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子書包月讓堅持讀書變容易些 出版社怎麼看?

2016年06月30日13:2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子書包月:讓堅持讀書變容易些

電子書包月曾經是出版界又愛又恨的一種模式。愛的地方在於,電子書平台會集中採購一批電子書,立刻帶來不少收入。恨的原因是,包月之后自己的書如同魚入大海,再也無法根據單本圖書下載量獲得清晰的贏利。

但對於讀者來說,包月是“太劃算”的讀書方式。每個月花十幾元甚至幾元錢,就能讀成千上萬本書,隨意挑選,因此,為了“讓用戶更滿意”的任何一家電子書平台都無法抵抗包月的誘惑,紛紛推出這項服務。

最新有動作的是亞馬遜中國。今年2月,亞馬遜中國在國內推出了電子書包月服務Kindle Unlimited,實行了100天之后,他們於6月公布了最新的成績。亞馬遜中國發現,有幾十萬人願意使用這個新服務,並且使用過這些服務的讀者閱讀的書更多了,讀書的時間也更長了。

效果如何?

更多人讀了更多書

“用戶在使用包月服務之后,整個月平均讀書量比之前幾乎翻倍。”這個成績出乎亞馬遜中國內容產品管理總監顧凡的預料。按照他的經驗,在國外市場比如美國,提供包月服務后美國人讀書量隻增加了30%。

包月之后,所有的書沒有了價格影響因素。這時讀者會試著讀一些原來不會讀的書,並且他們會努力多讀一些,以保証自己的錢沒有白花。

“加入包月服務之后我就開啟了瘋狂的讀書模式,讀得越多就會覺得這個服務越值。”讀者“番茄賈樂蜜”這樣留言說。與他有類似想法的人數不勝數,“不急張”也認為,“買了包月服務,我一個月看不夠3本就感覺吃虧了。”

簡單地說,包月服務模式就是“書非借不能讀也”。更通俗一點的理解是,就如同一張“健身卡”。“讀書這件事挺難的,如果有一張卡會督促你一些,不好堅持的東西盡量堅持,自然而然會培養習慣。”顧凡結合自身體會說,在數字娛樂大爆炸的現在,讀書是一件需要毅力的事情,而提前預付的包月服務,其實可以起到督促的作用,進而讓讀者堅持讀書。

亞馬遜中國此次提供的數據顯示,使用包月服務后,讀書量迅速增加的並不是那些長期堅持讀書的人,而是一些一年隻能讀一兩本的“淺度用戶”。對於這些有心讀卻又堅持不下來的人,包月服務更有刺激作用。

有哪些難題?

提供的書依舊不夠多

Kindle包月服務剛上線的時候,用戶每月需支付12元,可以隨意閱讀4萬余本中文電子書和3000余本英文進口書。100天后,這些圖書的種類增加到5.3萬本,比之前多了接近1萬本。

這並不是一個很大的數字。在美國,讀者每個月花費9.99美元便可以閱讀60萬冊電子書和音頻書,遠遠超過中國提供的圖書種類。

“包月服務提供的圖書並不像大家想象的增加起來很容易,不是把書加進去就可以了,因為零售跟包月是不一樣的生意模式。”顧凡告訴《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即使亞馬遜中國已經與800多家出版社及圖書公司有著密切的合作關系,但零售是零售,包月是包月,包月服務的圖書需要與出版社一家一家重新簽訂合作協議,這是一個需要花費時間的大工程。

據顧凡透露,2月份上線之初,加入包月服務的出版社有數十家,現在又多了幾十家。令他欣慰的是,願意了解這項服務的出版社越來越多。

出版社怎麼看?

從先試試到樂意接受

“加入包月服務之后,數據給了我們很大的驚喜。目前我們整體收入的數字翻了兩倍,並且給暢銷書帶來很大的下載量。”對於這個成績,磨鐵數盟電子書業務負責人張夢海表示很驚喜。據他所說,磨鐵目前有版權的圖書基本都在Kindle上線了電子版,這次挑了一部分放入包月服務書庫中,成績顯然超出他的預料。

一開始,張夢海很擔心用戶包月后會不會減少購買量。幾個月后,這些圖書的購買量超出他的預期。“加入包月后我們有3本書進入了銷售排行榜的前10名,訂閱服務給我們的暢銷書帶來了大量的下載。”他分析認為,原因是這些書在包月排行榜上得到了持續曝光。

當價格因素抹去之后,一本書真正拼的是能否吸引讀者。包月服務也因此會讓一些在零售中曝光度不夠,甚至可能價格稍高一點,賣得不是那麼多的書浮現出來。顧凡解釋說,從某種意義上說,包月服務可以對一些書產生廣告效應,促使讀者閱讀進而購買這些書。當然,增加購買量的前提是,書的內容要足夠好。

“包月服務提升了我們電子書的下載量,出版社的業績也得到了提升,對我們和讀者都是一個利好。”張夢海這樣認為。(記者 任曉寧)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