合作中,合作方光線、新麗等在影視行業更專業,資源匹配能力更強。磨鐵則從自身掌握的作者、編劇資源出發,由開發劇本入手熟悉行業。

在經歷了幾個項目后,圖書策劃編輯出身的孟祎發現,電影行業雖然有自身的規律,但對於市場把握的能力與圖書策劃是相通的。“對於我們來說,培養自身的市場感是最困難的。每天我要看大量影視作品,了解受眾喜歡什麼樣的影視作品。沒有大量看片量,無法形成較為准確的市場判斷。”孟祎告訴記者,在看片子的過程中,她連彈幕都不會錯過。一些作品買到手裡,如果不及時開發,可能馬上過時。這也增強了孟祎對於提升市場判斷能力的緊迫感。

從選題介入多元開發

自2013年起,磨鐵悄然進軍影視行業,先后成立了磨鐵星亞、磨鐵娛樂等影視開發制作公司。目前,2013年成立的磨鐵星亞專攻電影項目的投資制作和發行,2015年成立的磨鐵娛樂致力於IP全產業鏈的開發和運營以及電視劇的立項開發和制作。

如今影視團隊有30多名員工,孟祎向記者介紹了人員構成情況:熟悉年輕觀眾喜好,有一定看片量和閱讀量的社會新鮮人﹔熟悉影視公司流程、規則,有一定資源與從業經驗的影視行業專業人士﹔在圖書策劃領域具備特別好的簽約能力的編輯。

在這其中,磨鐵有一支專門的版權團隊,負責對大量的IP資源進行管理運營和品牌化運作。如何把IP打造成一個品牌,是該版權部門時刻要考慮的。“版權部門的負責人會列席編輯部門的選題會,了解編輯部門與作者簽約情況。在報送選題階段,版權部門就參與討論購買或出售版權的意向。”正是基於這樣的探討,讓磨鐵能夠握住資源多元開發的權力。

聯姻為了放大價值

今年年初,合一集團成為磨鐵圖書除創始團隊之外最大的公司股東,持股超過27%。沈浩波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磨鐵與合一的“聯姻”是內容與平台的“聯姻”,也是線下與線上的“聯姻”。與合一的資本合作,是磨鐵在完成內部生態體系構建之后,著手布局外部生態鏈的一個開端,是進一步把生態鏈向平台、用戶延伸的手段。

曾幾何時,影視公司用很低廉的價格把出版業辛苦積累下來的資源買走。如今,再也沒有這樣的便宜事了。具有優質內容資源的圖書策劃機構不僅主導了IP產業上游,也在通過布局下游構筑全產業鏈。

記者了解到,磨鐵目前共有6部電影進入開發、制作階段,此外,《一手遮天》《天意》等6部網劇、電視劇也正在緊鑼密鼓的投拍中。磨鐵參與每個項目的深度、投資力度不一,是主控還是簡單參與,又回到對於市場前景研判這一話題上。

“文化產業離不開內容源頭,我們究竟能否放大資源價值,取得更大收益,還是取決於后期的開發情況。”孟祎說,相對於圖書策劃,做影視的前期投入巨大,風險也更高。“我非常喜歡《悟空傳》這個作品,對它非常有感情,期待它能夠取得理想成績。”孟祎希望,磨鐵能夠打響入局影視的第一炮。(記者 李明遠)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