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媒體紀念建黨95周年 跳躍在紙間與熒屏的紅色記憶

2016年07月01日10:1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跳躍在紙間與熒屏的紅色記憶

從血雨腥風、戰火紛飛的革命時期,到意氣風發、激情燃燒的建設時期,再到波瀾壯闊、生機勃勃的改革開放時期,一部中國共產黨的成長史展現了中華民族復興之路的艱難求索。

在中國共產黨誕生95周年之際,國內的各大紙媒推出系列、專題報道,電視媒體上的紀錄片、電視劇以及大型晚會隆重亮相,多媒體終端上的H5產品、微電影掀起別樣風潮……新聞媒體以多種方式迎接這一偉大而光輝的節日。

信仰之光在文字中閃耀

6月29日、30日,《人民日報》以“任仲平”之名先后發表文章《以信仰之光照亮奮斗之路——寫在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之際(上)》《以真理之光引領復興征程——寫在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之際(下)》,兩篇文章回顧了中國共產黨走過的95年的光輝歷程,在歷史的篇章中翻閱風雷激蕩的紅色歲月。在此之前,《人民日報》從5月19日起推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特刊,系統梳理黨史、黨章、黨費以及黨內法規體系等方面的知識,使廣大讀者特別是年青一代更好地了解黨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新華社6月30日推出特稿——《民族復興的中流砥柱——獻給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特稿指出,中國共產黨為國家、民族的犧牲與奉獻,永遠銘刻在歷史的豐碑上。新華社社評《領航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中提到,歷史和人民的選擇,一再昭示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雄辯地証明隻有共產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光明日報》從6月15日起陸續發表《民族復興的人間正道》《千秋偉業的科學指南》《走向復興的根本保障》《國運傳承的持久力量》等“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系列特稿”,並從6月25日起推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特刊”,分別以“以史為鑒”“黨章故事”“旗幟方向”“學習力量”“光榮夢想”“紅色足跡”等為題,通過圓桌對話的形式講述“那個笑著奔跑的少年”。

《經濟日報》從6月12日起推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系列報道,刊出《重訪革命聖地》《光輝歷程》《民族脊梁》等欄目,重溫黨和人民共同走過的光輝歷程。

歷史故事在熒屏中講述

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從貧弱邁向輝煌的歲月中,有太多的故事讓人刻骨銘心,通過熒屏、廣播能更直觀地弘揚黨員精神、傳遞黨的思想。

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從5月30日起推出《光輝歷程》和《誓言》兩個欄目,從宏觀和微觀兩個層面,全景式呈現中國共產黨95年來的光輝歷程,梳理95年來黨在發展過程中經歷的重大事件和不為人知的歷史故事。英語新聞頻道的特別報道《紅星照耀中國》《走近中國》、系列節目《解密中國共產黨》等,讓外國觀眾切實感受到中國共產黨的開放、透明和自信。

自6月上旬起,中國國際廣播電台65種語言廣播陸續推出建黨95周年專題專欄,系列訪談《黨史鉤沉》和全台系列評論《中外學者對話——中共如何保持活力?》等在重點時段播出。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推出大型系列報道《先生》,聚焦當代在自然和人文學科領域作出突出貢獻的人物。《難忘的中國之聲》用真實的聲音再現中國共產黨95年艱難而光輝的歷程,共同感懷95年的艱辛與感動。

湖南衛視以及湖南廣電旗下的多種媒體終端推出了多個新聞專題、紀錄片、文藝晚會以及影視作品。系列報道《信念的力量》,分為“黨史故事”和“先進典型”兩個系列。《尋夢路上》系列報道,講述了周恩來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法國勤工儉學期間的革命歷程。浙江衛視則推出特別編排的“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四部曲——抗戰史詩劇《太行山上》、專題片《重生》、“永遠跟黨走”“七一”文藝晚會及紀錄片《記住鄉愁》。《海南新聞聯播》也推出特別報道“光輝歷程”,緬懷瓊崖革命先輩,再現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海南各族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的輝煌歷史和成就,激勵今人奮發向前。

時代精彩在終端中展現

在媒體融合的當下,流行的H5產品和虛擬現實(VR)等成為媒體紀念建黨95周年的必然選擇。新穎的展示形式也為這一紀念活動增添了時尚元素。

人民網推出的“人民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型多語種多媒體專題,考慮到新媒體環境的傳播需求,專題PC端、Pad端、手機端三端共秀,並設計圖解、音頻、視頻、留言、H5互動等多種元素調動網友的參與熱情。

新華社精心打造的微電影形態可視化全媒體產品《紅色氣質》於6月20日起陸續在各類新媒體終端和戶外大屏發布。該片以9分5秒時長,高度濃縮了中國共產黨95年的光輝歷程。

央視網也發起大型線上互動活動“重溫入黨誓詞”,推出H5交互產品《重溫誓詞 不忘初心》。“央視新聞”新媒體策劃推出互動地圖“黨史地理志”、H5產品《我是共產黨員》。

除此之外,作為江蘇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重點活動之一——“追尋·銘記·傳承——中國共產黨在江蘇”網上系列展覽,日前也在交匯點新聞客戶端、視覺江蘇網、中國江蘇網、揚子晚報網等新媒體上線,其中包括3D虛擬展廳、手機系列微信和專題電子網頁等。(記者 趙新樂)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