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廣州日報:IP劇勿以“挨批”為榮

2016年07月23日07:3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IP劇勿以“挨批”為榮

  《秀麗江山之長歌行》劇照

  娛評

  文/莫斯其格

  在影視節的論壇上,不少影視公司喜氣洋洋地宣布已囤積不少IP作品,這些作品將依次進入改編程序。因此,可以預見的是,未來很長一段時間都會是書迷們忙碌的時候:或許剛剛追完的網絡小說很快就要在熒屏上再追一遍,區別在於讀書時能享受到文字想象帶來的愉悅,追劇時則是影像與想象相互印証的過程。

  有了書迷的追捧,再邀約人氣明星,IP劇是否就一定能收視長紅?或許有這個可能,但事情不會這麼簡單——如今IP劇“挨批”並不少見,這也給制作方提了醒,別以為挂上“IP”的牌子就萬事大吉。

  暑期檔大劇,

  影像和想象能否達到統一

  今年熒屏暑期檔爆發的時間似乎有些晚,或許因為多部大劇改檔的關系,收視的熱潮遲遲未能到來,而話題度只是被《老九門》承包,最近幾天《九州天空城》、《秀麗江山之長歌行》、《旋風少女2》加入戰團,或讓《老九門》獨霸話題榜的狀況發生變化,而《幻城》、《誅仙青雲志》、《微微一笑很傾城》的定檔開播,也讓劇迷和書迷都頗為關注。

  有趣的是,這個檔期的大熱作品都是IP劇,同名原著小說曾經在書迷心中留下深刻印象,因此劇作播出時書迷們最關心的就是小說的改編是否“毀原著”,曾經想象中的男女主角跟熒屏上的影像呈現能否達到統一。巧的是,幾部新開播的作品中演員們的表現基本得到了觀眾的肯定,而關於改編的吐槽則始終未能平息。

  前晚,江蘇衛視開播的《秀麗江山之長歌行》中,林心如飾演的陰麗華作為“古代賢妻的最高標准”,美艷動人、思想睿智、身手了得又頗有膽識,可謂是古代女神的最高配置。首播劇情中,《秀麗江山》卻讓觀眾看到了女神的另外一種打開方式。陰麗華一出場便是身穿“機關鳶”試飛的高能場面,而后勇斗匪徒、智救官奴,大膽又聰慧的熱血女青年形象在明快的劇情節奏中躍然而出。這樣一個不按套路出牌的鬼馬陰麗華令人印象十分深刻。此外,《旋風少女2》裡池昌旭扮演的長安、《九州天空城》中關曉彤飾演的易茯苓等角色都讓觀眾感受到年輕演員的努力。

  但是,IP劇的劇情改編偏離原著太遠,始終是書迷所不能接受的。《秀麗江山》開播后,原著粉在網上留言稱“小說不是這樣的”,“劉秀和陰麗華的感情來自各種日常偶遇?鄧禹是風流倜儻不是輕浮莽撞,子陵是清高浪蕩不是頑皮跳脫……原著粉傷不起,沒有看到一個書裡的情節”!已經開播的劇讓書迷難過,還沒播的劇則讓他們糾結,“求勿毀”的呼聲此起彼伏。與其他熱門IP不同的是,《九州天空城》是以《九州》系列小說的故事架構為基礎,在此基礎上重新創作打造的全新故事,難怪有觀眾鬆了口氣,“幸好不需要跟編劇談談原著那些事”。

  雷點和板磚會損害IP自身的聲譽

  IP劇容易“挨批”,這似乎已經是播出過程的常態,原因來自原著粉對作品的深厚感情。

  如今的網絡小說閱讀,其實並不簡單是紙質與電子出版物的區別,那些能夠成為熱門IP的小說,更是動輒連載三五年、總字數幾百萬的長篇作品,經過三五年的培養,書迷對於作品的情感,遠遠不是花幾天幾個月的時間閱讀一本小說的傳統讀者所能比擬的。所以,他們不能容忍IP劇的任何一點對於書中人物的任性發揮和隨意改編。一旦作品在改編時出現偏差,書粉自然投之以罵聲和板磚。

  值得一提的是,有的制作方在創作時自己設定“雷點”留給觀眾批評,他們相信“越罵越火”。但需要指出的是,這種“挨批”不僅透出書迷的傷心,同時也大大損害了IP自身的聲譽,長此以往,會漸漸澆滅書迷和劇迷對IP劇的熱情和期望。因此,片方在對這些IP進行改編時,最好慎之又慎,走精品路線而不是以“挨批”為榮,改編的內容也應該在風格調性上與原著相近,這樣才能讓IP擁有長久的生命力。

  制作方或可將更多目光投向原創

  目前,IP依然很熱,但也有部分制作方已經將目光投向原創作品或立足於自創IP,其中不乏成功的例子,或許能讓電視劇制作方拓寬思路,看到更多成功的可能。

  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已經成功制作多部IP劇的林心如承認IP有IP的好處,“但其實原創也有很多不錯的劇本,我們還是想多鼓勵和發掘原創的編劇人才”。這種不跟風的狀態代表了一個成熟制作人的廣闊視野:與其花高價追捧熱得燙手的IP,還不如多發掘原創作品,說不定將來能從原創發展成一組自創IP。目前熒屏上熱播的《神犬小七》正是一個原創IP作品,從去年第一季到今年第二季,加上電影、網絡小說、漫畫、網劇、紀錄片、動畫片、網游等周邊產業和玩偶、抱枕、T恤、文具等衍生產品的面世,誰說“小七”不是一個好的IP?談到這個IP的發展過程,《神犬小七》總制片人、總發行人何靜表示:“江何工作室一直以原創為出發點,以創新為立足點,對市場稀缺資源的挖掘,一直是我們堅守的。在當下的市場環境中,大膽創新是唯一可以選擇的路,這需要強大的自信和勇氣。”在創作的紅海中發現藍海,並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