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提升廣播電視影響力的四個戰略支點

2016年07月18日13:1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提升廣播電視影響力的四個戰略支點

  【核心閱讀】

  最為重要的是要有一個適應黨和人民要求、體現時代特征、符合自身實際、鞏固和壯大發展優勢的戰略目標和規劃。在制定科學有效的發展戰略基礎上,必須努力打造與廣播電視主體功能相一致的優秀品牌節目,打造具有影響力的媒介傳播實踐活動,打造應對媒體競爭的融合發展矩陣,打造適應發展需要的優秀人才隊伍。

  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全面提高黨的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是廣播電視媒體的重要使命和職責。其中一個重要的方面,就是要認真分析和把握決定廣播電視影響力的基本因素,明確發展戰略目標規劃,打造強有力的戰略支點,在推動各項戰略措施落實中不斷提升廣播電視影響力。

  制定科學發展戰略

  決定和影響廣播電視影響力的因素有多種,不僅取決於傳播與接受雙方的語言、習慣、認識、素養、能力、文明程度等多種因素,還涉及政治、經濟、文化、科技和社會生活等各個方面,包含時代、地域等時間、空間方面的諸多因素。

  從廣播電視自身來講,最為重要的是要有一個適應黨和人民要求、體現時代特征、符合自身實際、鞏固和壯大發展優勢的戰略目標和規劃,這是保証廣播電視媒體長期發展、可持續發展、科學發展的基點和重要保障,是決定廣播電視影響力的核心要素。要通過科學系統、有針對性和前瞻性的規劃解決發展思路和方向、定位問題,解決戰略布局和發展措施問題,全面統籌規劃媒體影響力提升問題。

  打造四個戰略支點

  科學發展戰略規劃至關重要,但它不是空中樓閣,需要具體的、強有力的戰略支點來支撐和保障。因而,在制定科學有效的發展戰略基礎上,必須努力打造與廣播電視主體功能相一致的優秀品牌節目,打造具有影響力的媒介傳播實踐活動,打造應對媒體競爭的融合發展矩陣,打造適應發展需要的優秀人才隊伍,以節目、活動、融合、人才為根本戰略支點,尊重新聞傳播規律,創新方法手段,採取一系列更加有針對性、前瞻性的措施,持續有效推進廣播電視影響力的提升。

  一是打造品牌節目集群。節目是廣播電視最基本的元素,是廣播電視媒體的立台之本,實現節目的制作、生產和有效傳播是廣播電視的根本性職能和最基本的任務,是廣播電視影響力最根本的基點。要把節目建設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堅持正確的節目生產方向和科學的節目生產方針,堅持面向大眾、貼近生活、突出特色,做好節目的規劃和設計,以新聞類節目為重點,集中力量努力打造導向正確、適應收視市場需要、為廣大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廣播電視節目,做好節目的組織策劃和制作生產,做好節目的包裝推廣營銷,逐步打造一批有影響力的品牌節目,實現節目的品牌化、品牌節目的集群化。以品牌節目集群提升媒體價值和品質,推動媒體的品牌化建設,構建具有強勢影響力的廣播電視媒體,不斷提高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推動影響力的塑造和提升。

  二是打造特色系列活動。開展豐富多樣的媒介傳播實踐活動是媒介自身的職責和優勢所在,廣播電視媒體的各種實踐活動對於豐富廣播電視媒體傳播內容、拉近廣播電視與受眾的距離、提升廣播電視媒體的社會影響具有重要作用。要依托媒體資源和傳播陣地,選准方向與重點,發揮隊伍優勢,精心組織策劃,打造具有較強社會影響力的、充分體現自身特色的系列品牌活動,保持活動的常態化、經常化、連續化,實現活動的節目化、節目的活動化,保持對受眾影響的經常化,在更多的影響人群的時空中樹立和展示自身的形象,體現自身的價值,推動廣播電視影響力的塑造和提升。

  三是打造融合發展矩陣。推進廣播電視與新媒體的融合是廣播電視應對媒體競爭、推進自身持續發展的必然選擇。要以更加開放的視野、更加包容的心態,改變傳統的思維方式和單純依賴自身發展的習慣,打破行業壁壘和門戶之見,重視對新媒體、新技術的運用和新業態的打造,更加重視廣播電視自身工具功能的開掘和拓展,向受眾提供個性化和智能化的服務。更加注重引進新技術、開發新資源、構筑新形態,搭載新媒體快車,形成融合發展媒體矩陣,構建內容豐富、形態多樣、種類繁多的全媒體、全傳播、全覆蓋、全影響的媒體集群。

  四是打造優秀人才隊伍。人才是媒體發展的根本,隊伍是提升廣播電視影響力的核心支撐。要堅持人才立台、人才興台的方針,把隊伍建設放在重要位置,採取強有力的措施,努力培養和打造具有獨特影響力和品牌價值的人才隊伍,拉動媒體的影響力。重點培育具有廣闊視野、創新能力、有效影響和引導輿論能力的傳媒領導者,具有較強廣播電視創造能力和媒體融合能力的專家型名編輯、名記者,具有強烈市場意識和資源整合能力的優秀策劃推廣人才,具有獨特魅力和特殊影響力的名節目主持人隊伍,構建具有較高社會化程度、較強社會影響力、適應未來發展需要的優秀人才隊伍,在打造品牌節目和特色活動的同時,在廣闊的社會空間和生活中作用和影響社會大眾,發揮帶動、示范、引導、吸引、貼近等多種作用,從多方面推動與引領廣播電視影響力的塑造和提升。

  (王乙艷 作者單位:海南廣播電視總台)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