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光明日報:把黃金檔留給原創節目

陳佳冉
2016年07月01日07:0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黃金檔留給原創節目

  【文化評析】

  這些年,打開電視,充斥熒屏的綜藝節目幾乎成了“洋貨”的天下,業界稱之為“引進模式”,說白了就是向外國人買個好創意、好點子,拿來逗中國觀眾一樂。於是,收視率高了,廣告來了,產業形成了,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電視人像流水線上的搬運工,做著動力不出腦的活兒,還掙個盆滿缽滿,何樂而不為?

  這種便宜行事的“拿來”文化不是今天才有的。2000多年前,楚國有個名伶優孟,擅長假扮人物,賢臣孫叔敖死后,他假扮孫叔敖的樣子上殿見楚庄王,庄王如遇故人,大為感動,竟欲許之相位。這恐怕是“拿來”的巔峰之作。然而,楚庄王總有醒神兒的時候,脫下衣冠,賢臣早已作古,優孟還是優孟。

  近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出《關於大力推動廣播電視節目自主創新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每家衛視每年新引進節目不得超過一檔”“黃金檔引進節目每年不得超過兩檔”“‘中外聯合開發’必須中方取得完全知識產權”。有人說這是史上最嚴的“限洋令”,標志著我國電視節目“買買買”時代的終結。在筆者看來,這不過是要脫去一些電視節目的“優孟衣冠”罷了。

  近幾年,引進模式給廣電事業帶來了新一波的繁榮,收視率高、話題高,更重要的是商業資本的滾滾流入。操千曲而后曉聲,觀千劍而后識器。一線電視人在與外方合作中學會了先進的制作技術和管理方式,國內觀眾也在異彩紛呈的“舶來品”中培養了國際化的審美能力。如果沒有這個學習模仿的“拿來”過程,本土原創的數量再大,也是脆弱的。

  然而,模仿是學習的起點,創造才是藝術的歸途,“拿來”雖然方便,但也需要警惕。錢鐘書在《宋詩選注序》中說:“有唐詩作榜樣是宋人的大幸,也是宋人的大不幸。看了這個好榜樣,宋代詩人就學了乖,會在技巧和語言方面精益求精﹔同時,有了這個好榜樣,他們也偷起懶來,放縱了模仿和依賴的惰性。”

  窘步相仍死不前,俯仰隨人亦可憐。“拿來”文化產品,不是拿一台手機,一輛汽車,除了外表、功能之外,它還包藏一顆文化的內核。這個內核承襲怎樣的文化傳統?表達怎樣的文化心態?傳遞怎樣的文化價值?這些都會通過“拿來”的產品輻射出來。長此以往,我們的文化就成了“拿來”的文化,我們的價值就成了“拿來”的價值,今天嘗到了金錢換的甜頭,明天就會嘗到喪失本土文化的苦頭。

  正因如此,在“引進模式”熱火朝天的今天,我們需要潑一盆冷水,向“拿來”開刀,把黃金檔留給“中國造”,大力扶植本土原創節目,讓《中國漢字聽寫大會》《中國成語大會》《一年級》這樣的優秀原創綜藝節目大放光彩。所以,與其說“限洋令”是一紙“禁令”,不如說是一聲“號令”,吹響的是我國廣播電視節目自主創新的“集結號”。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