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出版業從未離互聯網如此近過 市場大了責任更大

安達
2016年07月21日13:4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出版業從未離互聯網如此近過

在過去,大家認為互聯網來了,會給傳統的圖書出版帶來沖擊,甚至圖書編輯的地位會很黯淡。但這兩年的發展卻顯示,出版界在這一輪互聯網浪潮中其實有太多太多的機會。

在移動互聯網時代,APP終端多如牛毛。這種情況下,圖書反而可能是一個極度精確的、系統的、高知的、精良的結合品。不論是紙書還是電子書,書一定會是一個特別好的結合點。在這種環境下,好的出版編輯在移動互聯網這一輪浪潮中的價值會被極大地放大,因為他可以做很多圖書之外的事情。

換句話說,過去圖書是用800億元庫存,支撐500億元銷售,更多的是實體店和網店,這種商業模式在未來可能會被顛覆或者會被解構。在移動互聯網時代,通過互聯網圖書會成為一個新的閱讀生態,進而衍生到影視、游戲等其他領域。

對於出版社來說,我們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做好內容。在未來,生產好內容的出版社或出版公司的產值會飛快增長。這意味著什麼?未來我們不僅僅是500億元的市場,可能是2.5萬億元的市場或者25萬億元的市場。

當然,市場大了,也意味著我們的責任更大了。在現在這個時代,出版業想利用互聯網做點事情變得非常容易。無論是微信公眾號、社區、存儲,還有雲計算,這些我們原來做起來很難的事情現在分分鐘就可以搞定。在H5時代更是如此,過去客戶端、APP需要更新好幾個版本,現在一個H5就能全部解決了。所以現在技術手段已經足夠多了,是我們出版業自己沒有把它用充分、用好,這也是我現在最著急的事情。在這一輪互聯網浪潮中,出版界隻要做好本職工作,就會有太多的未來可以展望。

(作者系人民郵電出版社數字出版部主任)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