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用好黨報這個好參謀 勤讀黨報可以補足精神之"鈣"

孫瑞彬
2016年06月30日06: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好黨報這個好參謀(讀報用報干部談)

  黨報是加強黨性修養、提升素質能力的高等學府,是了解社情民意、動員引領群眾的渠道平台,是發現矛盾問題、推動實際工作的前沿陣地

  “一天不讀報是缺點,三天不讀報是錯誤。”這句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的名言,今天不少領導干部依然印象深刻。我們身處互聯網時代,獲取信息的渠道很多,而承擔思想“坐標系”、價值“主心骨”作用的,還是黨報黨刊。黨報黨刊的作用,無可替代。

  現在,有的干部僅僅把黨報看作是獲知中央聲音、掌握大政方針的一個權威渠道,這恐怕還不夠全面。在我眼裡,黨報還是加強黨性修養、提升素質能力的高等學府,是了解社情民意、動員引領群眾的渠道平台,是發現矛盾問題、推動實際工作的前沿陣地。一天不讀黨報,心裡就會覺得少點什麼。讀黨報用黨報,是黨員干部的必修課,是我們工作的一部分。

  譬如,在推進石家庄生態環境治理方面,黨報的作用功不可沒。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多次強調,要正確處理好經濟發展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牢固樹立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的理念。這些重要思想正是通過各級黨報的宣傳報道,使石家庄的廣大干部群眾和企業家,統一了思想,提高了認識,明確了努力方向,消除了工作中的困惑,找到了解決問題的辦法,堅定了向環境污染宣戰的信心和決心。同時,黨報也是交流工作經驗的重要平台。常讀黨報可以獲得很多有益的啟示。也許上面某篇文章、某個觀點就可能會觸發你的思路開關,一下子豁然開朗。人民日報等媒體上報道的北京、天津、蘭州等地治理大氣污染的新思路,就曾給了我們很大啟發。通過學習借鑒外地經驗,並結合石家庄的實際,我們制定並實施了“壓煤、抑塵、控車、遷企、減排、增綠”六大舉措,促進了大氣質量的明顯改善。

  用好黨報,對推動工作往往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好的輿論可以成為發展的“推進器”、社會的“黏合劑”、道德的“風向標”。我們充分利用石家庄日報這個陣地,每年策劃並實施一系列主題宣傳報道,努力為石家庄的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輿論氛圍,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黨報還是我了解社情民意,掌握各方面工作動態的重要渠道。對有關報道我都及時作出批示、表明態度,使黨報成為推動工作、傳播正能量的重要載體。一次,我看到一篇關於石家庄環衛工人的報道,當了解到他們的工作條件很艱苦,無論是盛夏酷暑,還是三九嚴寒,每天起早貪黑、風雨無阻地扮美這座城市,我深受感動。為此,我召集有關部門對改善環衛工人的工作條件進行了專題研究。市裡還專門為環衛工人建了作息用房,為市區所有一線環衛工人提供了免費早餐,並提高了他們的工資待遇。環衛工人感受到了黨和政府的溫暖以及社會的尊重,工作更加盡職盡責,城市也更加整潔美麗。

  總之,養成勤讀黨報的習慣,汲取豐富營養,可以補足精神之“鈣”、砥礪道德情操﹔培養善用黨報的意識,發揮好輿論引導作用、與群眾之間的橋梁作用,則有助於創新和推動工作,增強百姓的獲得感。為官一任,造福一方,離不開黨報這個好參謀、好幫手。

  (作者為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書記)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