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一帶一路"媒體盛會 用情感筑起沿線"民心絲路"

——2016“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開幕式側記

2016年07月27日07: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情感筑起沿線“民心絲路”——2016“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開幕式側記

  雨后初霽,北京迎來最熱季節。

  7月26日上午,北京國家會議中心高朋滿座,勝友如雲。來自全球101個國家的212家主流媒體的代表齊聚一堂,出席由人民日報社主辦的2016“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共襄“一帶一路”大業,共話媒體合作大計。

  這是“一帶一路”的盛事,也是全球媒體的盛會。

  國家主席習近平專門發來賀信,肯定 “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為各國媒體對話交流、務實合作提供了一個平台。希望各國媒體用好這個平台,為推動國家關系發展、溝通民心民意、深化理解互信方面積極有為,為“一帶一路”建設發揮積極作用。習主席的賀信,受到與會嘉賓的積極評價。論壇上思想激蕩,觀點碰撞,妙語連珠,掌聲不斷。

  做好 “行者”“歌者”和“使者”

  共商凝聚共識,合作產生合力。“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自2014年舉辦以來,已連續舉辦三屆,目前已成為由中國主流媒體舉辦的規模最大、參與國家最多、參會外媒最多、最具代表性和影響力的全球媒體峰會。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在發言中盛贊各國媒體在論壇確立的合作機制框架下,“更加積極、全面、客觀、准確地報道‘一帶一路’,更好搭建起各國人民了解與信任的橋梁,為‘一帶一路’各國邁向命運共同體,形成合作新格局作出新的貢獻。”他希望媒體做好“一帶一路”上的“行者”“歌者”和“使者”。

  在往屆論壇的基礎上,本屆論壇的形成六大成果讓與會中外嘉賓感到興奮,這些成果包括正式上線多語種的“一帶一路全球媒體協作網”、成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新媒體聯盟”、聯合推出“一帶一路新聞報道多語種服務雲平台”、適時啟動“一帶一路”多國跨境聯合採訪等。

  “知者善謀,不如當時”,作為論壇主辦方,人民日報社社長楊振武在論壇上提出的三點倡議,引發與會嘉賓強烈共鳴:一是擴大“一帶一路”朋友圈﹔二是當好市場融通黏合劑﹔三是畫出情通意和同心圓。“各國媒體應當攜起手來,彌合分歧,消除隔閡,拆除心牆,釋放信任,把情感拉近,讓心靈交融。”

  “一帶一路”沿線約有65個國家,佔到了全世界人口的60%,其中相當部分是貧困人口,尤其是在極端貧困線下的人口佔到了全世界貧困人口的50%。“一帶一路”倡議,與旨在消除貧困的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高度契合。聯合國副秘書長吳紅波指出,“一帶一路”倡議與聯合國憲章的目標和原則是相互一致的,與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價值觀也是完全一致的。

  攜手求解互利共贏 “最大公約數”

  “一帶一路”建設,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不是要營造中國自己的“后花園”,而是要建設各國共享的“百花園”。

  “命運共同體,合作新格局”,人民日報社總編輯李寶善在主持論壇開幕式時,開宗明義地提出本屆論壇的主題。來自國家發改委、外交部、商務部、國資委、絲路基金有限公司等部門和單位的負責同志,以及陝西、甘肅、廣東等“一帶一路”沿線省份的領導,闡釋“一帶一路”最新政策,詳解“一帶一路”巨大商機。新華社社長蔡名照、中宣部副部長庹震出席開幕式。

  國家發改委黨組副書記、副主任何立峰介紹,3年來,“一帶一路”建設起步順利,開局良好,以實實在在的成果,詮釋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彰顯了中國提出這一世紀倡議的深孚眾望。“我們與沿線國家達成了一系列共識,簽署了30多個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協議,攜手求解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最大公約數’。”

  “‘一帶一路’是新時期中國對外開放和經濟外交的頂層設計,也是促進全球和平合作共同發展的中國方案。”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介紹了這樣一組數據:今年上半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額達到4461億美元,佔全國貿易總額的26.1%﹔對沿線國家直接投資68.6億美元,佔全國貿易總額的7.7%﹔與沿線國家新簽承包工程合同額514.5億美元,同比增長37%。

  “一帶一路”倡議,以其廣泛的包容性和普惠性,激活了沉寂千百年的絲路精神,“使者相望於道,商旅不絕於途”的盛況得以重現。

  甘肅省省長林鐸把甘肅形容為鑲嵌在中國大西北的一柄“玉如意”。古絲綢之路貫穿甘肅境內1600多公裡,沿線分布著酒泉、武威等8個聲名遠揚、繁榮一時的商賈重地。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甘肅一躍成為國家向西開放的重要門戶和次區域合作的戰略基地。“我們將以辦好敦煌文博會為重點,與各方一道傳承絲路精神。”

  蘭州蘭石集團董事長楊建忠、科天集團董事長戴家兵等知名企業家,應邀在論壇上作了精彩演講,他們表示,要充分利用好“一帶一路”這一千載難逢的政策機遇,堅定不移“走出去”,共同開創國際產能合作新格局。

  “一帶一路”將成全球新聞的大故事

  “沙漠阻不了先輩的夢想,海洋隔不了人類的互往”。“一帶一路”建設,得到越來越多的支持和響應,“一帶一路”的朋友圈也越來越廣。對媒體而言,這既是一次絕無僅有的時代見証,更是一次生逢其時的歷史機遇。

  “大家對‘一帶一路’建設和媒體合作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見,讓我們深受啟發,也讓加強合作的共識更加牢固,更加深入人心。” 在主持論壇演講環節的致辭中,人民日報社副社長張建星表示。

  論壇上,埃及金字塔報社,英國路透社、每日郵報集團,西班牙埃菲社,巴基斯坦聯合通訊社,新西蘭傳媒集團,新加坡報業控股集團,南非時代傳媒集團,美國彭博社等國際主流媒體代表,對於如何講好“一帶一路”故事發表了精彩觀點,論壇現場以七大語種同聲傳譯,把他們的“絲路好聲音”迅速傳向世界。

  “‘一帶一路’倡議基於平等、和平與互利共贏的原則。這一倡議不僅僅局限於沿線國家,也有利於世界經濟復蘇和持續發展。”埃及金字塔報社社長艾哈邁德·賽義德在致辭中說, “論壇給世界主流媒體與中國搭建了一個很好的橋梁與平台,交換信息,增進我們之間的了解。”

  “我相信,在未來幾年,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將成為全球新聞界的一個大故事。”路透社全球金融新聞戰略執行總裁喬納森·萊夫認為,雖然在全世界的一些地方,保護主義正在興起,但主張開放合作的“一帶一路”恰恰是一個與之相反的概念,“我們的讀者特別渴望知道‘一帶一路’的相關信息,我們將透過論壇這個橋梁,繼續為他們提供客觀准確的信息。”

  新加坡報業控股集團副首席執行官陳康威介紹,《聯合早報》在今年3月份設立了“一帶一路”專網,讓這個倡議在新加坡有了討論和資訊流通的專屬平台,這也是東南亞地區首個以“一帶一路”為主題的綜合信息平台。專網上線以來,瀏覽量和用戶量穩健增長,每個月均有數十萬個獨立用戶訪問。同時,他們還在積極籌劃建立一個“一帶一路”專網的英文版。(本報記者 郭舒然 李心萍 黃福特)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