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聞出版"走出去" 2016,讓世界了解真實的中國

2016年06月30日13:2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6,讓世界了解真實的中國

今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在近日召開的中國圖書對外推廣計劃工作小組第十二次會議上,提出了今年新聞出版走出去在講好中國故事、加強內容建設,創新方式方法、提高傳播效果這兩方面的工作重點。

九方面做好外向型圖書內容建設

在加強中國故事內容建設上,會議提出要重點做好以下九個方面的外向型圖書:

一是翻譯出版一批深入宣傳闡釋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圖書。繼續做好《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2016年版)的多語種翻譯出版工作。

二是翻譯出版一批深入闡釋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圖書。策劃生產一批善於用事實說話,立體化展示黨中央治國理政實踐成果的外向型精品圖書。

三是翻譯出版一批講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共產黨的圖書。要結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把握時機,及時翻譯出版一批展示我國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圖書。

四是翻譯出版一批講述中國夢的圖書。主要是集中精力將准確解讀中國夢的本質和內涵的圖書進行多語種翻譯出版。

五是翻譯出版一批講述中國人民自己故事的圖書。重點做好反映中國人民勤勞、勇敢、智慧的圖書的海外翻譯出版。這方面,當代優秀文學作品的翻譯出版,大有可為。

六是翻譯出版一批講述改革開放和中國經濟發展新常態的圖書。圍繞對外宣介我國改革開放偉大進程、准確解讀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決策部署和對外宣介“十三五”規劃,宣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新理念等重大主題,策劃生產和翻譯出版一批優秀圖書。特別是,重點圍繞中國創造、中國制造和標志性品牌、代表性單位、代表性人物,做好講清楚新常態圖書的多語種翻譯出版工作。

七是翻譯出版講述“一帶一路”和中國和平發展的圖書。對介紹“一帶一路”建設有關重大政策、重要舉措、重點項目的圖書和深入解讀中央領導集體外交理念和方針的圖書,要持續不斷地翻譯出版,形成整體優勢。

八是翻譯出版一批講述社會發展進步的圖書。重點翻譯出版一批介紹我國民生不斷改善、社會保障不斷健全的圖書。各邊疆地區新聞出版單位,要利用地緣和語言優勢,翻譯出版一批展示各民族共同繁榮發展和諧局面的小語種圖書。

九是翻譯出版一批講述中國優秀文化和哲學社會科學發展成就的圖書。

五方法增強講好中國故事針對性實效性

明確了講好中國故事內容生產的核心要素,就要全力推動這些內容讓國外讀者讀得懂,產生好的效果。這就要求我們要深入研究國外不同讀者群的文化傳統、價值取向和接受心理,把握規律,創新方式方法,增強新聞出版講好中國故事的針對性實效性權威性。會上提出,要從以下五個方面進行創新。

方法一:進一步增強針對性、實效性。新聞出版走出去要著力區分不同地區、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讀者、不同市場,在加強針對性、實效性方面下功夫。實行一地一策,一國一策,不能搞包打天下、千篇一律的出版物。同時,在外向型出版物選題策劃和翻譯出版中,要著力把宏大敘事和鮮活表達有機結合起來,注重挖掘大題材與普通人的關聯,多策劃生產一批人情味、生活味、故事味濃的品牌圖書,提升說服力感召力。要貼近海外讀者需求,做到平實朴實、准確鮮明,防止停留在表面,防止概念化空洞化。要貫徹“時、度、效”要求,把握好出版節奏、力度和時機,及時推出一批既有鮮明中國特色,又有廣泛國際影響的出版走出去品牌。

方法二:提升對外話語表達能力。要走出去,就要提升對外話語表達能力。既要保持民族特色,更要注重話語轉化,著力打造一批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更好實現中國故事的國際表達。既要認識到國內出版不等同於國際出版,又要潛心研究國際出版的規律,多聽取國外專業人士的意見,將合作貫穿到翻譯出版全流程中。既要研究我們走出去產品成功案例,更要著眼國際讀者閱讀習慣,著力打破翻譯瓶頸,取得落地實效。

方法三:大力實施本土化戰略。尊重國際文化市場的發展規律,主動適應和貼近國際文化市場內在要求和商業規則,整合國際國內出版資源,開拓國際國內出版市場。各出版單位要以資本為紐帶,通過合資、合作、參股等方式,實現跨國經營。目前,正全面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統籌傳播力量,優化傳播布局,推進海外高端覆蓋、本土化覆蓋、口岸覆蓋。新聞出版走出去在這方面大有空間、大有可為。

方法四:推動融合發展走出去。中國出版集團、安徽出版集團、中南出版集團近年來大力推動跨界融合發展,已經取得一定成效,值得相關出版單位學習借鑒。下一步,各出版單位要充分利用數字出版產品便捷、快速、生動的傳播優勢,加快生產外向型數字出版產品,積極開拓海外市場,擴大傳播覆蓋面。

方法五:加強交流合作。要善於借嘴說話、借台唱戲,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各出版單位可以把推進交流合作作為創新方式的重點領域,廣交朋友、廣結善緣,借助海外出版人士的豐富人脈資源和專業優勢講述中國的故事。比如第九屆青年成就獎獲獎人艾哈邁德·賽義德(白鑫)獲獎之后,在2015年一年之內就為中國出版企業向阿語地區輸出版權200多種。(記者 劉蓓蓓)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