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熱詞入典應正確辨別 對讀者社會和歷史負責

茅畝
2016年07月22日10:4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熱詞入典應正確辨別

近日,教育部和國家語委發布了《中國語言生活狀況報告》,不少網絡流行語榜上有名。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62.1%的受訪者建議將有意義和創意的網絡熱詞收進詞典。

要讓網絡熱詞入典,詞典編纂者首先要對詞條內蘊的價值觀進行把關,同時還要做好詞條使用情景的正確導引,並且可以使用按語形式,對該詞語的由來與意義進行分析比較,為當代特別是后世讀者提供閱讀幫助,為人文社會科學研究者提供參考資料。客觀呈現、正確辨別地將網絡熱詞收進詞典,是近日,教育部和國家語委發布了《中國語言生活狀況報告》,不少網絡流行語榜上有名。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62.1%的受訪者建議將有意義和創意的網絡熱詞收進詞典。

要讓網絡熱詞入典,詞典編纂者首先要對詞條內蘊的價值觀進行把關,同時還要做好詞條使用情景的正確導引,並且可以使用按語形式,對該詞語的由來與意義進行分析比較,為當代特別是后世讀者提供閱讀幫助,為人文社會科學研究者提供參考資料。客觀呈現、正確辨別地將網絡熱詞收進詞典,是對讀者、社會、時代以及歷史的負責態度。態度。

(責編:霍昀飛(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