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新歌聲"還是熟悉的味道 觀眾:李詠去哪兒了

2016年07月17日06:56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新歌聲》還是熟悉的味道

  正如預測的一樣,盡管很多人對《中國新歌聲》這個新節目名字還會念錯,但昨晚的第一期節目的收視率依然創下新紀錄。沸沸揚揚的版權官司反而助推了收視。燦星制作與浙江衛視聯手打造的真人秀節目,今年採用了全新的原創模式、換了新主持人,整體節目質量讓觀眾把心放到了肚子裡,還是原來的味道。

  >>新主持人

  李詠去哪兒了?

  “不是李詠主持《中國新歌聲》嗎?人呢?”很多觀眾如果沒有從開頭就看節目的話,就會發現根本看不到新的主持人李詠。要知道,之前華少雖然在節目中的作用也不大,但至少會在學員親友團身邊亮相,陪伴他們等到結果。但昨晚首期節目中,李詠只是出現在了節目一開場,用比華少稍微慢一點點的語速念了廣告並宣告節目開始,之后就徹底消失了。

  華商報記者採訪到《中國新歌聲》的宣傳總監陸偉,他表示李詠在節目中的作用和之前華少的一樣,會在學員家人身邊陪伴他們,但首期節目他沒有更多出鏡的原因是,“之前幾次節目的錄制,李詠還沒有加入,所以這幾個學員的家長身邊就沒有李詠”。

  節目中還是能看出和之前有些不一樣的細節,比如對學員的採訪,之前是攝像機拍攝,現在變成了學員自己錄制採訪VCR。上台之前還會進入一個房間,在那裡對著鏡頭錄制“視頻日記”。對於這些變化,陸偉表示:“這一次我們希望加入年輕人喜歡的元素,其中自拍就是流行度很被普遍接受的東西,和以往電視語言不同。而錄視頻日記,選手對著攝像頭說話,也可以當作是和沒有來的家人說話,可以安撫參賽前的緊張情緒。”

  >>新模式

  導師戰車引發舞美大改動

  節目最大的創新是導師選擇學員的模式,從原來的轉椅變成了戰車沖刺來選擇學員。陸偉介紹說,為了確定這一模式,導演組大約花了三四個月時間,從100多個創意中選擇了“導師戰車高空沖刺”作為模式的核心點。導師戰車的道具請來迪士尼公司的供應商,以打造過山車的硬件標准來設計和制造導師戰車的運行軌道。

  這個核心道具的任何變化,都會牽涉整個舞台的音響、燈光、攝制系統的全面變化,例如導師戰車前有一扇“聲音之門”,用來遮擋導師的視線,既要保証遮擋物可以擋住導師的視線,同時需要拍到導師的表情,而且要保証遮擋物的打開既要快速又要安全。曾考慮過門左右開啟,或者在導師椅子上裝一個隔板,或者在戰車前裝一個帘子,可以直接穿過去,經過無數測試,最終選擇了“聲音之門”上下升降的方案,門升到最高戰車才啟動。

  按照原計劃,導師點評區域和學員表演區域是分開的,當中有一條深溝放置攝像機。學員由兩側通道走向導師席。可在舞台搭建完成后,導演組發現乘坐戰車的人看到這條溝會產生緊張感。最終舞美方案徹底填平了這條溝,在舞台上“挖坑”,把機器人攝像機藏在“坑”裡,需要時可以升起來,不需要時可以藏起來。同時又撤掉了大量觀眾席用來放置機位,而所有早已設定的燈光系統和音響系統則全部推倒重來。對於這些背后的資金消耗,陸偉表示:“整體舞美成本相比過去有提升,但和模式費比……按照荷蘭人的天價,每年的模式費大概夠我們搭幾十年的舞台吧。”為了應對突發情況,導演組對設備進行了無數次測試,其中包括戰車卡住的意外。

  >>新名字

  《好聲音》成了“另一檔節目”

  據華商報記者了解,前幾次節目的錄制中,導師背后的椅子上的字還是《2016好聲音》,確定新名字后,剪輯師花了好幾個通宵,一幀一幀改畫面,把原節目名PS成了現在的新節目名。

  浙江衛視《中國新歌聲》第一季第一期,收視率僅次於《奔跑吧兄弟》今年的收視紀錄,足見該節目受關注程度。在節目播出后,觀眾普遍反映,“新瓶裝老酒”,還是原來的配方,還是熟悉的味道。

  第一集的選手選擇,導演組盡量兼顧全面性,有安靜唱情歌的馬來西亞女孩李佩玲、顏值在線的新加坡男孩向洋,唱著民謠的蔣敦豪、已經出過唱片的白若溪,還出現了最近很火的職業網絡主播楊搏。至於學員選擇上的新變化,陸偉介紹說:“今年學員挑選和音樂選擇,一是年輕化(30歲的白若溪是昨晚所有學員中年齡最大的),二是國際化,還有很多海外華裔學員。第三就是音樂選擇除了華語和歐美經典,有意識選擇了一些現在年輕人非常喜歡的音樂類型。”

  在互動的環節,導師之間的熟絡讓節目更加輕鬆,周杰倫更活躍了,丟出“大家都跟我的歌學中文”,遭到庾澄慶“嘲笑”。而那英的“憶往昔冠軍導師”則成了集體打擊的對象,因為“那是另外一檔節目”。汪峰“我和子怡不得不說的故事”也在網友預料之中,網友“月光光”就表示:“‘你的夢想’和‘我和子怡’是汪峰老師的兩大法寶”。 (記者羅媛媛)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