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外國人鏡頭裡的中國崛起 從高空俯瞰到細節聚焦

2016年07月11日07: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外國人鏡頭裡的中國崛起

  《超級中國》海報。

  《鳥瞰中國》海報。

  “近幾年,人們愈發意識到,要說21世紀有什麼地緣政治的重大突破事件,那必然是‘中國之崛起’。”兩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獎得主、英國導演柯文思(Malcolm Clarke)在拍完新片《善良的天使》后這樣感慨。這次,他的鏡頭對准了中美兩國。

  事實上,伴隨著中國崛起,越來越多的外國人選擇將鏡頭對准中國。他們帶著好奇心,以全新的視角打量著中國。

  “中國發展得太快了”

  《善良的天使》計劃於今年9月G20峰會期間舉行電影首映式。談到為何要在今天做這樣一部紀錄片,柯文思直言,在人們意識到中國崛起的同時,“修昔底德陷阱”等擔憂也不斷出現。

  在拍攝過程中,柯文思直言,“中國無處不在”,因此需要在世界各地取景,原定1年的制作時間升華為一場為期3年的探索之旅。

  而畢業於清華大學的韓國制片人朴晉范,則在深度了解中國后,拍攝了一部叫《超級中國》的紀錄片,從地緣、經濟、文化、政治等多個維度講述中國故事。這個紀錄片在韓國KBS電視台播出后獲得了罕見的高收視率,並在互聯網上迅速走紅。

  “華麗的中國時代正在展開”,這是《超級中國》的開場白。朴晉范表示,“我一直認為,中國的崛起已經不單單是中國的事情,更與世界息息相關。而且中國的崛起將持續很長的一段時間。”

  從高空俯瞰到細節聚焦

  事實上,僅過去幾年間,以中國為主題的紀錄片、電視節目等就有很多。這些片子角度各異、話題多樣,體現出了中國不同的側面。

  有從天空看中國的。2015年,由美國國家地理頻道參與拍攝的《鳥瞰中國》甫一推出,就讓很多觀眾感慨“美哭了”。從長城到樂山大佛,從海邊到塞北,從耕種到潑水節,這部基本由航拍完成的紀錄片,展現了既傳統又現代的中國。

  而曾獲國際獎項的“飛行員之眼”系列紀錄片,則將機位架設在瑞士航空的駕駛艙,從蘇黎世出發,一直到上海,記錄下空中美景,吸引了大量觀眾。

  也有從細微之處看中國的。比如以拍攝世界各國美食而出名的英國名廚裡克·斯坦,就在最近將他的視角對准了上海,這部名為《裡克·斯坦的上海美食之旅》的紀錄片,甚至讓不少中國網友直言“流口水”。

  而今年春節期間BBC播出的《中國春節:全球最大的盛會》則從春節這個主題出發,探訪了中國各地春節期間的風土民情,畫面唯美,廣受好評。

  從大導演到網友

  最近幾年間,除了越來越多的大導演、著名電視台將鏡頭對准中國外,外國網友們鏡頭中的中國也越發精彩。

  一部名為《老外愛中國的5大理由》的視頻火了,而它的拍攝者大衛,則是一名工作、生活在內蒙古呼和浩特的澳大利亞人。作為一名內蒙古女婿,大衛在中國輾轉幾個城市后,逐漸安定下來。在他的視頻裡,愛中國的理由包括方便快捷的醫院、銀行、快遞、網購,以及“最重要的是中國菜”。他的視頻風趣幽默,得到了不少網友喜愛。

  而生活在深圳的南非人溫斯頓·斯特澤爾,則在國外視頻網站上長期上傳視頻短片,告訴外國人在中國生活是一種怎樣的體驗。他經常走到馬路上,架上相機就直接拍攝,內容都是最接地氣的日常生活。在他的視頻裡,既有去哪兒玩,也有去哪兒吃,甚至還有怎樣找工作,以及簡單的中文教程等。

  “中國發展得太快了。我拍過的諸多國家中,中國無疑是最生機勃勃的一個——其變化肉眼可見。作為一名電影工作者,能見証這樣的變化著實激動人心。”柯文思這樣認為。(劉少華)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