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谷歌CEO桑達爾·皮查伊:從印度窮小子到完美總裁

2016年07月25日04: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谷歌CEO桑達爾·皮查伊:從窮小子到完美總裁(互聯網大咖秀⒂)

  他被中國粉絲親切地稱為“劈柴”。他是繼微軟CEO薩提亞·納德拉、諾基亞CEO拉杰夫·蘇裡之后的又一個執掌科技巨頭大權的印度裔高管。他就是谷歌CEO桑達爾·皮查伊。

  皮查伊是印度土生土長的窮孩子。在皮查伊小時候,因為家裡沒有足夠的臥室,他和弟弟一直睡在客廳裡。沒有汽車,皮查伊出門就擠公交或者一家四口一起擠在一輛小電動車上。

  雖然家裡窮,但並沒有耽誤皮查伊的教育,更沒有埋沒他的天賦。皮查伊在印度南部城市欽奈長大,高中畢業后考入鼎鼎大名的印度理工學院坎普爾分校(IIT Kharagpur),該校堪稱印度神校,盛產科技、工程精英。1993年皮查伊來到美國,在斯坦福大學攻讀工程碩士學位,畢業后進入半導體行業擔任工程師。之后,他又考入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獲得了MBA學位。

  2004年進入谷歌后,皮查伊充分展現了自己的才能。沒過多久,皮查伊的名字就與一些關鍵項目聯系到一起:谷歌工具欄、Chrome瀏覽器。

  皮查伊第一個項目就是“谷歌工具欄”,它提升了消費者對谷歌數據庫的依賴性。“谷歌工具欄”是皮查伊在谷歌工作的開端,該工具欄也為皮查伊在谷歌今后十年的工作鋪就了道路。

  2009年7月,皮查伊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再次改變了世界,推出Chrome OS。緊接著,2012年,皮查伊推出Android和iOS版Chrome瀏覽器以及一系列重新設計的蘋果平台的谷歌應用程序:Gmail、谷歌+、谷歌搜索、谷歌地圖。

  皮查伊在谷歌的職業生涯一直專注於推進面向多客戶端終端用戶的產品。“他很優秀,12年他來總能推出用戶喜愛的產品。”2004年將“谷歌工具欄”產品團隊交給皮查伊的衛斯理·陳表示。

  技術天才又是能力一流的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自命不凡。而皮查伊完全打破了人們的固有想法,除了智商高於常人之外,他是個徹頭徹尾的“老好人”。和他共事8年的副總裁凱撒·森古普塔說:“我敢保証,你在谷歌找不到一個不喜歡桑達爾或者認為他是怪物的人。”

  除此之外,皮查伊還善於管理下屬、調和異見,無論是對內還是對外,都表現出了卓越的管理和溝通才能。

  谷歌前員工馬阿滕·胡福特稱,皮查伊和前CEO拉裡·佩奇的技能極不相同,且相互補充。“佩奇擅長於描繪宏偉藍圖。他從不畏懼設置非常大膽的目標。而皮查伊則是一個偉大的經營者。拉裡·佩奇和謝爾蓋·布林具有遠見,可以規劃各種項目,而皮查伊則可以漂亮地完成這些項目。他能夠組織團隊,任命合適的人選,然后圓滿完成任務。”

  皮查伊也同樣得到了拉裡·佩奇的賞識。“皮查伊擁有豐富的技術經驗、敏銳的產品目光和極高的企業家才智。很難有人集這三種品質於一身,皮查伊也因此堪稱一位偉大的領導者”。(王 嶺)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