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上古神話如何“重生”

林煒聖
2016年07月26日06: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古神話如何“重生”(文藝觀察)

  漫畫

  徐鵬飛

  上古神話要在今天的電影改編中重生,主創者需創造出既符合神話精神又與時代審美相契合的藝術形象

  日前,醞釀了十余年的國產動畫電影《大魚海棠》上映,首日票房沖破7000萬元人民幣。影片《大魚海棠》的角色設計主要參考了《山海經》《庄子》等上古神話典籍。從上古神話中取材或改編其故事創作國產影視作品,這不是第一次:此前有電視劇《遠古的傳說》《女媧傳說之靈珠》,也有最近票房大賣的電影《捉妖記》。

  上古神話是指中國夏朝以前直至遠古時期的神話和傳說。這些先民口耳相傳的故事經過了先秦兩漢作家的記錄和再創作,主要保存在《詩經》《楚辭》《庄子》等傳世典籍中,成為后世文學藝術創作的源泉。

  上古神話如何在今天的電影改編中重生?首先,主創者需找到上古神話與當代相呼應的精神內核,創造出既符合神話精神又與時代審美相契合的藝術形象。神話起源於先民對世界創造性的想象與認識,這種認識對今天的價值是什麼?要回答這個問題,就需要創作者做好充足的功課,深入地了解上古神話的文化內涵,借鑒當前神話研究的最新成果,為自己的二度創作打下扎實的基礎,避免由於自身知識的缺陷而導致創作時一葉障目、撿了芝麻丟西瓜。《大魚海棠》的形象設計鐫刻著中國傳統文化的紋章:鯤鵬、大椿、鳳皇、祝融、貔貅、嫘祖等神話形象匯聚一堂,衣袂飄揚,其姿態動作抓住了中國道家文化的氣質,其法術神力抓住了東方美學中的自然靈韻。影片的人物矛盾設置意在凸顯家族倫理、敬畏生死、天道有常等傳統倫理價值與個體自由、個性解放等現代價值觀的碰撞,並最終在人(片中的神即人)與大自然的博弈中獲得新的價值平衡。遺憾的是,創作者想塑造的形象過多,每一個都沒能充分展現出自身的個性特征和文化內涵,模糊和弱化了角色的藝術力量。電影《捉妖記》對上古神話的化用則較為淺層次,其人物塑造雖取法《山海經》中的異人異獸,但角色的行動則帶著好萊塢電影的喜劇色彩,沒有傳遞出傳統文化的精神氣質。

  其次,上古神話往往並不具備完整的敘事結構,而講好一個故事並對人性有深刻的挖掘與表現,則是影視改編的核心。遺憾的是,在這方面我們做得還不夠。比如《捉妖記》對妖與人類、妖族內部之間的矛盾沖突表現得不夠充分,《大魚海棠》對主角椿、湫和鯤之間的情感線索鋪展不足,人物動機不合理,故事主題也不夠凝練,比如靈魂交易的情節設置在一定程度上消弭了主角為理想不斷反抗乃至自我犧牲的崇高感。魔幻電影《指環王》情節雖有拖沓之處,但做到了敘事上的合情合理,並始終緊扣人性對抗惡欲,最終實現自我救贖的主題,這種創作經驗值得我們學習。

  改編自上古神話的大銀幕作品,離不開一個具有代入感的奇觀世界。如何善用高科技,並平衡好技術使用與文化內涵的關系是關鍵。伴隨電影特效技術和虛擬現實技術的發展,實現虛構形象的寫實轉化已不是問題,然而容易被忽視的,是從細節著手,凸顯傳統文化中的美學價值,確保影片整體風格的統一。

  上古神話承載了華夏祖先對世界最初的認識和奇譎瑰麗的想象,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精神故地。讓上古神話在當代電影中重生,既是對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也是對當代大眾文化的豐富與提升。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