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四川六記者成省委督查組成員 以記者眼光發現問題

2016年06月30日13:2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六記者成省委督查組成員

“剛開始去的時候根本不知道,以為就是進行日常的報道,沒想到后來成了督查組的成員。”近日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的時候,四川衛視新聞中心記者代尊洪直言“很突然”。

今年5月,四川省委開展了2016年第一輪正風肅紀集中督查,與以往督查不同的是,這次抽調了6家主流媒體的6名一線記者,分別進入3個督查組,作為省委督查組工作人員。

從媒體記者到督查組成員

與代尊洪一樣,在得知自己也是督查組成員時,《華西都市報》記者曹笑“有幾秒鐘的吃驚、幾秒鐘的驚喜”。

四川省紀委常委會議室,曹笑去過很多次,每次都坐在后排的媒體席。但參加正風肅紀監督檢查培訓動員會那天,他有自己的座牌,並且擺放在第三排。“這意味著,自己是正式參加會議的成員,而不是‘列席’或者來單純採訪的記者。”曹笑說。

四川省的這一舉動,在同樣被抽調進組的《四川日報》記者陳鬆看來,“卻在意料之中”。

早在今年4月初,四川省紀委、四川省委宣傳部就聯合印發了《關於加強輿論監督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實施意見》,呼吁媒體進行輿論監督,旗幟鮮明地支持媒體進行輿論監督。把媒體記者直接安排到督查組當成員,四川省紀委的目的很明確,就是希望從媒體的角度、以媒體的思維發現問題。

從“摸不著北”到有了方向

雖然督查組明確提出支持記者發現並提出各種問題,但對於剛剛實現角色轉換的6名記者來說,卻一時有點“找不到北”。

“剛開始幾天,我不知道該從哪裡入手找問題,也不知道什麼樣的事可以被提出來。”代尊洪的困惑也存在於其他幾名記者當中。曹笑記得,大家在一起交流時都說,以前習慣於採訪督查組成員,現在自己成了“他們”,究竟該怎麼做,心裡暫時還沒底。

但很快,他們就找到了各自的方向。做了多年調查記者的陳鬆,發揮了自己明察暗訪的特長。在與市民聊天的過程中,發現了馬爾康市洪槽溝去年一家公司修建繞城路隧道的洞渣未及時清理,導致泥石流發生,當地居民財產不同程度受損。最要命的是,今年汛期將至,洪槽溝泥石流治理工程還沒完工。陳鬆將這一問題反饋到督查組后,該問題被列為反饋意見之“問題清單”,交給阿壩州,並限時回復。隨后,馬爾康市政府就洪槽溝泥石流治理和受災群眾房屋財產受損賠付問題向阿壩州紀委上報“整改報告”,其中明確提出,擬於6月底完成洪槽溝治理工程主體,並對溝內剩余土石進行清理移除,確保兩岸受威脅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代尊洪則從群眾的來信來訪中發現了問題。“督查組的其他人員都是專業人士,他們主要去查單位的賬目或者負主體責任的人,但對記者來說,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事就是我們的視角,哪怕這件事很小。”順著群眾的來信來訪,他發現了西華大學學生不滿學校將教材費退還到校園一卡通中的問題,並及時匯報給督查組。

在20多天的時間裡,6名記者白天跟著督查組到鎮入村,晚上8點至11點參加各自督查組的碰頭會,匯報發現的問題並告知詳細過程,供大家深入探討。

從擔心效果到直言“過癮”

四川省這次集中督查的對象包括攀枝花市、德陽市、阿壩州等3個市州。抽調媒體記者到督查組能否達到預期的目的,省委領導事前也不確定。

“這次抽調的主要是做調查報道的資深記者,他們眼光非常敏銳,很容易發現問題。”四川省紀委宣傳部副部長苑堅對督查組記者成員的表現表示肯定。

雖然同樣都是發現問題,但對於記者來說,體驗完全不同。“平時你作為記者去採訪,人家隨便找個理由都可以推托,甚至不接受你的採訪。但和督查組一起下去就不一樣,基本上你提出的問題都可以得到解答。”對於這種體驗,代尊洪直言“過癮”。

據了解,其他3名被抽調的記者來自四川人民廣播電台、四川新聞網和《廉政瞭望》雜志社。他們在各自的崗位上也發揮出了自己獨特的作用。

“督查組不是要做大的事,但發現的每一件事都是實實在在的,都要對當地黨委政府有詳細反饋和落實意見。”談及參與督查的經歷,代尊洪最大的感受就是,“雖然壓力很大,但也從督查中學到了不少東西,尤其是看到了四川省委加強媒體輿論監督的決心和信心。”(趙新樂)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