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黨報做精地方新聞優勢 發揮權威掌握政策政府合作

2016年07月19日13:2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黨報三優勢 做精地方新聞

在激烈的媒體競爭中,黨報不僅要應對新媒體的強大沖擊,還面臨同類紙媒尤其是都市報帶來的壓力,除了加快改進報道方式、創新報道內容、增強貼近性以外,更要充分利用與生俱來的優勢——黨報的政治影響力,精心進行新聞策劃建立獨家品牌優勢,這種政治影響力主要體現在以下3個方面。

發揮權威優勢

舉辦科技對話活動

黨報作為黨委機關報、黨和人民“喉舌”的地位和身份,這是其他媒體所不具備的,由此帶來的權威性和公信力也是其他媒體無法企及的。《寧波日報》充分利用黨報優勢承辦了多個具有重大影響力的科技對話活動,並在活動中以豐富的互動機制拉近了與讀者的距離。同時,通過讀者與其他媒體的廣泛參與形成二次傳播,將活動影響力進一步擴大,取得的傳播效果遠遠超過都市類媒體。

以尋找科技金蛋活動為例,為了展現、弘揚中科院寧波材料所所長崔平及其科研團隊打造科技成果產業化通道的事跡,《寧波日報》聯合中國寧波網在前期追蹤報道的基礎上,推出“尋找科技金蛋”系列對話,充分利用黨報得天獨厚的政治優勢,請來了分管科技的副市長、寧波市科技局局長、中科院寧波材料所所長等到報社做客,與網友就科技成果轉化話題進行深度對話,由此引起社會極大的關注,活動持續半年多,人民網、光明網等媒體也紛紛轉載對話,使得影響力在二次傳播中持續擴大。

掌握政策優勢

策劃獨家科技報道

政府對於黨報的重視和扶持,從而使黨報具有獨一無二的資源優勢。《寧波日報》作為寧波市委機關報,把握資源優勢進行組織策劃報道,不僅能在報道深度及權威性方面獲得突破、贏得認可,更能制造出獨家亮點,實現“人無我有,人有我優”的目標。

在信息資源上,《寧波日報》利用黨報優勢先期掌握了中央相關新的發展思路,用積累的資源推斷出創新驅動已成為國家重大發展戰略,科技創新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作用將越來越明顯。抓住這一重大信息,通過精心策劃,首先《寧波日報》推出獨家專欄報道《尋找新常態下的創新“密碼”》,對寧波在專利創造、轉化、保護、管理、服務等5個方面的“速寫”,梳理出寧波創新的路徑,助推“雙創”掀起新高潮。專欄歷時一個多月,累計刊發《甬企勁吹“創新風”》《把知識產權變成“點金棒”》《在專利大戰的“硝煙”中成長》等深度重磅文章,信息集中、視角多元、題材全面、語言通俗。因此,在讀者中引起較大反響。

政府合作優勢

擴大科技報道影響力

黨報與政府具有密切的關系,在政府機關有較大的覆蓋面和影響力,而通過政府機關,黨報的報道也能擴大其影響力與權威性。一直以來,《寧波日報》的科技新聞報道就是通過與政府合作,從政府相關管理機構獲得第一手的信息資源,然后在信息資源上再進行深度挖掘,從而產生了不少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獨家報道,其不僅權威性高,更能吸引高端人群的關注和參與,通過這種“影響有影響力的人”實現了擴大黨報科技新聞報道的影響力。

此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提出傳遞出強烈的信號——今后中國經濟發展的著力點將從原來的重需求逐步向供給和需求共同發力轉變。面對國家這一重大創新,《寧波日報》經濟新聞部通過與政府相關負責人的溝通、合作,並在政府支持下推出了一組獨家策劃報道《供給側改革的寧波求索》,在近一個月的時間裡,《寧波日報》在一版、二版等重要位置持續推出企業重視科技創新、提升品質的系列報道。《一天“狂”賣10萬多包——進口紙尿褲為何如此受待見》《銷售出口15年蟬聯中國第一——新海“質造”打火機》《連續12年保持綜合性能第一——雙鹿:電池行業的“好匠人”》……從一個打火機、一片尿不濕、一節電池,到一把兒童座椅、一件襯衫、一顆螺絲,每篇稿件聚焦一個寧波引以為傲的產品,既講述科技創新成效,也不回避存在的問題,同時點出了轉型的方向和路徑。

這組稿件見報后,由於搶抓了第一落點,聚集了高端要素,深度挖掘了本地企業的創新故事和本地特色,讓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之聲在傳遞的過程中有精度、有速度、有厚度,受到了讀者和業內人士的高度評價。(易鶴)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